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贝壳研究院:预计新房市场二季度将进入恢复期

www.ijjnews.com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6 21:09我来说两句
  

  “预计随着疫情防控形式的稳定、市场秩序逐渐恢复正常,二季度将进入市场恢复期。”

  贝壳研究院在描述当下的新房市场时表示了对未来复苏的信心。

  4月2日,贝壳研究院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新房报告,报告显示在当前疫情下,新房市场正在经历近3成的下滑,但是目前市场秩序逐渐恢复,预计二季度能够进入复苏期,市场将有一定反弹。

  一线城市成交套数同比下滑39.5%

  疫情对新房市场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这也十分充分地体现在了统计数据中。

  受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贝壳研究院统计的66座大中城市成交规模不理想。

  总体成交面积与成交套数分别为4247万m2、37万套,累计同比分别下滑25.6%、28%。

  一线城市呈现出了比二三线城市更为剧烈的浮动。2020年一季度一线城市成交套数同比下滑39.5%;成交面积同比下滑38.4%。

  而其他层面城市的数据则稍微缓和。二线城市成交套数同比下滑34.9%;成交面积同比下滑31.7%;三四线城市同比下滑17.1%;成交面积同比下滑15.6%。

  企业层面看,2020年一季度,TOP100房企销售16628亿元,同比下降22.3%,各大房企在疫情影响下举步维艰,春节之后线下售楼处关闭导致销售受阻,各大房企开始寻求销售线上化措施,在疫情期间积累客户资源,并且以恒大为首的众多企业已经开始采取打折销售策略。

  贝壳研究院表示:“一二线城市下滑幅度较大,主要受疫情严重程度影响,预计市场进入恢复期后,一二线城市也将进入快速增长阶段,重新成为市场上涨的主要拉动力量。”

  不过,就单点来看,不乏有在疫情中表现较为亮眼的城市。

  深圳成交量保持低位水平,但一季度同比受疫情影响较小,并有2%的增长。

  二线城市排名来看,南京和厦门商品住宅成交量在疫情之下保持增长,一季度分别增长6%和11%,其中南京成交量在二线城市中排名第五,表现抢眼。

  同时,杭州成交量在一季度同比下滑幅度最小,仅5%,总体保持稳定。

  究其原因,是由于较好的市场应变能力。如杭州是全国首个从政府层面全面推出“线上售楼处”制度的城市,有效应对线下销售停滞问题;而南京房管局则早在2月20日就提出房地产线下销售恢复开放,在全国房地产市场“冰封”的情况下,抢占了市场先机。

  贝壳研究院预计:“长期来看,一线城市需求量仍在,疫后下跌幅度较大的一线城市将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预计随着疫情防控形式的稳定、市场秩序逐渐恢复正常,二季度将进入市场恢复期。”

  一线城市楼面价环比增长46.1%

  土地价格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对未来一段时间的信心,从这个角度审视,房地产市场整体保持着稳定的态势。

  2020年一季度,全国居住用地市场价格保持涨势,楼面价格也在持续上涨。

  一线城市成交楼面价突破2万元/m2,同环比,均有大幅回升,同比增长35.1%,环比增长46.1%。

  贝壳研究院解释主要原因在于北京成交多宗不限价优质住宅用地,带动整体一线城市楼面价回升。

  二、三四线城市楼面价亦保持增长,一季度同比均增长分别为6.8%,8.3%。

  溢价率方面,全国各线城市环比2019年四季度均出现大幅回升,同比亦保持上涨,其中二线城市2020年一季度平均溢价率达到14.2%,继续领跑全国土地市场。

  但是也要看到,一季度的居住用地成交量在减少。2020年一季度,全国352座城市合计住宅用地成交量为11296万m2,累计下滑25.2%。一线城市住宅用地成交量同比下降幅度相对较小,为-12.6%。

  针对成交的下降,贝壳研究院表示:“此为近三年最大下跌幅度,由于疫情影响,多数城市土拍延期,预计二季度起住宅用地成交规模会有大幅度回升。”

  此外也应看到,政策方面也对土地出让金进行延期。随着复工时间的不断推移,房企在资金上的压力与日俱增,土地出让金延期缴纳缓解房企资金压力,为房企投资取地争取时间。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至少23省市25次出台出让金延期缴纳的政策,重点覆盖杭州、南京、苏州、成都、青岛、天津等多个重点城市。

  政策频频纾困

  复苏的迹象不仅仅只呈现在新房和土地市场的表现中,还有各地出台的政策也成为了市场稳定的压舱石。

  公积金方面,据贝壳研究院不完全统计,至少31省市53次出台阶段性公积金支持政策,基本确定各地公积金延期缴纳的期限,缴存比例,以及额度等。

  公积金调整的方向主要有降低住房公积金缴费比例,6月30日前可申请缓交公积金(不影响职工正常申请公积金),提高公积金租金提取额度等三大方面的措施,一是保障住房公积金能够让职工正常使用,保障租户能够减轻租金压力,二是减轻中小微企业资金压力,阶段性的抵御资金风险,维持社会、经济重回正轨。

  一些地区还出台了购房补贴政策。2020年1月至3月期间,据不完全统计,四川省1市1县1城区及江苏省1县均出台了购房补贴政策,其中四川富顺县1月2日已经出台购房补贴政策,对在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期间,在富顺县城规划区内购买新建商品房的居民,给予一次性200元/平方米的财政补贴。

  更重要的是,多地还对预售制进行了调整。多地提前预售制管理时间节点,调整预售资金拨付时间节点。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至少27省市出台调整预售相关的政策,主要覆盖多座省会城市以及重点二线城市。

  最后,贝壳研究院表示:“2020年一季度的楼市存在较显著的起伏变化,尽管疫情给整个市场带来不小的冲击,但中国房地产市场也表现出一定的韧性。伴随着疫情的影响逐渐减小,楼市复苏将成为未来的趋势。” 

标签:新房市场
责任编辑:夏煜煊夏煜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