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企业管理 >>正文

刘衍: 职业经理人的心智修炼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1-09-21 10:47我来说两句
  

晋江新闻网921日讯(记者 曾小凤) 近日,由晋江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技能培训中心承办的海西职业经理人俱乐部第二届会员大会,邀请了实战派品牌营销策划专家、成长型企业品牌运营管理专家、美国哈佛商学院MBA教程研究学者刘衍,围绕职业经理人的心智修炼这一话题,向广大经理人讲授了如何做一个优秀的职业经理人。

  此次活动由思言企业管理咨询机构主办,晋江市人力资源市场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协办。

  一位先生的西装纽扣突然掉了一个,于是满大街寻找同样的纽扣但找不到,结果非常沮丧地把西装丢在家里。假如你是这位先生,你该怎么办?刘衍表示,一个找不到可以三个全换掉。同样的道理,当经理人在职场闹矛盾,在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时,应该走出自我,学会改变。

  在不同发展阶段适应企业状态

  刘衍表示,职业经理人应该在不同的企业发展阶段适应企业的需求,在管理上适应不同企业的状态。当企业处于资本积累时期,经理人应该会听话、做事;当企业处于市场竞争时期,经理人应该积极参与企业的发展,多向老板提建议,跟团队形成高效的执行能力;当企业处于知识管理阶段,经理人应该形成职能战略、提供智慧支持,使企业不断发展。也就是说,在什么样的企业处于什么样的位置,职业经理人都应该要清楚,调整好自己的定位。

  人生最大的痛苦就是定位的错位!刘衍表示,职业经理人应该要有角色定位,有个自我角色认识,首先应由信息传递转为战略支持,制定好战略目标;其次,应由合作互助转为共同提升,很多职业经理人把自己武装得很好,但是没有武装好员工,没有让团队共同提升,这样整个团队的素质并没有提高。第三,应由资源掌控转为协调与教练。一个合格的管理者必须是合格的教练、合格的培训者。刘衍强调说。他表示,定位不准,职业生涯将原地踏步,团队就带不起来,因此职业经理人应想好自己的定位。

  职业素养修炼四要素

  刘衍表示,职业素养修炼需要具备四要素。

  首先要敬业,敬业是职业经理人的重要品格,敬业者,专心致志,以事为业也。刘衍引用南宋哲学家朱熹的话说,敬业是一种以严肃的态度对待工作,爱岗与敬业息息相关,职业经理人必须专心致志一丝不苟地做事情,并把做事情转化为做事业。

  其次要有能力,有能力才有实力。你可以没文凭,但不能没有水平。刘衍表示,职业经理人要做到精、专,不可替代。学习是终身的事情,要不断学习,老板、上司、下属都是最好的老师。有积累才有创新,职业经理人要做最重要的事情,要运用教育、指导、辅助、责备、愤怒等管控手段激励下属。

  第三要有责任,责任不容推卸。责任是一种耐心、细致的行动,是把你应该做的事情做到最好的、充满激情的态度。责任使人进步,逃避使人落后。

  第四要有规范,规范是职业的信条。有规矩才成方圆,一切按规范办事。

  刘衍认为,中国需要具有职业化素质的职业经理人,但更多为市场接受并能获得职业成功的经理恰恰不是在硬技能方面如何出色,而是在软技能方面的成功表现。因此,软技能也成为职业经理人的黄金技能。软技能包括自我团队管理、时间管理、沟通授权管理、创新管理、职业生涯辅导、会议管理、危机管理等。刘衍表示,职业经理人要成功,应具有敏锐的战略眼光,灵活的思维方式、良好的心里素质、卓越的决策能力、无穷的个人魅力,同时也应克服不良的工作习惯。

 

 

 

 [编辑:朱婧]

 

标签:刘衍|职业经理人|心智修炼
责任编辑:管理员 管理员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