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王清波:战略上以守为攻 管理上以人为本

www.ijjnews.com来源:2013-01-21 08:05我来说两句
  

  公司简介:1992年,晋江市顺超(福建)鞋业有限公司成立。顺超鞋业贯彻“意识先导,品质为先”的经营方针,20年后的今天,顺超鞋业打下了属于自己的“根据地”,一个属于成人鞋品牌“超杯”及童鞋品牌“阿迪熊”的天地。而在内部的生产管理方面,顺超鞋业也已配备世界先进制鞋流水线4条,这不仅保障了“超杯”“阿迪熊”两个自主品牌卓越的产品质量,更使企业具备了规模生产、快速反应等实力,以此在激烈竞争的外贸市场中,亦能赢得“一杯羹”,实现“两条腿”走路的战略规划。

  经典语录:“如今经济形势复杂,传统鞋服行业处于市场的低谷时期,作为二三线品牌的鞋服企业最重要的不是快速扩张,而应该学会看清楚前方的路。企业只有先稳住阵脚,以守为攻,才能伺机而动、厚积薄发,在未来更加惨烈的竞争中赢得属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为了应对内销市场的疲软,2013年伊始,顺超鞋业的掌舵人王清波算是看透了鞋服市场的大起大落之势,所以,他说,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只能以守为攻,一边守住现有的两个自由品牌市场容量,一边加大争取对外贸订单的份额,以此让公司的发展增速持续加快。

  保增长快速反应

  多渠道开拓外贸订单

  “2012年虽然形势不容乐观,鞋业的发展步伐也有所放缓,但是,顺超鞋业的订单规模也在用近20%的速度增长。”王清波这样向记者表示,曾经一心只做“超杯”“阿迪熊”两个自主品牌的顺超鞋业,在面对市场低谷时,发展战略上做出了新的调整。

  据王清波介绍,由于当下国内鞋业市场在走下坡路,所以,生产的淡旺季显得尤为明显。而顺超鞋业在生产管理上一直处于业内领先水平,早在三年前就已与博思企业咨询管理公司合作,进行传统生产管理模式的变革,完成了部分生产版块实现精细化管理的模式。这一管理变革使其对市场能够实现快速反应,特别是其快速流水线的构建,为顺超鞋业在抢占市场份额上有了极强的生产力后盾。而这个生产管理变革,在当下,多渠道开拓外贸订单的时期,也为其加强了与外贸工厂之间的核心竞争力。

  “其实外贸订单和内销订单的生产时间段是不一样的。在以前,为了扩张市场,自然在一年四季都生产自己的产品也不会有太大的淡旺季之别;而现在,既然要在内销市场的发展上放慢脚步,那么,淡旺季之别必须被填补。而接一些外贸订单刚好能够弥补淡季的订单量,让工人不至于在淡旺季的收入上有太大的落差。”王清波向记者表示,为了调整这种状态,从2012年年初开始,顺超鞋业就开始实行外贸内销兼营的“两条腿”走路发展战略。

  据悉,实际上,顺超鞋业为了“保增长”,不但接下许多欧美线的外贸订单,甚至还开拓了国内的电视购物功能鞋的订单渠道。“其实现在我国电视购物功能鞋的市场还是不错的,顺超鞋业不仅接国外订单,由于生产能力较强,还接下了许多电视购物渠道的功能鞋订单,所以,公司订单饱满,公司的员工截至目前流动性十分小。”对此,王清波向记者表示,顺超鞋业此举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一种短期过渡策略。

  “其实,超杯品牌近年来的趋势还是不断上扬的,只是,国内鞋业市场的萎靡是显而易见的,整个市场库存如此严重,不当机立断地停止快速增长又当如何?”王清波表示,但在内销市场放缓发展的过程中,顺超鞋业并不会停止对两个自有品牌的产品研发及渠道稳固的经营。

  提升产品和研发水平

  渗透现有渠道

  据介绍,在短期内,顺超鞋业不预备扩张内销市场,一心要往外贸订单及电视购物功能鞋订单方面开拓。记者了解到,目前,顺超鞋业是代工订单量已经占到全部企业订单量的30%。

  “顺超鞋业当前的目标,就是要在不断开拓外贸订单的基础上,守住内销存量市场。”王清波向记者表示,虽然开拓的主要方向会放在外贸订单的争取上,但还会不断练好内功,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对自有两个品牌的经营上,将主要心力放在加强设计研发能力,继续渠道的优化,以及产品附加值的提升上。

