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家装 >正文

小家电的精致生活幻想,都在闲鱼上被粉碎了

www.ijjnews.com 来源:亿欧网 2020-01-02 11:52我来说两句
  
价格不高、功能强大,听起来十分美好的小家电,真的可以让我们提升生活品质吗?

  24岁的钟白是个不折不扣的新媒体社畜,但快节奏的生活并没有打消她“精致生活”的念头。8个月前,为了坚持贯彻“好好生活、认真吃饭”的flag,钟白连续买入了电炖锅、榨汁机等小家电。“买电炖锅的时候我想煲广式靓汤,因为我特别向往健康养生的生活方式。”钟白告诉DT君。

  像钟白这样意图通过购买小家电来提升生活幸福感的人并不在少数。在知乎上,“有哪些能提升幸福感的小家电?”这个问题有420多万的浏览量。

  价格不高、功能强大,听起来十分美好的小家电,真的可以让我们提升生活品质吗?

  至少钟白没有。8个月后的现在,钟白的榨汁机在搬家的过程中死于非命,电炖锅至今未被临幸,健康养生的生活方式一直躺在想象中。这让贫穷但也想要有点生活追求的DT君疑问,这是当代年轻人的普遍写照吗?

  年轻人猛买小家电都以为自己会上得厅堂下得厨房

  迷你电饭锅、迷你烤箱……1-2人使用、外形美观、价格温和,小家电的种种关键词都表明了它的主打人群——年轻人。CBNData发布的《2018全国小家电线上市场发展报告》显示,在厨卫、个护和家居小家电用户群体中,近半用户分布在19-30岁。

  当独居成为一种日常,年轻人对小家电的热衷也不难理解。在钟白看来,租房居住让她放弃了购买功能齐全的大型家电想法。直接的理由是她用不到那么多功能,更何况以她的收入情况来看,购买标准尺寸家电已经算得上是一次大宗商品交易。

  年轻人对小家电的热爱,硬生生把一家小家电买上市。今年8月23日,生活小家电企业小熊电器在深交所上市。公司财报显示,这家公司有83.3%的产品为厨房小家电。当年轻人购买小家电时,他们都在追寻哪些产品呢?我们直接找到了主打新型生活小家电的小熊电器和小米有品的线上旗舰店,发现除了电火锅、养生壶、绞肉机等小厨电,加湿器、手持挂烫机、便携饮水机等为代表的小型生活电器也站在热销榜前排。

  如果一切顺利,手握各种高颜值小家电,年轻人就已经可以上得厅堂、下得厨房。但当我们打开闲鱼,发现生活的打脸总是来得比预想还要快。

  精致生活好累这些小家电最终流到了闲鱼

  闲鱼,精致生活的卸妆水,用标价映射智商的三棱镜。在这里,曾经被冠以生活幸福感象征的小家电又都回到了流通市场。一打开闲鱼,你就能感受到一种自暴自弃的绝望气息。都是谁在出手自己曾经的生活依托?在超过5万条贩卖二手小家电的信息中,有50.8%的卖家来自一二线城市,90后超过一半,绝大部分卖家为女性用户。

  统计过程中,我们还发现,除螨仪、煮蛋器和手持挂烫机位列二手小家电市场里的前三名。

  就职于北京某互联网公司的程序员伍斌在自己的出租屋里养了两只猫,掉毛是除了生病以外,宠物带给他最大的烦恼。看着满床的猫毛和潜在的致病菌,伍斌在朋友的建议下买了一款畅销的除螨仪。但用着用着,他发现这款产品并不如他所意。

  “鸡肋、麻烦、使用场景少……还难卖。”为了吸螨,伍斌需要三天两头地跪在床上,艰难地挪动被子、枕头、除螨仪——以及自己200斤的身体。这样的清洁过程,对于一名下班就不想动的码农来说有些残忍。但当他想把除螨仪出手时,发现闲鱼上出二手除螨仪的人实在太多,价格也多处在50元上下。如果包邮,基本就是做了慈善。除此之外,“懒得用”和“曾经以为自己很勤快”也是高频出现的转手理由。从追求满足感到断舍离,小家电的折旧速度实在跟不上流行生活观念的迭代。

