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产经频道>> 企业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越南半成品”助力泉州面料自救?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11-09-06 09:18我来说两句
  

晋江新闻网96日讯(记者 黄小环 曾小凤最近与朋友们的一次聚会谈话,让蔡先生陷入了长久沉思。蔡先生是石狮一家面料企业的股东,负责公司外销业务,偏好与业内朋友聚会,泡泡茶谈谈生意。不久前的一次泡茶中,在谈及目前企业综合经营成本太高时,有数位朋友提出了解决之道:我们现在是尝试从东南亚和南亚国家进口一些半成品,再加工售卖出口,比起在国内自己做成本降低不少。

  由于主要是从越南来货,这些半成品被称为越南半成品。当无法承受多重成本叠加之重时,这些成本较低的越南半成品是否真的能帮助泉州面料业从成本压力中突围而出,成功完成自救?这引发了包括蔡先生在内的泉州面料业内人士们的思考。

出口订单普遍下滑

  对于泉州面料企业而言,今年上半年,国内市场与国外市场是两重天的景象,以至于有人欢喜有人忧。

  国内品牌客户订单维持得还不错,但国外订单就不行了。今年国外客户明显有观望状态,下单比较保守和谨慎;而另一方面,因为综合成本提高了,而提价在短期内难行,我们企业接单也谨慎。石狮台隆布业副总经理刘志顺表示。据悉,台隆布业的内外销业务各半,上半年,在内销品牌客户订单普增的映衬下,外销业务显得不容乐观。

  台隆布业的遭遇在泉州面料行业中颇具代表性。上述蔡先生所在的企业,以及宏太(中国)有限公司、远大织造等多家企业也面临着外贸订单下降的情况,特别是年中67两个月,不少面料企业外贸订单有明显下降。这其中,欧美市场客户的谨慎更让企业倍感压力。

  我们产品的出口市场范围比较广,包括欧美、东南亚、中东等多个地区。欧美主要是走中高端产品,其他的以中低端产品为主。在往年,我们推出的新品都是先向欧美客户推荐,而他们一般也都能接受这些价格较高的新款产品。但今年,连这些欧美客户都不太能接受新产品,而选择一些常规类产品,自然价格也就提不上去了。宏太董事副总经理蔡金旭介绍道。这种说法也得到了台隆布业、联邦三禾等多家企业负责人的确认。

  现在综合成本普遍上涨,涨幅又大,如果企业不能通过新品提价,还是只以原有价格范围销售常规产品的话,撑不住。以外贸出口业务为主的企业感受最为明显。蔡先生分析。

  进口越南半成品

  而事实上,还在第二季度时,面料企业们并没有完全预见到外贸出口订单这种持续下降态势。甚至,不少企业仍希望市场能出现乐观的形势。

  今年不是许多国内成品服装外单外移到东南亚和南亚国家吗?我们也听到一些业内专家分析说,由于东南亚国家的产业链还并不太完善,为了完成成品订单,可能会从中国进口纱线、面料等上游产品,反而带动纺织服装行业上游产品的出口。当时,我们对此也是有所期待的。在走访石狮面料市场时,不少面料企业坦言。

  然而事实是,市场并没有如预期中朝着乐观的方向发展。于是,不少面料企业开始通过前往越南市场考察、向外出设厂的企业咨询等方式研究东南亚和南亚市场。研究之后,部分面料企业开始反其道而行之,开始实施从东南亚和南亚国家进口产品的经营策略。

  经过了解,我们发现东南亚不少国家的纺织服装产业链这两年已经开始逐步完善了,半成品以及较低端类产品从源头到成品基本都能在当地生产。其中,以越南、孟加拉的纺织业发展最为迅速。而且,他们在原材料、人工方面具有很大的成本优势,这使得他们的半成品价格比我们低许多。于是,我们就开始尝试从越南、孟加拉等地进口半成品,再回来进行后期加工,这样一整个流程下来,成本比自行全部生产的还低一些。蔡先生转述了朋友们的一番话,道出了进口越南半成品的初衷以及成本优势。

  高端产品是突破口

  在蔡先生等业内人士看来,这种模式是一种可以尝试的经营方式。他们同时认为,在这种经营方式背后,企业更应该思考的是可持续发展规划。

  以前欧美国家将落后的纺织业转移到中国,现在东南亚和南亚的纺织产业开始起步了,我们也可以将这些较为低端的产业放给他们,转而走向产业链高端。在低端市场进行价格战已经无法生存,高端市场才应该是国内纺织企业的目标。蔡金旭表示。

  在这方面,晋江籍企业家洪天祝的天虹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已经做出了表率。据悉,天虹纺织正将越来越多的制造业务转移至越南,国内总部则坚守差异化特色高端产品的定位,加大研发等投入,取得了成功。

  下半年我们将加速产品升级步伐。对我们企业而言,规模不是今后的方向,公司产品会往精品发展,往有高附加值的方向发展。晋江远大服装织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仪招表示。据悉,该公司今年进口了国外设备,为攻占国内品牌客户这块高端市场做好准备。

  多年来,尽管外部市场环境不断变化,但晋江纺织服装的出口量仍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原因在于我们纺织行业在产业配套、生产技术等方面占有绝对优势。越南、孟加拉、巴基斯坦、印度等国很难在短期内赶超和复制,他们还只能在承接一些工艺较为简单的低端订单。而这也将倒逼或者助推我们的企业放弃在低端市场挣扎,往中高端产品领域发展,加速占领新的中高端市场。多家面料企业负责人均表示。

 

 [编辑:朱婧]

 

 

标签:成本|东南亚|半成品|加工
责任编辑:管理员 管理员
相关新闻
我来说两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