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企业管理 >>正文

纺织企业期待成为行业顾问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2-05-15 09:34我来说两句
  

晋江新闻网515日讯  染整是纺织服装产业链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我们希望行业标准出台的时候,能够听一听染整企业的声音,这样才能推动全行业所有环节共同发展。上周,记者在走访泉州染整企业时,晋江一家规模染整企业负责人刘先生提出。

  该问题引起了纺织行业的热议。不只是染整企业,不少面料企业也认为,近几年,泉州纺织服装行业发展越来越标准化,但由于纺织企业参与不多,不少标准的专业性有所欠缺。

  标准的专业性有待提高

  对于面料企业来说,下游客商在采购和使用面料时应具备的专业性颇为重要。这点石狮面料企业T公司深有感触。该公司曾经历过下游客商不懂得使用专业面料,导致面料功能失效,遭遇退货纠纷的尴尬。

  面料有面料的标准,比如说水洗方式、次数,特别是比较高端的功能性专业面料,因为后整理工艺比较特殊,所以在使用时有专业的使用方法,如果服装企业不懂得用,可能出现串色、功能性失效等不良后果。”T公司负责人介绍道。

  包括T公司负责人及刘先生等纺织行业人士均认为,要规避这种服装企业人员纺织产品专业知识缺失的现象,服装企业在制订行业或企业产品标准的时候,应该充分考虑征求纺织企业的建议,将标准更加细化。

  这两年,越来越多服装企业会制订企业标准,并有机会参与行业标准修制订。但我们发现,有些标准并没有充分考虑到纺织行业的专业知识,导致有些标准条款不太专业。我觉得应该让染整企业参与服装标准的制订,毕竟在某些专业指标方面,我们更专业更有话语权。刘先生道出了纺织企业的心声。

  期待协会协调解决

  令人欣慰的是,泉州纺织企业发出的声音正在被服装企业所接纳。

  从2009年至今,七匹狼共参与了《针织休闲衫》等四项行业标准的修制订,在每一项标准修制订之前,七匹狼都会组织纺织专业人才了解纺织、面料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做好准备工作。同时,该公司在标准修制订的过程中,也不时与供应商探讨标准内容,接纳供应商对于具体产品使用面料的各项理化指标的建议。上游供应商很有必要参加行业标准的修制订,服装企业可通过上下游共同讨论标准,更深入了解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要求。七匹狼方面表示。

  此举得到了纺织业界的认可。业界人士建议,相关行业协会应该介入,联合上下游进行标准制定,将这种模式常态化,在行业中推广开来。

  每家服装企业的供应商不尽相同,针对一个问题提出的建议可能也会不同,所以,在确定标准修制订成员企业名单时,建议由协会牵头挑选一些有行业影响力的纺织企业一起参与,或以参与单位的形式,或以顾问单位的形式,让龙头纺织企业针对各项指标提出更专业的建议。这样对整个行业来说,都可以接受。台隆布业集团副总刘志顺表示。

记者  黄小环 杜育玲

 

 

 

 

[编辑:朱婧]

 

标签:纺织企业|期待|行业|标准顾问
责任编辑:管理员 管理员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