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曝光台 >正文

深圳万科豪宅逼“全款买房”?

www.ijjnews.com 来源:新浪乐居 2020-11-30 17:51我来说两句
  
近日,万科前海新盘获批预售,其随后发布的销售方案里,遭到不少购房者的质疑。

  11月26日,位于南山区前海路与荔海二道交汇处的万科瑧山海项目获批预售,本次备案仅有260套住宅。

  楼市限价大环境下,瑧山海项目住宅主推户型建面约127-190.7㎡,均价约10.6万/㎡,单价区间在9.2-13.4万/㎡,总价区间在1174-2556万/套。这个价格,与周边二手房价格形成了明显的“倒挂”,在不少购房者眼中成为香饽饽。

  随即,万科项目方于当日发布销售公告,留给购房者进行诚意登记的时间,算满不到24小时。

  提交和修改时间都有限制,让许多购房者觉着猝不及防;更令购房者吃惊的是,销售方案里居然有“吞定金”的霸王条款。

  贷款不配买万科房?

  之前不少购房者约看房,也表示了“坎坷”。前往看房,须先提供材料确认购房资格后,还需验资2000万,才能拿到“看房”的资格。准备资料时间极短,让不少购房者联想到宝能城11月5日推售房源时,通知购房者5分钟选房“骚操作”。

  确实是落实了深圳楼市新政策,选房无房优先,但被购房者诟病其在“劝退贷款客户”,因为现金越多,能选房成功的概率则越高。

  有购房者表示,万科这是在劝退贷款买房的,选择客户的顺序是:全款>8成>6成>3成。这与深圳市现行住房消费政策及相关原则相悖。

  万科正在破坏规则?

  而更让人意外的是,不少购房者反映,万科瑧山海的销售方案里有吞定金的“坑”。

  购房者质疑,提交审核材料中诚意金的缴纳去向,并非正常的银行冻结资金,而是将200万缴纳至万科。另外,在销售方案的线下签约条款里,要求购房者“当天内付清相应款项”,选择银行按揭方式的购房者需要当场办理银行按揭手续并取得贷款承诺函,未能完成上述规定的,万科将有权没收定金及房源并重新对外销售,“并不予另行通知”。

  就在这一点,“惊吓”到不少业内和购房者,除了贷款承诺函在短时间内不能开出外,没收定金的字眼格外扎眼。

  资深中介表示,正常的贷款承诺函一般需要3-5天的时间。

  

   

   

  所以按揭买房的人,在这一条款规定下,基本无望。而且,万科表示有权没收购房者的200万定金,让不少购房者觉得这是在变相选择“全款”客户。也有购房者表示,万科或者已经储备到了足够多的全款客户,才敢这样规定。

  一般情况下按揭没通过是不会出现诚意金被扣的情况,并且正常的贷款承诺函一般都要三到五天,变相要求购房者“全款购买”。

  但同时也有购房者表示,有些银行其实是可以当场出具贷款承诺函的。

  乐居采访了关注该盘的意向购房者,购房者表示其电联销售了解销售方案的详细信息,销售只说让提交资料,“跟我说12点之前不提交就没机会了,我的问题问一半就挂了电话”,后续再联系,销售手机是关机状态。

  律师:万科在“报复”购房者?

  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周争锋律师在接受乐居采访时表示,“万科这个线下签约,关于诚意登记人须当场办理银行按揭手续,并取得贷款承诺函是不是违规?答案是违规的。”

  2018年3月5日晚间,深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文称,从2018年1月起,深圳市住建局联合市规划国土委推出六项维护公积金缴存职工购房权益的措施,要求房企在销售商品房时,提供不拒绝购房人使用公积金贷款的书面承诺,并在项目销售现场对外公示,对拒绝使用公积金贷款的开发商和中介机构依法查处。

  在最新的关于深圳市房地产市场监管办法修订意见稿中明确,开发商要公示,不拒绝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书面承诺。

  有购房者向住建局投诉科打去电话,对方回应表示是否问万科的问题,目前已经约谈及整改中,声称(今天)中午会重新发公告,适当调整资料的复核时间。

  乐居先后致电项目置业顾问及万科的品牌发言人,均未获得回复。

  按照周争锋律师回忆,万科臻山海是继万科2018年万科星城和龙华万科和风轩以后,深圳开发的住宅再次开盘,而上一次开盘引发了一个轰动全国的大事件,就是万科星城的贷款门事件。

  万科星城的贷款门事件是当年的万科备受全国舆论的讨伐,全国各地为也到处掀起了贷款利率维权。当年面对讨伐,万科的压力非常大,搞得“灰头土脸”。

  这次万科臻山海线下签约和贷款条件的苛刻条件,做出了一个非常严格的限制,就是要求当天必须和银行签订贷款协议,并且取得银行的贷款承诺函。

  周律师认为,这一点应该是万科为了报当年万和科星城贷款门的一箭之仇。

  周律师表示,当年万科星城的“贷款利率门”,系因为很多购房者认购了万科的房子,但是因为利率问题维权迟迟不和银行签署贷款合同,导致万科不能及时收到售房款。他补充认为,在他看来,万科臻山海的“骚操作”属于“复仇”当年的刚需闹事者,即将只看眼前利益,不看长期投资效果的人排除出去。

  万科发公告,让这些已经认购的业主不认可高的利率可以放弃购房,但是没有人愿意放弃购房,只是维权。面对大面积的维权,万科也不能和这些人一律解决,导致很多人拖了大半年才最终和银行申请完贷款。

  实际上有些买受人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借助维权贷款门的事件延迟向银行提出贷款申请,变相延迟自己月供的时间,以此来获利。用这个价格锁定房子,但是半年以后或者更长时间以后才和银行发生借贷关系,开始月供。

  也有购房者质疑,万科前海项目是借媒体“炒作”,为其销售铺路。

标签:万科
责任编辑:夏煜煊陈子汉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