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泉州​新增普惠性学前教育及义务教育阶段学位2.6万个

www.ijjnews.com 来源:泉州网 2021-07-14 18:16我来说两句
  
2021年泉州市拟竣工投用中小学幼儿园建设项目50个,新增幼儿园学位0.9万个、中小学学位1.5万个;截至6月28日,已竣工23个,新增幼儿园学位4590个、中小学学位9080个。

  近日,泉州市教育系统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会暨党史学习教育座谈会,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有关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交流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情况,研究推进下一步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其中,抓好为民服务,是市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亮点。

  项目谋划 补短板接地气

  泉州市教育系统注重项目谋划、实事推动,促进学习教育接地气、见实效。

  “服务师生”有温度。针对中小学生近视率较高问题,泉州市将为60所中小学校1500间教室改造或更换符合国家标准使用、有利于视力健康的照明设备,进一步改善教室采光照明条件,创造符合学生用眼卫生要求的学习环境。各高校多方收集师生关切期盼的问题,共梳理了为民办实事项目31个,其中22个取得阶段性成果,如泉州市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泉州市纺织服装职业学院分别建设学生公寓各一栋,以解决学生宿舍紧张问题,目前正在内部装修,9月份可迎接新生入住;泉州市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新划定小型车辆停车位69个和电动车停车位119个,新建临时停车场1个,保障规范教师停车的需要;泉州市财贸干校将二次供水全部改造为市政直供水,保障了师生的用水安全。

  “服务民生”有精度。针对“城市挤、农村弱”“城区学位不足、上公办园困难”等教育弱项短板,泉州市加快普惠性学前教育及义务教育阶段学位配套项目建设,2021年泉州市拟竣工投用中小学幼儿园建设项目50个(幼儿园27个、中小学23个),新增幼儿园学位0.9万个、中小学学位1.5万个;截至6月28日,已竣工23个(中小学10个、幼儿园13个),新增幼儿园学位4590个、中小学学位9080个,分别完成51%、60.53%。实施新一轮泉州市乡村教育高质量提升三年(2021-2023年)行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乡村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计划投资1.38亿元支持乡村教育质量提升项目27个(小学10所、幼儿园10所、高中7所);截至6月28日,已开工建设18所(竣工1所),完成投资8260万元,占年度投资计划60%。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泉州分校在校门口创建“百姓书房”,加快构建泉州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福建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精准设置“订单班”,为偏远山区输送电力技术技能人才。

  “志愿服务”有热度。泉州市教育系统将志愿服务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载体之一,把志愿服务与群众的需求结合起来,常态化地组织青年学生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地服务社会、帮助他人,目前深入课堂、校园、社区开展宣教、义诊、社区垃圾分类等志愿活动共264次。

  一校一案 分类施策特色鲜明

  座谈会上,黎明职业大学、泉州市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泉州市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泉州市一中、泉州市华侨职业中专学校、晋光小学等单位介绍了各校党史学习教育主要做法及成效、特色亮点。泉州坚持“一校一案”,在制定党史学习教育方案时,根据不同层次学校的重点、着力点和高校文、理、工科专业特点,做到内容安排上统分结合、各有侧重;组织形式上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特色结合起来。

  在主题教育上,泉州市教育局系统根据受教育对象年龄段特点,创新学习载体,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如组织市直学校党组织负责人举行“学习中共党史,弘扬中国精神”图片资料展揭牌暨重温入党誓词仪式;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读书征文、“新时代好少年·红心向党”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童心向党”歌咏、“听党话 跟党走”红色经典诵读系列活动,厚植青少年学生爱党爱国情怀。

  各学校运用各种载体庆祝建党百年,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铸就立德树人鲜亮底色。如泉州幼师附属幼儿园举办“童心向党庆百年 童画献礼谱华章”主题画展;晋光小学开展“百年光辉历程,全面建成小康”演讲比赛;泉州五中开展“学党史 守初心 做先锋”主题宣讲活动;泉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赴龙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泉州轻工职业学院组织党员教师及学生代表赴晋江城市展馆和内坑红色粮仓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政治生日”主题活动,弘扬新时代“晋江经验”。在红色资源挖掘上,突出校本特色,挖掘、用好学校党史教育特色资源,如泉州一中在“闽浙赣、闽粤赣党组织会师旧址”建立“闽浙赣、闽粤赣”红色教育基地,帮助师生了解地方党史和泉州解放的历史;培元中学传颂缅怀校友先烈李子芳的革命故事;黎明职业大学与鲤城区共建“刺桐鲤·红色印记馆”,讲好梁灵光、巴金等黎明校友的故事。教育系统共开展了红色资源党日活动近300次。

标签:泉州教育
责任编辑:夏文清陈子汉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