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楼盘动态 >正文

多地推新政稳房地产业 业内:疫情过后需求或被释放

www.ijjnews.com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20-02-22 18:50我来说两句
  
 新冠肺炎疫情对房地产行业造成很大的影响,部分企业现金流压力不断增大。2月12日,无锡、西安和深圳市先后出台政策,从房企资金周期宽限、延长公积金贷款期限等多个方面出台措施,希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房地产企业和行业的稳定运行。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除前述三地外,江西、安徽等多地的行业协会已向主管部门提交材料,呼吁地方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未来不排除更多的地方政府及主管部门出台相关政策稳定市场预期。  

  三地定向施策  

  2月12日,西安市资源规划局出台了促进土地市场平稳发展的十条措施,主要着力减轻房企土拍负担。内容主要涉及:房企可分期缴纳土地出让价款、允许变更出让价款缴纳期限、容缺办理相关规划许可手续、大力推行网上审批服务以及未能按期交地、动工、竣工的,疫情防控期间不计入违约期。此外,房企缴纳50%的土地出让价款后,可预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  

  2月12日晚间,无锡市委办公室出台了针对房地产企业的十七条救助政策,“全面落实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精神,支持房地产企业发展”。相关政策力度很大,内容主要包括:房企可延期纳税、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有困难的可申请减免,到期还款困难的企业可予以展期;预售资金可跨一个节点申请提前拨付重点监管资金、预售提前等7条政策,涉及施工、预售、缴税和信贷政策等多个方面。  

  深圳的政策主要面向特定购房者,整体力度较小,覆盖范围也有限,普遍被视为主要出于稳定市场信心。深圳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推出四大举措,明确新冠肺炎患者、被隔离人员以及参与防控人员,可申请延长公贷期限、放宽公贷申请缴存条件、逾期还贷不影响个人征信和延长购房提取票据有效期。  

  更多城市或跟进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得的一份某省房地产协会发给其相关主管部门的建议书提出,房地产是高周转的资金密集型行业,关乎60多个上下游行业的兴衰。  

  据了解,江西、安徽等多地的行业协会已向主管部门提交材料。在这些建议书中,多地房地产行业协会均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关闭售楼处,对企业销售造成严重影响,企业回款速度迅速下降,部分企业复工和持续经营难以为继。  

  近期,全联房地产商会做了一项调研发现,这次疫情给房企全年销售任务的完成带来较大困难,叠加现有的房地产融资政策,房地产企业面临较大的现金流压力。  

  多地房地产协会的建议书中均提出了若干政策建议,主要集中在:加快网签、放宽预售限购限价、降低按揭首付比例以及降息减税等。这些政策建议目标若能够达成,预计都将在疫情防控解除后刺激当地房地产市场。  

  不过,也有房地产人士指出,在目前“房住不炒”“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调控政策不变的情况下,限购、限售以及大幅降低首付比例等这类政策不大可能实施,未来的扶持政策可能还是会集中在延长土地出让金缴纳周期,加快预售速度和加快网签等方面。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预计近期各个城市尤其是住建系统会陆续发文,对房企等机构进行支持。支持对象包括房地产开发企业、建筑施工企业、租赁经营企业、中介代理企业、房地产估价企业等。支持手段包括土地交易和开发环节延期、税费减免或延期缴纳、预售资金监管和预售标准降低等。从市场预判看,近期各类房企市场信心会增强,包括近期浙江温州部分地块竞拍次数超过400次,客观上都说明一些总价相对低的地块依然是房企拿地的重点。房企快速从停工状态转变为复工状态,有助于后续提振房企经营业绩。  

  全联房地产创会会长聂梅生对疫情过后的市场仍然较为乐观。她认为,2020年总体发展趋势应该与2019年基本持平。疫情得到控制之后被压制的需求还会被释放,各级地方政府也会加大推地力度,整体供给情况在下半年可能会有比较快速的提升,但是上半年还是有比较大的压力。

标签:房地产业新政
责任编辑:夏煜煊夏煜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