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联想集团“一分为二” Think回归高端

www.ijjnews.com来源:国际金融报2013-01-07 09:18我来说两句
  

联想集团“一分为二” Think回归高端

此次拆分Lenovo和Think两大集团,说明联想已逐渐完成了其初始的规模扩张,转而进入以利润为侧重点的发展阶段

1月5日,联想集团宣布重组业务部门,分拆成Lenovo业务集团和Think业务集团。“公司做出此番调整,目的是要清晰化和优化品牌策略。”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在内部邮件中称。

联想史上经历过多次架构调整。最早按地域划分为美洲区、EMEA(欧洲、中东和非洲)、亚太与俄罗斯区。2009年3月,联想集团宣布成立成熟市场与新兴市场两大业务集团,一个专注于成熟市场客户,另一个专注于新兴市场客户,同时还按产品结构成立新的Think产品集团及Idea产品集团。2012年1月初,联想将全球业务划分为四个大区,分为中国市场、北美市场、EMEA市场和亚太-拉美市场。

而本次重组后,Lenovo业务集团将包含Lenovo电脑和之前的MIDH业务(移动互联和数字家庭业务),定位于主流的消费和商用业务;Think业务集团包含Think产品和企业级业务,定位高端的商用和消费业务。原MIDH负责人刘军将负责Lenovo业务集团,而Think业务集团将由彼得·霍腾休斯负责。霍腾休斯2011年1月被任命为联想全球产品集团总裁,曾在IBM工作过17年。

杨元庆表示,联想目前以大区划分的全球市场结构将保持不变,具体的结构调整将于接下来的4个月内公布。

那么,联想此次拆分为Lenovo和Think业务集团意欲何为?

“这是为了在不同市场层级采用不同的管控模式和市场策略。”互联网分析师唐欣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Think品牌是联想最好的高端品牌,但之前联想却没有很好地发挥这一优势。这几年,基本还依旧延用IBM之前建立起来的商用机品牌形象。这在苹果、三星等高端消费电子品牌异军突起之后,更加明显。而联想本身的Lenovo品牌还是以大众化为目标,缺乏在消费电子市场的高端品牌。

“但这次变动后,联想再推出的高端旗舰产品将不再会被固有品牌定位拖累。”唐欣说,Think品牌足够支撑起联想的高端产品线。

飞象网CEO项立刚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整体上来看,此次拆分Lenovo和Think两大集团,说明联想已逐渐完成了其初始的规模扩张,转而进入以利润为侧重点的发展阶段。而Think品牌本身,也完成了拔高Lenovo产品形象的任务,到了回归高端阵营的时候。未来,Think将和Lenovo形成高低搭配的格局,其中,Think的主要竞争对手就是苹果。

杨元庆在内部邮件中也提到,Think品牌处于高端市场,能更好与苹果竞争。

不过,项立刚提醒,这种拆分格局的思路是对的,但最终效果如何还得看执行,且依赖于新成立的Think业务集团能否推出高品质的产品。

【相关链接】

联想Yoga创意营销

元旦期间,细心的上海市民发现,一辆以“翻转”为主题的联想Yoga翻转巴士行驶在上海淮海路各个路段,借着年末节日的气氛,将一场生动的户外体验秀带到用户身边,所到之处,人们皆可以上车体验Yoga翻转的趣味。

据了解,联想Yoga大巴将进行为期40天的“翻转之旅”,上海是继北京之后的第二站,接下来巴士还将开往南京、深圳、广州、重庆、成都5座重点城市,结合年底节日,以体验及互动为主的体验秀形式,线上线下结合,让更多的用户了解Yoga产品,分享互动体验。

这一创意营销方式是联想为新品IdeaPad Yoga专属打造。联想IdeaPad Yoga是全球首款能够360度翻转的平板笔记本,拥有独特的铰链设计,能够实现0-360°任意角度自由翻转。同时,平板、笔记本二合一的创新模式,打破了传统PC与移动互联设备的界限。此外,联想IdeaPad Yoga拥有11寸和13寸两个版本,能够满足不同消费者对屏幕大小的个性需求。(记者 史燕君)

标签:think lenovo yoga ideapad 杨元庆
责任编辑:杜思思 杜思思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