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鞋厂车间有望不再“吵”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2-07-24 08:08我来说两句
  


 

晋江新闻网724日讯   位于五里开发区的晋江市祥山自动化机械有限公司车间内,一台全新的EVA二次发泡成型机摆在正中间。这是祥山机械新近研发出来的产品。与老款产品相比,这款产品除了传统意义上的节能、数字化之外,还有一个在外人看来似乎并不起眼的小变动:在生产过程中,机器产生的噪音相比以往下降了近30%

  在相隔不到二十公里的鞋都市场,力行制鞋设备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赫赤最近在测试新机器的时候,总会随身带着一个分贝测试仪器,对机器生产时产生的噪音进行测试。

  在节能减排、数字化等标签已经日渐成为鞋机产品的基本性能指标后,晋江不少鞋机企业又把目光瞄向了鞋机产品的一些新指标。而在这一轮升级中,减噪似乎成了不少业界同行的共同选择。

  剑指鞋机减噪

  赫赤最近正在忙着编写一份数据,这份数据针对的是鞋机行业的一个老大难问题:噪音。

  一直以来,鞋机特别是大型鞋机在生产时产生的噪音都在为人诟病。在生产车间干活的人,有时候面对面交流都要用才能够让对方明白自己的意思。在赫赤看来,这种局面早晚要得到改变。

  在这种高噪音环境下工作,一方面对于工人的身体健康会有影响,这是已经经过了医学验证的。另一方面,长期在这种环境下工作,人也会显得比较烦躁,没有办法专心工作,工作效率自然也就无从谈起。再则,巨大的噪音还会影响周边群众的休息。对于高噪音的坏处,赫赤说得头头是道。

  高噪音带来了种种弊端,但是长期以来,这个现象却一直被忽视,原因为何?

  最主要的原因是市场还能做。只要生意还能马马虎虎做下去,就没有人愿意舍得花时间精力去研究各种新技术。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界人士一语点破。

  而这种观点也得到了业界的认同。曾参与制鞋行业十二五规划起草的满誉集团总经理丁玉峰告诉记者,最近几年鞋机行业的主流节能减排与数字化同样是市场催生的产物。市场不好做,鞋机商就要想办法给予鞋机更多的性能,让鞋机有更多的卖点,这样产品才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丁玉峰表示。

  对于每一款具体的鞋机应该符合什么样的噪音标准,赫赤目前还正在和底下的技术人员们商讨。等到拿出具体指标来,我们的产品就会严格按照标准实行,不符合标准的便不让其流到市场上去。

  短期恐难实现

  虽然鞋机降噪无论从哪个方面看来都是一种势在必行的工作,然而在业界人士看来,短期内要想让市场接受难度却不小。

  主要是价格方面的因素。加进去降噪功能之后,鞋机的整体成本会有所上升。而在不少鞋企看来,降噪并不像节能减排、数字化一样,能够给他们带来直接的成本缩减。祥山机械负责人蔡嘉表示,此前他们也研究出了不少颇具功能性的鞋机,但是由于鞋企不能接受,这些新鞋机最终无法推向市场。

  丁玉峰也认为,降噪在短期内很难像节能减排、数字化一样写入鞋业的行业规划当中去。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业界对于这一块并没有太统一的认识。

  尽管如此,但是赫赤却坚信在未来降噪肯定会成为鞋机产品的一种趋势,就如同五年前的节能减排与数字化一样。当初在推广的时候同样困难重重,但如今节能减排与数字化却已经成为一款鞋机的基本要求。鞋机的降噪在三五年内肯定也会成为业界的共识。赫赤表示。

 

 

 

记者 王志前

 

 

 

[编辑:朱婧]

 

标签:鞋厂|车间|有望|不再“吵”
责任编辑:管理员 管理员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