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物业 >正文

物业企业参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机制亟待完善

www.ijjnews.com 来源:中国城市报 2020-03-16 17:19我来说两句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全国都要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关键防线,要推动防控资源和力量下沉,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严守牢。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党和政府责任,也是社区和企业责任。物业企业是社会管理和服务的重要力量。目前,我国有物业服务企业近12万家,在管面积约246.65亿平方米。作为社区治理的重要主体,物业企业既解决关键小事又从事民生大事,其参与程度和管理服务水平事关基层治理效能,可谓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和确保居民健康安全不可替代的力量。此次疫情防控中,城市社区物业和广大物业人员迅速行动,冲在防疫一线,坚守前沿阵地,担负起了城市社区疫情防控突击队、宣传队、服务队等重要角色,以实际行动为居民健康安全保驾护航,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亟需加以改进。

  物业是社区防控

  第一线的关键力量

  社区是社会的细胞,也是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能否把居民动员起来,把社区组织起来,牢牢守住这条防线,关系到战胜疫情的全局。其中,物业公司承担了重要职责,是社区防控第一线的关键力量。

  物业是疫情防控一线突击队。面对疫情,各物业公司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所属社区物业深度参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封闭管控,广大社区物业加强对小区业主、外来人员、车辆等管控,外防疫情输入;通风消毒,实施小区全面消毒,对单元楼道、电梯、垃圾存放点、娱乐健身设施、值班岗亭、停车场等重点区域和高频次接触设备进行定期通风消毒,加大消杀力度;排查登记,配合街道和防疫部门开展细致排查和居民健康检测,做记录、建档案并及时报送相关信息,服务城市社区防疫决策。

  物业是社区居民生活服务队。围绕封闭期间民生健康需求,为居民生活和卫生健康提供服务:一些社区物业通过设立“暖心驿站”、开展“物跑跑”等活动为居民代收和送达快递包裹,或联系商家开展线上拼团购物,确保应急物资和生活用品送达家庭或个人,缓解业主购物难问题;开展社区卫生清扫和专项整治,清除卫生死角死面,设置废弃物投放点,加强防疫废弃物品清理,防止垃圾污染;还有一些社区物业针对居民外出就医难问题开设线上问诊通道,组织专家开展线上免费医疗义诊活动,联合心理健康咨询专业组织或志愿者开展防疫期间居民心理健康咨询服务活动。

  物业公司还是政策和疫情的宣传队。配合卫生防疫部门、街道及社区,及时跟踪疫情动态和工作,充分发挥物业管家组织网络功能,借助业主微信群、物业微信公众号、小区电子屏和宣传栏等媒介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

  此次疫情防控中,广大社区物业人员在面临业主不理解、不配合时,忍辱负重开展了细致入微的解释和劝导。同时,积极配合街道、社区居委会开展矛盾纠纷调解,解决了一些基层社区可能出现的苗头性风险问题,维护了社区乃至整个基层社会稳定。

  物业参与城市社区

  防控面临问题和困境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物业服务企业在应对能力、资源筹集和工作身份等方面面临诸多困境。

  物业人员防护物资装备短缺。社区物业应急物资和装备需求量大、消耗快,很多社区物业出现了口罩、消毒液、温度计、医用手套、防护服等物资短缺问题。加之平时储备不足又遭遇疫情突袭时的采购补给困难,加剧了社区应急物资和装备短缺问题。

  物业参与防控的规范性不足。目前,尽管我国构建了相对完善的物业管理法规,但针对非常时期物业管控参与的权利、义务和行为规范等规定不够明晰,出现大量 “不敢管、管不了”或“管得多、管过头”问题,导致物业防控参与不足或越界甚至侵权违规。同时,物业人员参与防控标准和流程指引缺失,不同程度存在管理方式粗暴、脱离实际的“一刀切”式封闭、物业消毒作业或不充分或过度等问题。

  物业管理服务内容和方式单一。从整个疫情防控中的物业管理服务来看,存在管理服务内容单一问题。多数物业将防疫期间社区防控简单理解为限制人员车辆出入、信息排查报送和业主体温测量,社区服务主要精力停留在消毒杀毒、垃圾清理、代收快递和组织商家团购层面上。

  物业参与疫情防控机制不完善。此次疫情防控,暴露了社区物业与疫情指挥机构、卫健部门、公安部门、街道和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以及其它防控主体协同机制薄弱问题,影响物业参与的广度和深度,制约了联防联控合力形成。

  应加快完善应对突发

  公共卫生事件的机制

  结合此次疫情影响,物业企业还应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加快完善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管理机制。

  要重视储备,提升应急能力和素质。基层政府和卫生防疫部门要发挥政策杠杆作用,引导物业完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物业企业应建立应急物质储备库,制定专门清单并实时更新应急物资,尤其要重视从业人员防护装备配备,确保关键时拿得出、用得上。同时,物业要提高自身的应急能力和素质,定期分层次、分专题组织开展应急防疫和灾害应对教育培训,开展好专门应急预案演练。

  要完善标准,优化疫情防控的流程。卫健部门、住房和建设部门、基层镇街和社区及物业行业协会要在充分调研论证基础上,结合物业管理条例法规,围绕应急防疫物资储备、物业参与内容、物业人员自我防护等制定相应标准或流程指引,促进物业疫情防控标准化;物业企业内部要针对不同小区实际,主动围绕疫情期间值守执勤、小区消毒作业和卫生清理、疫情期间居民活动等完善相关规定,优化内部控制流程,确保在遇到重大疫情时能及时组织物业人员按照规范要求有效处置应对。

  要完善机制,提高联防联控能力。政府物业企业管理部门和街道应牵头完善业主委员会、居委会和物业以及其它社区治理主体参与的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促进社区物业与指挥机构、卫健部门、公安部门、街道、社区、业主委员会步调一致,打造合力;住房建设部门、市场监督部门、属地政府和市物业服务行业协会应加强社区疫情防控期间物业督导监管,及时通报处理失职失责行为,对违规行为采取限期整改、约谈负责人、降低信用等级、终止服务合同直至吊销执照等措施;构成犯罪的要依法处理。

标签:物业企业
责任编辑:夏煜煊夏煜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