  在王清波看来,这是企业的权宜之计,即用外贸单来留住这些熟练工,而后再瞧准市场蓄势待发。王清波表示,对于公司的未来和两个品牌的发展,他是很有信心的。这信心,来自于超杯多年来的稳健发展及产品在市场上的知名度。

  据介绍,“超杯”品牌以休闲女鞋起家,经过多年来的努力开拓已经得到市场的认可和消费者的喜爱,在运动休闲鞋领域知名度很高。记者了解到,2003年顺超开始走品牌之路,开启“超杯”休闲鞋品牌;自2004年到2009年,6年间,“超杯”相继签约了当红歌星王蓉、巨星贾静雯及当红小生郑元畅,与贾静雯形成品牌形象大使的“双核动力”,以此策动品牌推进。

  王清波说,“超杯”品牌代言人的每次转换,都加大了产品档次多方面的提升,不仅为品牌注入新鲜活力,同时也是顺超鞋业实力的见证。此外,2010年顺超鞋业启动的童鞋品牌“阿迪熊”也以当初定下的发展战略———“走一线的品牌定位,三线的销售价格的路线”,如今也已经闯出自己的一番天地。

  “尽管我们短期内不预备大力冲刺市场,但这是再一次冲刺前的蛰伏。因为,在这段时间里,顺超将一如既往地继续加大对产品研发的投入,做到专而精,精而优。”王清波表示。

  人性化管理

  不是一句空话

  在王清波看来,顺超鞋业作为传统的制造业企业,员工代表着企业的财富,所以,留住员工,就保住了企业的发展之路。所以,在管理上,王清波亦有自己的一套哲学。

  王清波告诉记者,他从18岁开始与叔叔共创家族企业顺超,从一名仓库员做起,与工人同吃同住,后来做采购做管理再到营销,几年的基层生活经历让他的控盘能力迅速提升。2000年,几经历练,了解并深入过企业各个部门后的王清波开始接手顺超公司。

  “我对管理干部是比较放权的,但很多时候,员工之间的关系我却要自己出面调解。哪怕有时候不过是芝麻蒜皮的一些小事,半夜12点、1点也得赶去厂区,安抚员工的心。”王清波说,这是因为他知道员工对企业意味着什么,知道基层员工的心态,大多数时候,他们希望得到企业主的重视,所以,他希望自己的关心能够给他们一些温暖。

  顺超鞋业在管理上一直遵循人性化管理宗旨,“在管理上以人为本”这不是一句空话,而是顺超鞋业在业界立足的根本。作为一位年轻的老板,最难得的,却是能够用长者的心态注重关心员工的生活和工作,经常走市场,积极和代理商交流,对于员工,对于代理商,他总是特别能够理解各自的辛酸。王清波说,企业作为他们的大本营,必须及时给他们依靠。

  □记者手记

  王清波,1979年出生。

  所以,他笑称,自己粗略计算大概也能勉强算得上是“80后”阵营,可惜自己18岁就跟着叔叔开始打拼,大概经过十几年的历练,已经没有80后那不管不顾的如火激情了。的确,在记者看来,这个边缘“80后”,俨然有着一个老成的“50后”的脑袋,以及一腔缜密谨慎的“60后”的胸怀。

  对于目前的鞋业市场,年轻而持重的王清波有自己的感触。“如今经济形势复杂,而适逢传统鞋服行业处于市场的低谷时期,作为二三线品牌的鞋服企业最重要的不是快速扩张,而应该学会慢慢看清楚前方的路,定好了要走的方向,再稳步上前。当下,企业只有先稳住阵脚,以守为攻,才能伺机而动、厚积薄发,在未来更加惨烈的竞争中赢得属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王清波如是说。

  用兵之道,有攻法,有守法,此兵之常也;以攻为守,以守为攻,此兵之变也。所以,王清波说:“做企业,就是在打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而在这个非常时期,在变故迭起的市场环境中,顺超在战略上选择‘以守为攻’,管理上则是‘以人为本’的发展方向,此是意欲谋定而后动。 ”

  这或许就是年轻的王清波所掌舵的顺超鞋业,虽然不似其他一线品牌一般家喻户晓,却至今能在市场中屹立不败而可供业界共勉的战略之术吧。

标签:
责任编辑:杜思思 杜思思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