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三一重工或裁员节省成本 股权激励对象临阵离职

www.ijjnews.com来源:2012-12-28 15:27我来说两句
  

三一重工(600031.SH)近日又传出“优化”30%员工的消息。

近日,在中信建投2013年投资策略会上,机械行业首席分析师冯福章称:“前不久参加公司的股东大会,向总(三一重工总经理向文波)提出公司已经优化了30%的人员,如果按照他说的人均节省10万的话,16个亿的成本就节省出来了。”

三一重工证券事务代表也出席了此次交流会,《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会后向其询问16000人被“优化”的详细情况,她表示,这个数字还没有统计,具体数字要等到今年年报披露。

公司回应裁员

三一重工2011年年报披露,其在职员工为51827人。相比而言,“优化”16000人不是个小数目。事实上,从今年1月份开始,三一重工就被“裁员风波”缠绕,并不断发酵。

1月10日,有媒体报道“三一重工即将裁员30%,工资改革方案则砍了一半多的钱”。当晚公司即澄清称:“经核实,上述报道的相关内容严重失实。公司目前经营情况良好,主营产品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不存在裁员或降薪的情况。”

此后,一边是“裁员30%”的传闻一直未停止,一边是公司多位高层在多个场合公开否认三一重工裁员或变相裁员,然而在即将过去的这一直被质疑的一年中,公司并未书面披露更为详细的信息。

11月11日,向文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到现在为止所说的裁员风波,都是不存在的”。不过他承认,公司确实存在内部整顿调整。他解释称,比如说总部的人员大幅度精简,把这些人调到城市事业部去,这个过程中有的人就不愿意,要离职。“离职我们给他补偿,外面就有传言说三一裁员了,不是这样。”

员工眼中的裁员

上市公司往往谈“裁员”色变,三一重工承认公司人员有大的变动,但一直否认裁员。

不过,在员工口中描绘的却是另外一番景象。

“1月1号老板(梁稳根)签发的命令,要求业务员全部转到经销商这边。”一位在三一重工工作7年的员工告诉记者,三一重工通过将员工转给经销商的方式“优化”了大批员工,他自己也是其中一员。“其中销售人员和售后人员、大修厂员工,全部转给经销商。”他补充道。

三一重工高层近日告诉记者,转给经销商员工数量有几千人,具体数字没有统计。

“公司要求必须与三一解除合同,与经销商签订合同,看上去都是自愿辞职的。”上述员工对记者说,“我干了七年,一分钱补偿也没有。”

而且,他介绍说去年自己有8万多奖金公司之前一直没发,后来他同意与三一解除合同,与经销商签订劳动合同。由于对低工资和没有发展前途的工作不满,他已经于今年4月从经销商处离职,他的8万多奖金在7月份终于拿到。

对此,湖南金州律师事务所田勇律师告诉记者,因不满意单位调岗员工主动离职的案件中,用人单位依然有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嫌疑。根据新劳动法,员工主动离职、公司提出且员工同意、公司提出员工不同意但强裁,三种不同的情形,公司需要支付的补偿差别非常大。田勇律师称,三一与员工解除劳动合同,员工与经销商签订劳动合同,这样的操作方法是合法的。“重新建立劳动合同,一切从头开始算,当然工作年限也是从头开始的。与经销商签订合同后员工再离职,补偿会特别少。”他强调说。

股权激励对象离职

12月21日晚,三一重工公布201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结果,宣布审议通过了《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修订稿)》及配套实施办法。

根据该草案,公司拟向2108位激励对象授予1.55亿份A股股票期权,其中首次授予1.39亿份,预留1549万份;拟向1408位激励对象授予2334.59万股公司限制性股票。本次获得激励的员工,总数达到2533人。

12月24日晚,三一重工公布的最新激励名单显示,公司首次授予股票期权的激励对象人调整为2068人,减少40人,授予股份总数减少135.91万份;限制性股票激励人数调整为1374人,减少34人,授予股票总数减少52.4万股。

“金手铐”刚亮出,激励对象就发生这样的变动。而这一变动,前后仅经历了三天。

对此,三一重工解释称,变动是因为部分激励对象发生离职,已经不再满足被激励条件,另有部分员工是自愿放弃获授部分或全部股票期权和限制性股票,不再作为激励对象。

标签:三一 一重 权激励 对象 离职
责任编辑:杜思思 杜思思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