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家装 >正文

疫情下的蝴蝶效应:房地产行业正加速向线上进化

www.ijjnews.com 来源:亿欧网 2020-02-18 12:35我来说两句
  

  没有人能想到,2020,庚子鼠年,竟然是以一场疫情开始的。

  疫情不仅意味着人们的健康将面临潜在的威胁,更意味着各个行业都将面临巨大的挑战。西贝餐饮集团创始人贾国龙的那句“现金流只够撑3个月”,让人们开始关注这场疫情背后潜藏着的,企业们的“危”与“机”。

  与餐饮、旅游、实体零售所面临的困境基本相同,随着疫情急速蔓延,房地产行业也进入休眠状态,销售趋于停摆。占据中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3%的居住消费,正在遭到抑制。

  但这种抑制并非永久性的。业内的一个共识是,疫情过后,房地产市场将会迎来反弹。为了渡过寒冬,房企、房地产经纪以及房地产线上交易平台出台一系列措施,积极自救,在大量玩家的合力下,新的打法被推上历史舞台,互联网、AR、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与房地产行业之间的化学反应正在被催化,线上化成为主流。着眼未来,2020年可能将会成为整个房产服务行业生态的拐点。

  至此,由这场疫情引发的、一场针对整个产业的蝴蝶效应,已经初露端倪。

  “延迟”:房地产消费需求遭到暂时性抑制

  1月26日晚间,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向会员单位并全行业发出号召,暂时停止售楼处销售活动,待疫情过后再行恢复。据CRIC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有包含湖南、江西、广东、海南、黑龙江以及武汉、成都、重庆、福州、南京、苏州、杭州、合肥在内至少60余个省市下发通知,明确要求暂停售楼处销售活动。

  这一纸通知,直接导致超过95%的城市新增房源遭遇“零供应”。据CRIC监测到的84个城市2020年春节假期新增供应数据看,累计总量仅为25万平方米,较疫情爆发(以1月23日武汉封城为分界点)前一周大降95%;春节后一周随着疫情形势逐步严峻,84城供应量再度骤降至4万平方米,与2019年同时期相比,降幅达97%。

  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这个春节格外冷。

  节后的“回乡置业”热潮不再,各城市新房成交量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直至二月中旬,疫情爆发已近一个月,防控措施进一步升级,售楼部和各大房地产经纪公司的实体店大部分仍未开业,房产中介恢复带看的另行通知更加遥遥无期。与此同时,大量房地产的潜在消费群体都被“捂”在家中,无法看房,不得不暂时选择观望。

  据贝壳研究院联合中房经联发起的《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对中国房产经纪影响》问卷调查的结果显示,受访的近2600名房产经纪行业从业者中,有84%认为消费者的买房需求将会延迟。

  不过,在“房住不炒”的政策环境下,过去几年的房产调控,已经把投资需求压低,大量的购房者都是刚需客户,疫情只是让刚需客户的消费行为延迟了。尽管疫情会对需求市场造成一定的影响,2020全年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将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但房地产市场仍然保持着巨大的体量,一旦疫情结束,消费需求将会被释放,市场会迎来一个交易的小高峰时期。根据疫情延续时间的长短,这个小高峰时期可能将发生在2020年的第二季度或第三季度。

  “接招”:修炼内功、支援疫区,挖掘线上红利

  疫情期间,房地产消费需求遭到暂时性抑制,幸运的是,我们发现,房地产行业内的各企业已经开始修炼内功,为迎接疫情过后的恢复期做好充足的准备。

  首先,出台疫情专项补贴等利好政策,稳定租客与员工情绪。自如针对武汉地区签约租客发布专项租金减免。贝壳找房更是推出了为新居住服务者纾困的六大举措,包括:(1)减免二手房业务平台费;(2)加大新房垫佣力度;(3)武汉地区定向支持和补贴;(4)成立亿元新经纪保障基金;(5)经纪人线上付费课程免费学;(6)仲益互助-互助金开通绿色通道,简化申请流程,提升救助效率。

  其次,支援疫区,展现社会责任感。疫情面前,众志成城才能共克时艰。为此,贝壳找房慷慨解囊,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款1000万元人民币;自如宣布将旗下青年驿栈——“武汉大陆坊自如驿”全面用于免费接待抗击疫情的医护工作者;安居客则是推出了“抗击肺炎”专区,集合疫情相关楼市信息。

  最重要的是,消费需求遭抑制,房地产产业链上相关企业难以避免地要面临一定的现金流问题,这一问题直接影响到企业是否能够坚持到疫情之后的恢复期将会出现的“成交小高峰”。当前,开源节流成为了全行业的主旋律。如何在客户需求基本停滞之时做到“开源”?行业给出了共同的解答:挖掘线上红利。

  在以往的新房、二手房和租房市场内,房屋经纪和消费者的沟通、带看和成交往往具有极强的线下属性,此次疫情隔断的正是人与人之间近距离接触的机会,这也是房地产行业面对疫情时不可避免地承压的重要原因之一。

