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物业 >正文

疫情下的物业头部企业:一天增加50万元成本 但并购机会也多了

www.ijjnews.com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0-03-25 16:04我来说两句
  
 “疫情期间,每天用掉的口罩超过10万个,防护服1万件,消杀超过50万吨。”碧桂园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碧桂园服务” )总经理李长江在3月18日的业绩发布会上直言,疫情也对物业公司的正常经营带来了一定影响,光是防疫的费用支出一天就超过50万元,部分增值服务收入同比大幅下滑。

  “疫情期间,每天用掉的口罩超过10万个,防护服1万件,消杀超过50万吨。”碧桂园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碧桂园服务” )总经理李长江在3月18日的业绩发布会上直言,疫情也对物业公司的正常经营带来了一定影响,光是防疫的费用支出一天就超过50万元,部分增值服务收入同比大幅下滑。

  不过,疫情同样加快了行业洗牌的速度,“从近期的市场反应来看,收并购的机会比往年来得更早一些,机会来的更多一些。”对于头部企业来说,这样的市场环境显然是机遇大于挑战。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碧桂园服务交出了与股价涨幅相符的经营成绩单。公司收入翻了一倍至96.45亿元,仅次于万科物业,除三供一业业务外的物业服务合同管理面积增加至6.85亿平方米,目前已是行业居前,但领先优势并不明显。毕竟,在物业管理这条赛道上,大型物业公司的起点并没有太大差距,即便是背靠地产开发龙头,碧桂园服务也未敢稍加懈怠。

  因此,2020年,该公司的发展主题依然是扩张、增收,借助疫情后的政策和市场机会,争取跑得比同行更快、更远。

  收入下降 机会增多

  2月份,整个房地产行业的销售受到了疫情的强烈冲击,房企业绩大幅滑坡,作为下游产业的物管行业,经营也面临着挑战。

  除了成本增加外,李长江还透露,疫情期间公司无法开展接触式的增值服务,对资产打理如二手住宅的交易等,影响也非常大,交易量级很小,同比下降了90%以上。

  “这些费用的开支不在预算里面,同时相关的业务又不能开展,所以收入同往年相比的话,特别是入户服务这一块,影响比较大。”他表示,春节前20多天收入还是不错的,但疫情发生后,入户收入同比下降了6成。不过,由于物业管理行业在这一次疫情的防疫工作中表现出色,得到了社会各界及政府的认同,各地都相应出台了一些政策和补贴,可以部分缓解企业的经营压力。“比如部分城市这两个月,每平方米补0.5元。比如税收等方面做了一些优惠,减少包括加班费在内的这一方面的成本增加。”

  挑战背后也有机遇。在业绩报告中,碧桂园服务用了一整个段落、将近400字的篇幅来阐释疫情对行业、对企业的长期利好。用李长江的话说,如果说2014年是资本市场发现了物业行业的市场价值,那么今年的疫情是让业主、社会发现了物业的价值、重要性。“这两个价值的发现当然就带来了很多的机会。”比如,就社区消费来说,未来家庭的消杀服务、消毒服务,将会成为业主们的刚需,并且这个量级应该是以亿元为单位的。其次,政府对物业有了更加重要的价值发现,过去没有做物业管理的物业将会用物业管理和服务去规范,为居民、老旧小区和政府的公建物业提供服务。此外,疫情期间,碧桂园服务向业主提供了众多的线上服务,而这些服务非常有可能转成疫情以后的团购服务。2020年的前2个月,该公司的社区团购业务同比增长了3倍。

  “总之,这种机会,碧桂园服务会抓住不放。”

  大时代来临

  加速横向纵向拓展

  毫无疑问,这是物业管理的大时代,在资本市场青睐有加的目光中,物业公司对未来充满了美好的憧憬。中信证券认为,物业行业处于龙头市占率低,科技应用和管理创新扩散阶段,战略并购也刚刚起步,相关政策几乎惠及所有上市公司。“我们看好全行业投资机会。”

  在这片广袤的市场中,拥有开发商背景的物业上市公司在经营业绩方面占据了天然的优势。2019年,碧桂园服务的收入达到了96.45亿元,增幅约106.3%,年内净利润17.18亿元,增幅约83.9%。截至2019年底,该公司银行存款及现金总额约69.26亿元,同比增长了79%,经营活动所得现金净额是年内净利润的1.9倍。

  为了占据尽可能多的市场份额,每个物业上市公司都开足了马力兼并收购。2019年,碧桂园服务收购了7家公司,增加了4000万平方米的管理面积。该公司除“三供一业”(指企业的供水、供电、供热和物业管理)业务外的物业服务收费管理面积共增加约9460万平方米至约2.76亿平方米,除“三供一业”业务外的物业服务合同管理面积则增加约1.8亿平方米至6.85亿平方米。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三供一业业务的物业服务收费管理面积及合同管理面积均为8490万平方米。

  “我们处于物管的大时代,在‘大物业管理’的内涵下,物业管理公司在横向纵向的维度均有广大的拓展空间。”碧桂园服务首席财务官黄鹏如此认为。因此,2020年,该公司将继续利用规模效应所带来的人口、资产、渠道方面的优势,发展更广泛、多样的增值服务,进一步推动服务类型的横向延展,将服务向生活及资产端延伸。同时,运用包括合作、收并购、自身发展等快速扩展规模。

  据了解,目前碧桂园服务的在管项目为2405个,拥有346万户业主,近8万亿元的资产市值。以广州的某项目为例,2000年交楼至今,已实现1600万元社区增值服务的收入,达到基础物管服务收入的40%,平均户均贡献的增值服务收入达到1800元,实际每业户的平均收费是7975元。“这是一个非常可观的数字。”黄鹏表示,随着项目覆盖、服务种类增多,入住率提升,增值服务会有持续、强劲的增长。

  收并购有一个很好的窗口期,疫情之后行业出现了整合机会。

  “在收并购方面,我们的信息量很大、很多。”李长江说感觉今年的收并购机会,来得更早、更多了。黄鹏也认为,在经济的下行周期中,有充分的资源的话,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在李长江看来,69.26亿元的现金储备意味着,“在没有遇到超级标的的时候,应该说是可以达到我们要去收购的目标的。”

标签:物业并购
责任编辑:夏煜煊夏煜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