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财经频道 >> 理财产品 >>正文

"影子银行"多数处于监管之下 仍须保持高度警惕

www.ijjnews.com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2012-11-21 10:46我来说两句
  

  

十八大期间境外媒体对中国的影子银行议论得比较多,认为非银行金融机构业务量的增大,危及中国经济金融安全。专家认为,影子银行的发展丰富了金融服务的层次,但其风险也不得不防,未来中国金融风险仍处于可控范围。

  

  

  

  

    影子银行丰富了金融服务

   “‘影子银行’这个词语乍听起来,像是一个贬义词,但实际上并非如此。”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最近这些年,我们通过投资方式的丰富和发展,使得包括信托、证券、基金、私募等在内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市场人士认为,在中国现时的金融市场和金融产品中,影子银行主要涵盖了两块:一块是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以及各类非银行金融机构销售的类信贷类产品,比如信托产品;另一块则是以民间高利贷为代表的民间金融体系。

   “一方面,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地位和作用明显提升,符合‘十二五’规划提出的‘要显著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目标和要求。”郭田勇分析,另一方面,这也给一些希望自己获得财产性收入以及更高收益的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投资渠道。同时,非银行金融服务也解了很多中小企业在内的燃眉之急,帮助他们进行融资。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影子银行表示,金融服务也确实需要多样化,过去传统银行对有些服务是不太容易提供的,所以,就会有其他多样化的服务产生,这也是不可避免的。郭田勇强调,应当看到影子银行在推动直接融资发展,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和丰富居民投资产品方面的正面作用。

    影子银行风险不得不防

   “影子银行和中国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有关。”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对本报记者表示,实际的刺激规模远远超出当初设定的规模,各地方以融资平台的方式信用扩张。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则主要通过影子银行体系来满足后续融资需求。“这样做一是能够绕开信贷配额的硬性约束,再一个是监管指标的套利,通过影子银行体系规避流动性指标、存贷比限制等。”

   关于影子银行的规模,刘煜辉表示,不同口径核算的结果不同。“少的估算在20万亿元左右,如果高估的话突破30万亿元。”另外,其信用质量比正规的信贷体系差很远。从抵押品和担保条件来看,信息披露不透明,监管套利动机明显等,存在很多的风险。

   “由于数量如此庞大且难以管理,中国影子银行部门已经成为未来几年爆发系统性金融风险的一个潜在源头。”在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看来,理财产品的资产质量和透明性问题令人担忧。部分理财产品对应的基础资产多是一些空壳房地产项目、长期基础设施工程,理财资金投向了一些高风险项目,而这些项目可能并不能产生足够的现金流来偿还债务。

   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指出,城投债的繁荣与银行风险敞口上升之间存在关系,并提及基建信托、房地产信托、资金池信托、票据贴现等与影子银行风险密切关联的话题。多位监管人士均表示,这些问题将成为下一阶段监管机构关注的重点。

    总量与增量防控相结合

   周小川日前强调,在中国,绝大多数非银行金融机构的金融活动多数都处在监管之下,而不是像有些国家那样完全脱离了监管。我们也要保持高度警惕,在鼓励金融业务多元化的同时,对于风险、对于可能出现的问题,保持高度警惕和有效的监管。

   尚福林表示,银监会下一步会立足于我国实际情况,对影子银行的内涵、功能、规模、结构、风险等方面加强研究,完善行业规则,打击不法行为。同时,还要促进银行改革创新,提供更好的和更安全的金融服务。

   业内人士分析,债券、信托等其他非银行信贷的融资途径,有望被纳入风险敞口,防止过度授信和多头授信,统一进行管理。

   “监管方面,基本思路应该是,总量控制、降旧控新。”刘煜辉建议,一是要摸底排查,分门别类摸清楚,影子多大,规模多大。二是总量控制,不能像滚雪球。增量方面,严格控制和风险把关,分类进行风险监管;存量方面,分门别类地清理,抵押品不足的要进行增信,违规的部分要进行清理。争取形成一套比较完备的监管体系。记者赵鹏飞

  

标签:非银行 金融机构 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庄明钦 庄明钦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