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四条道路竣工通车 全区“五纵五横”骨干路网初现雏形

www.ijjnews.com 来源:泉州晚报 2021-06-30 17:49我来说两句
  
奋进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泉州台商投资区道路交通建设传来喜讯:泉东大道高铁段、滨湖东路(滨湖南路至杏秀路)、海城大道(海山大道至张纬四路)、海湾大道一期竣工通车,开启了新区城市建设的新征程,以敞开怀抱之势笑迎八方来客。这四条道路总长度约16.5公里,它们均是台商区“五纵五横”骨干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竣工通车将大大提升台商区内部交通运转和对外连接能力。

  海湾大道 重点打造特色旅游景观大道

  站在海湾大道一期项目的起点——八仙过海段南弧形匝道桥上放眼望去,气势如虹,宽敞笔直的沥青路沿着海岸线延伸过去,蓝天与大海在远处交汇,新划的白色车道标线在黑色的沥青路上格外显眼,双向12车道(含辅道)令人震撼,道路景观绿化和亮化都已配套完善起来。

  沿着最美海岸线由南向北,沿途风光旖旎,越过八仙过海高架来到下一个掉头弧形匝道桥,圆弧形匝道勾勒出一幅绝美的图景。再一路向前进入双山段,最大特色是两座穿地而下的U形槽构成两段下穿通道,六处路面立交,车辆下穿快速通过。海湾大道一期全程6公里多,主道不设一个红绿灯,一路畅行。

  泉州海湾大道被称为“泉州版环岛路”,起于后渚大桥东桥头,连接惠安山霞,全长21.4公里,项目分两期建设,总投资60亿元,道路兼具快速路与市政道路功能,是台商投资区重点打造的特色旅游景观大道,集交通、经济建设、防洪防潮、旅游观光等功能于一体,设计目标是打造一条基于泉州海岸带资源优势、具有鲜明泉州特色的著名旅游景观大道,其景观设计定位为国际旅游度假海岸的重要城市资产和标志性吸引点之一、未来连接和服务旅游文化的主要纽带和载体,作用为展示海岸特色,组织海岸交通,打造经典游线,拉动旅游发展。

  其中海湾大道一期工程包含双山段道路及景观工程和16#码头至海玉路工程(即八仙过海段)两个子项目,全长6.63公里,总投资23亿元,主道双向6车道,设计速度为100公里/小时,辅路为城市次干路,设计速度为40公里/小时,两侧均设置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道路工程,交通工程、桥梁工程、地下结构工程、市政管线工程,电气工程、照明、绿化景观工程、道路附属设施等。

  攻坚克难 党建为项目建设强根铸魂

  海湾大道项目是福建省重点项目,也是台商投资区的品牌项目,备受各界关注。一期项目是泉州台商投资区首个PPP项目,合作期限2(建设期)+13(运营期)年,是区内首个探索政企合作模式、开启基础设施建设的试金石。海湾大道一期项目工程特色鲜明,不仅采用了很多施工新工艺,还引入海绵城市设计理念,打造智能化工程。全程设计为无红绿灯的快速通道和分离式慢行系统,海绵城市的设计让人行道和分隔带雨水可通过路面渗透,通过地下管道集中排放和循环利用,使之很难形成地表径流,进而防止道路积水。并在泉州台商投资区首设港湾式公交车道,确保公交车在泊车过程中机动车流(或机非混行车流)能够通畅和保障行人安全,有效提升交通运输能力。

  项目开工以来,项目方投入大量的设备、人力和资源进场,抢抓全线能率先动工的施工作业面,然后由点及面地布局谋划项目的全面生产,多点开花地掀起工程建设的高潮,也是台商区攻坚克难推进市政道路建设的一个缩影。海湾大道项目是既有沿海大通道市政化的改扩建工程,沿线分布自然村落较多,岩层浅且硬度高等自然因素加大了工程建设的难度。而地下结构物的频繁设置、配套市政管网的埋设、众多市政专业工程规划等也加大了项目交叉施工作业的组织难度。

  “今天,海湾大道一期项目顺利通车,这不仅得益于我们不断优化施工组织、改变施工工艺,也得益于各级管理单位、政府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海湾大道一期项目总工程师薛银山介绍说,面对各种不利因素、种种困难和疫情影响,项目方和施工单位积极主动寻找解决方案,为项目的顺利通车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他们也开创性地成立了项目联合党支部,让党旗在项目工地上飘扬,凝聚各方力量,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带动一线员工合力投入到安全施工、大干快上的项目建设中去,为项目建设强根铸魂。

  五纵五横 见证滨水新城的华丽转变

  除了备受关注的海湾大道一期项目,同日竣工的还有泉东大道高铁段、滨湖东路(滨湖南路至杏秀路)、 海城大道(海山大道至张纬四路)。其中,滨湖东路(滨湖南路至杏秀路)总投资4.65亿元,全长约2.89公里,起于滨湖东路与滨湖南路交叉口,终于杏秀路,道路红线宽50米,主车道双向6车道,设计车速40公里/小时,是湖东城市片区内部的主要交通要道。泉东大道高铁段总投资12.73亿元,全长约2.8公里,是“五纵五横”的第三横,起于泉东大道与南北大道交叉口,终于泉东大道与杏秀路交叉口,双向8车道,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海城大道(海山大道至张纬四路)总投资8.05亿元,全长约4.19公里,为“五纵五横”的第四纵,起于海城大道与海山大道交叉口,终于海城大道与张纬四路交叉口,双向8车道,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

  道路是一个区域经济建设、城市化发展的活力动脉。建区以来,台商区坚持基础设施优先,将道路建设作为打造泉州城市副中心、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基础性工程来抓,目前,全区“五纵五横”主要路网已初现雏形。台商区规划以南北主干道和东西主干道为主轴的“五纵五横”骨干路网,总建设长度约106千米。其中,“五纵”为海江大道、南北大道、海山大道、海城大道、海灵大道,“五横”为洛阳大道(G324)、江城大道、东西大道、泉东大道、海湾大道。“五纵五横”交通路网计划2022年实现全部建成,将见证着这座滨水新城的华丽转变。

  外联内畅 构筑综合立体交通格局

  根据《泉州台商投资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未来台商区将突出外联内畅,构筑综合立体交通格局,主动对接厦漳泉都市圈、环泉州湾都市区及其他组团,加快布局“高铁+高速+城际铁路+地铁”等长距离、大运量城市轨道网络,加大重大基础设施的快捷连通,打造四通八达的城市副中心。高规格完善并提速全区“五纵五横”骨架路网,对主要道路均实施重要交叉节点立交化,实现主要路网无灯控快速通行。

  同时,按照打造“协作区2小时、都市区1小时”时间空间距离的要求,加快推动兴泉铁路、福厦客专、厦漳泉城际铁路R1线等轨道交通的建设工作。以高铁泉州东站为中心,干线支线配合,支线协同,连系各区域,辐射各村镇。依托湖东片区公交场站、海湾大道场站、区管委会场站,对现有线路进行优化,并加快加密布局直达 泉州中心市区尤其各大商圈、医院、学校的公交网络。加快推进百崎通道和金屿通道建设。

  加强与惠安县的交通联系,构建并完善区县域快速交通体系,统筹规划建设北向连接黄塘镇创业路和东向连接惠安东桥镇、辋川镇江城大道的两条区城连接道路。高规格完善并提速全区“五纵五横”骨架路网,对主要道路均实施 重要交叉节点立交化,实现主要路网无灯控快速通行。以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为契机,建设一批农村综合站点和公路服务驿站。

标签:泉州道路
责任编辑:夏文清夏文清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