  包括自如、居理新房、安居客、我爱我家在内的长租公寓和房地产经纪企业,均推出了“0接触”找房、线上售楼处、非现场收租等应对措施。大量房企也积极参与在线售楼平台的开通和实践,运用互联网平台的力量,发挥在线售楼平台优势。其中,碧桂园、恒大和万科等房企此前已经自建了线上平台,已具有一定的线上基础;保利、金茂、金地、阳光城、美的置业、禹州等房企推出了在线售房小程序;大部分房企则选择和平台网站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一部分基于互联网的房地产交易平台的特长,恰恰是利用互联网技术、通过在线化的方式解决人与人之间连接的问题。在此次疫情面前,这些平台的日常积累得到了最大化发挥。

  以贝壳找房为例,贝壳一直致力于实现居住服务行业的数字化,包括物的数字化、人的数字化和流程的数字化,打造了覆盖从客户沟通、带看,到签约、交易等全流程的线上化能力的构建。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对于居住服务行业数字化的深耕,使得贝壳“意外”地拥有了先发优势。比如,在在VR场景中,用户可与经纪人提前预约看房时间,实时连线进行交互,由经纪人进行“现场”答疑解惑,还可以随时随地与家人、朋友同时完成“带看”;在交易环节,租客可以在贝壳找房APP中完成租约合同的线上无纸化签约,无需亲自到场进行合同签署;购买二手房的消费者亦可以在线上实时监控交易进度,打破了传统二手房交易过程中的事项复杂、进度信息不透明、资金安全风险高的普遍痛点。

  数据显示,2月1日至14日,贝壳平台上找房人和经纪人共发起了309万次VR带看,相较去年同期增长近213倍;通话时长达44675个小时,较去年同期增长323.5倍。

  同时,2月上旬,贝壳找房租赁在线签约全国渗透率高达65.35%,相较月初增长47.28个百分点,以北京链家为例,2月1-10日,租赁一共签了115单,其中线上签约102单(占比89%),客户没有线下看过房子就线上签约的达到65单(占比57%)。截至目前,贝壳的“交易可视化”已经覆盖全国94个城市,有近90%的买卖用户使用可视化进行流程查看,累计服务超过20万个家庭。

  纵观整个行业,疫情期间的“现象级”趋势也已经显露:房产服务向线上进化的进程正在加速。

  “蜕变”:房地产集客与交易场景向线上迁移,催化科技落地与理念革新

  2003年上半年,非典肆虐,却成为了一批企业、乃至一些商业模式崛起的契机。今天耳熟能详的淘宝、京东,都是在受非典影响时选对了商业化路径而声名鹊起;当年海底捞在疫情期间上门配送火锅,逆势打开销售局面,一步步成就了中国餐饮业的一大巨头。

  可见,传统行业的变革,远远不止新科技的落地这么简单,还必须伴随企业乃至整个行业的经营理念、以及大量消费者的消费习惯的革新。

  将眼光回到房地产行业,2020年,正是经营理念与消费习惯迎来革新的契机,也是包括VR、AR、AI在内的众多高新技术加速落地的契机。

  可以预见,为应对疫情以及迎接之后小高峰,房产服务行业大量玩家力发一处,线上化成大势所趋。

  首先,消费者的服务体验提升,经过移动互联网教育的用户越来越依赖于互联网,消费者追求高效、透明、便捷的交易体验。房地产行业内,“交易低效率、信息不对称”是固有痛点,仍然具有较大的改造空间,因此资本助力下的科技力量纷纷以重塑房地产行业,为用户带来更快、更好、更便捷的交易体验为使命和愿景。以VR为代表的房产科技技术,能够打破物理空间约束,使得消费者快速获取家装、户型、朝向等传统照片、文字无法给予的信息量和体验。房地产集客与交易场景向线上迁移,将会带动VR、AR、AI等技术在行业内加速落地。

  其次,赋能从业者,提升作业效率。一方面,让经纪人能够实现由浏览、咨询向线上带看、匹配、协商、下定以及经纪人合作的全面线上化;另一方面,推动管理者业务管理从线下到线上远程办公、指导,加速了行业在线学习教育的渗透率。

  据贝壳研究院《2020年新冠状病毒对中国房产经纪影响》调研数据表明:84%的受访者认为疫情之后线上能力更重要,疫情期间,68.82%的经纪人在线时长增加、47.95%的经纪人使用VR看房和讲解意愿更高。放眼全球,以美国Compass、Open Door为代表的新型房产科技经纪公司,也正在加速通过线上化技术来武装经纪人和管理者。可以确定的是,包括VR带看和线上签约在内的新兴业务形态,在未来将会得到日益广泛的应用。

  一言以蔽之,房产服务行业的线上化,有益于企业管理的集约化和成本的优化,也有益于创建公平透明的交易市场;从认知层面来看,线上办公、VR带看的推广,也有助于培养用户在线上接受各种服务的习惯,并推动了开发商、经纪公司、科技公司对于线上工具的探索和使用。这个特殊的时期,不仅加速了互联网、VR、AR与传统行业的结合,更加速了从业人员和消费者的认知方式和行为模式的改变。

  以2020年为拐点,房产服务行业线上化的渗透率未来会大幅增加,高新技术与房地产行业之间的化学反应也正在被催化。

  房地产科技3.0时代的加速深化,已成定局。

  而京东、淘宝、海底捞的故事,很可能也即将在这个行业内重演。

标签:房地产|线上进化
责任编辑:夏煜煊夏煜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