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财经频道 >> 理财产品 >>正文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同比大幅下降

www.ijjnews.com来源:广州日报2012-11-21 16:49我来说两句
  

  

   有效贷款需求下降银行为保增长加大基准利率放贷力度

   本报讯(记者陈海玲)日前,记者采访时发现,银行拼命提高理财产品收益率来吸引存款的行为明显变少,取而代之的是收益率正在降低,贷款利率也在降低,降幅和去年相比甚至高达50%。本报记者调查发现,随着年底到来,为冲业绩和盈利,银行将以更积极的态势发放贷款,实际利率正被越拉越低。

   据了解,兴业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一直在降低,去年还有一年期产品收益率为7.5%,今年这款收益率只有6.5%。兴业银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预计还会走低,明年这个时候或只有6%。未来一年期理财产品利率将与五年期定存利率看齐,也即是4.5%左右。

   另外,中国银行在售的11月20日起息的中银稳富一年期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只有4.8%,而去年类似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在5.5%左右。

   原因

    1.商业银行私人有效贷款需求不足

   银行不愿意承认的事实是:很多基建项目都存在续贷困难。去年还贴息或者利率下浮的贷款对象,今年的实际贷款利率都得上浮。

   但商业银行追求的私人贷款需求却不足。10月份的货币与信贷供应均低于市场预期,缺乏有效贷款需求以及信贷增长因贷存比等监管政策而受限的情况在年初时已经存在。

   据了解,当前,有抵押的优质贷款申请都能从银行获得基准利率,也即一年期以内(含一年)贷款的基准利率是6%,一至三年贷款的基准利率为6.15%。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广州地区的贷款员昨天均表示,现在确是贷款的好时机——因为商业贷款都是按基准利率放贷。

    2.存贷比要求放松银行降低利息吸引贷款

   今年下半年银行开始主动降价吸收民企贷款。年底前,一些大型银行已经通过基准贷款利率来揽客。

   银行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6月份大部分银行都收到了管理层的通知:存贷比不作为银行的必要考核条件。因此,很多银行实际上正争相以基准利率在发放贷款。

    3.今年银行业盈利增长能力大幅下降

   工银国际联席董事杨建威表示:“尽管银行还是中国盈利能力最强的行业,但是银行的盈利能力正在下降。”正在迅速下降的盈利规模将促使银行拼命找好的项目发放贷款。

   业内:国内市场已经是“水”浸街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我国CPI连续第二个月低于2%,这也意味着央行有足够的空间来调整货币政策。而各国也在竞相量化宽松。

   10月份工业增加值出现反弹,钢铁水泥金属产量也有较为明显的上升,这也与发电量上升相符。10月出口增速4个月来第一次出现双位数。九月、十月我国实体经济指标均好于市场预期,表明经济周期性复苏已经开始,但市场预计这种反弹难以持续,这也为政策的放松打下伏笔。

   “国内市场实际上已经是‘水’浸街。因为越来越多的钱正在放出来。”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

    年底少数理财品收益率冲“5”

    理财师提醒12月应做好产品配置锁定来年的高收益

   本报讯(记者李震)近日,市场上预期最高年化收益超5%的产品令不少市民蠢蠢欲动。自6月份央行两次降息后,5%以上的产品一度非常罕见,而近日此类高收益产品再次出现。

   理财师提醒,购买高收益产品时要留意其潜在风险,需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合适的产品。不过,12月份是银行大幅度提高理财产品收益的时机,市民可以在此时做好产品配置以锁定来年高收益。

   市场情况:5%以上产品屈指可数

   年底临近,银行又到了“揽储大战”的时刻。理财产品作为银行揽储的一大利器,其收益开始走高。近日市场上又出现了预期年收益率在5%以上的产品,在6月份央行两次降息后,此类产品曾一度绝迹市场。

   比如,某城商银行一款“华兴·超越23号”人民币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期限为97天,最高年收益率为4.9%~5.1%,其中认购5万元~50万元(不含)预期最高年化4.90%,认购50万元(含)以上最高预期年收益率5.10%。

   据普益财富统计,上周全国55家银行共发行了423款理财产品,产品数量较上上周减少5款。但1个月以上期限产品其平均预期年收益率较上上周都有不同程度提高。

   其中,中长期产品预期收益提高最大。数据显示,1个月至3个月产品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从上上周的4.08%提高到上周的4.19%,3个月至6个月产品从4.37%提高到4.44%,6个月至1年产品从4.53%提高到4.72%。

   业内人士表示,年末资金面趋紧,往往是中小银行率先提高理财产品收益来吸引投资者,而国有大型银行在观望之后也有跟进的可能。

   不过,从目前市场上在售理财产品收益情况来看,绝大部分产品的预期最高年收益率仍在4%~5%之间,超过5%以上的产品依然屈指可数。

  

  

  

  

  

  

标签:行理财产品 收益率 大幅下
责任编辑:庄明钦 庄明钦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