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泉州古城保护提升项目示范全国

www.ijjnews.com 来源:泉州网 2021-07-13 18:09我来说两句
  
金鱼巷微改造工程荣获“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创新专项”一等奖,泉州古城“双修”中山路(庄府巷—涂门街)综合整治提升项目荣获二等奖。

  金鱼巷微改造工程荣获“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创新专项”一等奖,泉州古城“双修”中山路(庄府巷—涂门街)综合整治提升项目荣获二等奖。

  泉州古城保护提升项目示范全国

  在整个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缮过程中,老居民纷纷提供珍藏的古城老照片、老图纸、老报纸,和古城保护工作人员一起探讨家门口街巷的保护方案,丰富的历史资料为恢复街区历史原貌提供重要支撑。泉州坚持“见人、见物、见生活”的古城保护模式,一场从官方到民间的保护接力赛,让“世界的古城、活着的古城”愈发深入人心。

  街巷综合提升 不打麻醉药的“微创手术”

  不久前,中国建筑学会对2019—2020年建筑设计奖评审结果进行公示,金鱼巷微改造工程荣获“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创新专项”一等奖,成为全国四个一等奖项目之一,泉州市古城“双修”中山路(庄府巷—涂门街)综合整治提升项目荣获二等奖,泉州古城保护提升项目示范全国。

  奖项实至名归,背后是城市建设者的高瞻远瞩和匠心巧思。以金鱼巷271米的改造为例,始终坚持“微干扰、低冲击”的原则,既保留不同历史阶段的空间,形成记忆叠加,又展示出原居民原真生活状态;而中山路(庄府巷—涂门街)综合整治提升项目,则创新性地从传统“一层皮”式整治向街区纵深进行延伸,从建筑立面延伸至房屋,从街巷延伸至院落,从空间环境改善延伸到街道消防、排污、交通等一系列功能的完善与整治。在修缮古城街巷中,尊重历史传承特点和古城成长规律,巧思中不乏朴拙的匠心,这也正是泉州古城保护工作能得到学术界肯定,保护利用水平能走在全国前列的原因所在。

  古街巷就像是饱经风霜的老人,禁不起大动筋骨,采用更加温和的施工方式成了共识,针对背街小巷不打麻醉药的“微创手术”应运而生。“我们选择的是‘自找麻烦’的方式完成街巷保护提升,最大程度不影响居民日常生活。”市古城办建设组工作人员介绍,为解决工程带来的停车难题,项目组就近搭建免费电动车停车棚,提供充电。专门成立水电便民服务小组。设置24小时免费保安、保洁,设置商家导购牌,为商户引流。为了降噪,研发出可移动的吸音“神盒”,为了不阻塞出行,专门定制了小型钩机、小型三轮运输车、小型破格机、微型打桩机等特殊的微型化施工设备。

  10批古城讲解员 人人都是古城文化传播者

  连日来,由泉州市古城办、泉州市文旅局主办的第九届泉州市古城讲解员培训班正在如火如荼举行,以西街片区为主题,近百名学员深入片区的主要景点开元寺、肃清门广场、陈厝巷艺术1915、西街、裴巷、炉下埕、新街等,系统地学习西街片区文化知识。通过课堂授课、网络直播、现场示范讲解相结合的方式,更深入了解古城文化,讲好古城故事。

  从2017年举办首次古城讲解员培训开始,就不间断举行招募和培训,仅今年就计划举行10批次古城讲解员培训,市民报名参与的热情高涨。由普通市民组成的百名古城讲解员,成为活跃于背街小巷的文化使者,也是古城的“活地图”。泉州市古城保护从不是曲高和寡,而是充分调动市民群众的参与,每个人都怀揣着一粒“火种”,以文化自信感染着更多的人,把“光明之城”的故事讲给全世界听。

  引导+扶持 以文化浓度稀释商业密度

  如何既保留文化韵味,又布局符合旅游度假区游客需求的商业业态,是泉州市古城保护发展的必答题。为持续吸引优质业态入驻中山路及周边商圈,近日,《扶持中山路及周边商圈业态提升若干措施》新鲜出炉,提出租赁符合条件的国有资产商铺的商户,如属于非遗传承人、大师工作室、传统老字号企业的,根据国家级、省级、市级三个等级,按评估租金分别给予最高下浮40%、30%和20%的优惠扶持;属于老店新态(新业态与老店招相符)的商户,按评估租金给予最高下浮30%的优惠扶持。

  这样的“大礼包”彰显了泉州市政府以文化业态活化古城的信心和决心。实际上,业态的引导已经打出组合拳——陆续出台《泉州西街(钟楼至新华路)经营业态管理实施方案》《泉州中山路及周边商圈经营项目目录清单》,详细列出经营项目正负面清单,引导古城核心区业态规范发展,重点培育特色文创产业。此外,还在街头巷尾中精心布点艺文空间,轮番举办文化展览,用文化的浓度稀释商业的密度。

  如今,旧馆驿25号成了“旧驿新艺”闽南艺文新空间,引入“非中实”掌中木偶戏剧团沈艺捷南偶表演实验剧团。台魁巷7—1号的“泉州传统民居营造技艺展”,用艺术形式和视觉语言,展现泉州民居营造深邃的工艺智慧;象峰巷7号浪a册店作为文化复合空间,展示怀旧海报、小人书、连环画等;中山路175号展览艺术大师蔡国强照片展。金鱼巷有南音阁,每周定时演唱,在街巷漫步时就能与千年活化石撞个满怀。咖啡厅与茶馆相得益彰,民宿里天南海北的游客体验着地道老泉州生活,古老与时尚并立,老居民与年轻创业者和谐共生,构成了一副耐人寻味的画卷。

标签:泉州
责任编辑:夏文清夏文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