  除了在售数量,我们从打折力度也可以分析出谁才是“最烫手的”二手小家电,被抛弃的最为彻底。我们算了笔账:以闲鱼上热门的几款小家电为例,几乎是以平均五折出售的价格才能跨入二手市场的竞争门槛。其中,便携饮水机已经算是最为保值的小家电产品,平均价格也是原价的6折不到。在闲鱼,最掉价的可能是加湿器。几乎只要给出新品原价的4折价钱,就能拿下一台加湿器。

  从“我必须拥有”到不惜从腰部砍价“断舍离”,闲鱼真成了年轻人的智商税退税处。不过,作为潜在买家,卖家的出价不仅能够让我们低价试错。如果你真想拥有某款小家电,去闲鱼淘个尾单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又懒又想要精致可能只是个迷幻想象

  如今在闲鱼上挥泪甩卖的年轻人可以找出无数个“原来我不需要”的理由。但在初次相遇,看到莫兰迪色系的料理机盛满美味食物的卖家秀时,每个人似乎都能看到自己和这些小家电共处一室,过着优雅、自律、有格调的亚子。

  但最终人们抛弃小家电的原因,大致都是实际使用频率比自己想象中的低太多。换句话说,生活满足感虽然人人都想要,但维系它的时间精力成本实在太高。尤其对于一二线城市的年轻人来说,工作忙,生活空间小,囤积着的小家电反而成了占空间的烦心事,时不时提醒着自己:社畜硬要谈生活品质,最终伤害的还是自己的智商和钱包。

  但提醒基本是没用的,该交的钱一分也不会少。商家们也正是看准了这点——与其研发技术,不如做好营销给年轻人们营造一个“精致懒”的美梦。小家电一直以来的产品定位就是“低价格、高性价比”。价格不贵,用着凑合,就是这类产品大概的设计逻辑。所以你也能理解,为什么小熊电器的产品研发费用仅占总营收比例的1%,甚至不及品牌宣传费用的一半。

  通过小家电这个年轻人消费的小切口,其实我们还能看到更多有关于年轻人消费观念的现状——比如冲动消费,以及常常和冲动消费一起出现的信贷消费。

  尼尔森在2019年的最新调查显示,86.6%的年轻人都在使用信贷产品,从过去的“月光族”晋级为传说中的负债人群。从用途来看,提升生活品质是年轻人借钱来花的最大动因,坐实了年纪轻轻精致穷的迷幻现象。

  套用Lady Gaga的一首歌来形容就是Perfect Illusion。

  再回到小家电消费上来看,其实你同样能从一些细节上看出,这种单价不高的商品中仍然有“智商型消费”的影子。非常典型的一点,就是铺货渠道。本身单品价值较低,也决定了小熊电器这样的小家电产品无力进入线下购物中心,而往往集中在线上用美好的卖家秀轰炸着年轻人。

  没有时间好好吃饭、好好生活的年轻人,在拿起手机打开购物网站的时候,看到这些小家电搭配着美好的画面和故事传递的生活鸡汤,就像服下了一帖直击灵魂深处的安慰剂。然后,买下一个不到100块的煮蛋器几乎不需要一秒犹豫。然而当你看到闲鱼上5块钱就可以买到一个煮蛋器,200块几乎可以all in小家电全家福,才发现自己虽然没付出多少高消费,但这些小家电似乎本身也不值那么多钱。

  在流行揭穿智商税的2019年,也不能全怪罪年轻人无知地踩入了消费主义陷阱。对于中国超过2亿的单身人口、7700万的独居成年人而言,愿意为生活的点缀付出溢价,在喘不过气的工作和不走心的社交中,假装生活问题也不大。

  所以,你都买了哪些小家电?当初那些定下的养生计划和精致口号都实现了吗?

标签:小家电|精致生活|咸鱼闲置
责任编辑:夏煜煊夏煜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