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二次创业”激励晋企笑对2012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2-02-07 14:59我来说两句
  

晋江新闻网2月7日讯(记者  陈发沛 庄娜芬 张云辰) 

  核心提示:对于晋江产业来说,传说中的2012年,在过完龙年春节后正式启幕。在新的一年里,晋江企业的信心如何?面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晋江企业有何应对之策?长期以来困扰企业的用工、融资等问题,今年能否得到较好的解决……

  日前,针对以上问题,本报产业财经部组织了一场晋江企业信心指数调查活动,向精选出的100家晋江企业做了细致的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虽然困难不少,但晋江企业依旧信心满满,尤其在二次创业激励与号召下,许多晋江企业家表示将笑对”2012,再创新辉煌。

  估形势

  对市场信心指数最高

  晋江企业如何看待2012年的整体形势?企业的信心如何?记者在调查中设置了五个方面话题,分别是市场”“原材料”“用工”“融资内部管控。每个方面的信心指数满分是10分,调查对象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从1分到10分中选取选项。

  调查汇总结果显示,在这五大影响企业经营和发展的领域,晋江企业对市场的信心最足,有六成参与问卷调查的企业表示信心指数在7分以上。同时,用工信心指数也比较高,有50%的企业选择的信心指数在7分以上。在内部管控领域,多数企业也选择了较高的信心指数。

  近两年来,原材料价格的波动给晋江企业增添了不少烦恼,在该领域调查中,企业的信心稍显不足,近半数参加问卷调查的企业选择的信心指数都在5分以下。不少企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晋江支柱产业受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都比较大,今年原材料价格走势如何还需进一步观察。

  面对困扰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有四成的企业表现出了担忧,选择了5分以下的信心指数;另外有20%的企业选择了8分以上的信心指数,对融资信心很足。

  谈规划

  二次创业成热门话题

  130日,泉州市民营企业二次创业大会隆重召开。此外,福建省政府下发了为泉州量身定制的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十项措施,从项目审批、税收、用地、融资等方面给予倾斜。

  在本次会议精神的激励下,不少晋江企业重新规划发展思路,对二次创业热情高涨。

  在“2012年贵公司打算如何应对新形势的调查中,有45%的受访企业选择了二次创业

  奥金针织董事长丁明权坚定地认为,发力二次创业、寻找企业新的增长极,成为公司在新一年里重点突破的领域。这家因让员工持股而声名远播的晋江企业,已经从传统的外贸型企业,向打造自主品牌迈进,在该公司长远规划中,甚至包括了引进风投资金等。

  近年来,晋江大力推进精益化管理,这一理念如今也深入企业家观念。在本次调查问卷中,选择推进精益化管理、向管理要效益的企业占了60%

  此外,有35%的受访企业表示今年将提高品牌附加值;有30%的受访企业表示将引进先进设备、实施技改创新;40%的受访企业表现将尝试融合创新创意元素,提高产品利润。

  提要求

  最渴望搭建高端人才引进平台

  晋江民营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引导和帮扶,不论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还是在过去并不平凡的一年里,晋江企业都深刻感受到了政府帮扶的温暖。那么,在新的一年里,晋江企业最急需哪些方面的支持和帮助?

  问卷调查中,用地、融资、税收优惠等,都成为企业希望获得支持的目标。同时,有65%参与调查的企业选择了搭建高端人才引进平台

  城市建设和经济跨越发展离不开人才,以民营经济为主的晋江更离不开企业各类优秀人才的贡献。近年来,在产业提升 城建提速战略下,晋江市委市政府大力提升城市综合品位,优化人才引进机制,出台了一系列有益于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政策,起到了明显成效。如今的晋江,已成为企业高管事业的平台,生活的家园。

  在应对2012年新形势中,高端人才更显得尤为重要。不少企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晋江有关部门能够进一步推进人才战略,搭建高端人才引进平台,为晋江企业吸引外脑创造更好的条件。

 

 

 

 [编辑:朱婧]

标签:二次创业|晋企|笑对|2012
责任编辑:管理员 陈子汉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