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曝光台 >正文

重仓北京屡遭维权,用房子质量换取“利润王”?

www.ijjnews.com 来源:中访网财经 2021-02-18 17:44我来说两句
  
买房不易,维权更难。

  北京十大房企中,中海地产一直稳坐销量前三名,甚至多年位列第一名。在“京城一哥”的名号上,和北京土著首开集团相持不下。

  据亿翰智库统计,2020年1-12月,北京市TOP20房企销售金额共计2500.2亿元,中海地产以282.7亿销售额连续三年排名第一。

  北京地区也是中海业绩贡献最大的区域。今年1月,中海发布2020年的销售成绩,累计合约物业销售金额约3607.23亿元,华北区域占主导。

  最近几年,北京土拍市场中,中海地产一直比较激进。相关信息显示,自1995年起,中海地产就已经开始布局北京,即便北京楼面单价已经连续6年在全国排名第一,中海也一直钟情于此。

  去年7月,中海经过经过108轮竞价、耗时1个多小时,最终以40亿元竞得房山区稻田的一块二类居住用地,溢价率高达41.3%。

  另外,去年8月,中海地产以79亿元竞得北京亦庄一宗不限价宅地,溢价率达23%。该地块也创下北京年内最高出让价。

  2020年,中海地产共计在北京共竞得五宗土地(其中一宗与首开联合拿地),总耗资超270亿元。对于北京,中海一直重仓押注。

  据不完全统计,中海地产在北京仍然有充足的储备,目前在售楼盘至少有15个。

  毫无疑问,中海地产是北京区域的地主大户。

  可就是这样一个“地主”,却频频爆出维权事件。

  此前便有粉丝私信智地产,称位于北京房山区的中海金樾和著项目设计与合同不符。

  不仅如此,还有业主举报房屋存在质量问题,多处墙体使用泡沫、废纸箱填充。配建幼儿园降维,地铁接驳车频次缩水等问题,给业主带来极大的困扰。

  无独有偶。此前,北京中海丽春湖墅售楼处也有业主维权,并高举条幅:“无良中海,虚假样板间,诱导购房,退房!”

  2020年6月,被称为“网红盘”的中海瀛海府也遭遇业主集体拒绝收房,并发生维权事件,这也是北京首个限竞房。

  业主指出,不但存在虚假宣传的问题,交房质量存在多个不合格项。

  业主们收房时还发现门口多了个长度十几米,高6米多的变电站,而在开发商楼盘开盘时小区模型从未出现,据部分业主反应,开发商隐瞒不利因素在开盘时曾受过北京住建委处罚。

  在领导留言板上,还可以看到对中海瀛海府的投诉举报。

  另外,北京去年销量排名靠前的中海寰宇时代,也被业主维权,据信息显示,共包括得房率虚假宣传、相邻地块规划虚假宣传、合同霸王条款等共五条维权信息。

  北京中海望京府号称“14秒”卖光,在留言中,也有网友指出存在维权现象。

  北京仅仅是一个缩影,其他区域有关中海地产的维权现象也不是新鲜事。百度搜索“中海维权”,首页尽是各地维权现象,相关结果竟达到73万条。

  究竟怎么了?中海地产为何会存在如此多的维权现象。

  中海地产一直被业内称为“利润王”,净利润率遥遥领先同行10%-15%左右的水平。财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海净利润率以23.2%保持境内房地产行业领先水平,超2019年同期行业13.5%平均净利润率9.7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利润王”。

  需要注意的是,最近几年,国家房主不炒背景下,房价上涨得到遏制,房企利润普遍下降,中海地产如何能保持净利润如此之高?

  中海一位高管曾如此解释:“中海比较全面,没有明显短板,执行力强,卓越来自平凡。融资方面,财务稳健,负债率低,风险溢价小,而且较早打通国内外两个融资市场,融资成本低;利润方面,成本控制好,规划设计价值最大化,定价较集中且体现品牌溢价。”

  其实这位高管已经叙述的很全面了,融资方面必须要肯定,作为央企有天然的优势。可管理和利润控制,我们先画一个问号。

  中海地产是老牌央企,体制内待过的人都应该了解,内耗有多严重?了解中海地产的人一定知道,经过多年的重组,人事变动巨大,如何能保证执行力?万科应该是业内企业管理优秀代表,净利润也不及中海。

  那么,控制成本显然就是中海地产最大“杀手锏”了。

  可是,中海地产土地储备普遍集中在一线城市,特别是北京,平均楼面价全国第一,开发成本极高,而且受政策影响,价格被严格限制,房子销售利润必定受到严重影响,成本控制有多难,可想而知。

  从频繁爆出的维权现象来看,既要控制成本保证高质量,还要创造高利润,似乎已经成为伪命题。

  曾有中海内部员工指出,中海不拼规模,只拼高利润。笔者实在不愿意看到,为了利润,要牺牲房屋质量。俗话讲,金杯银杯不如口碑,中海几十年积累的品牌,但愿不会因维权而毁于一旦。

标签:中海地产
责任编辑:夏煜煊夏煜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