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2020年稳字当头 楼市股市难有大波动

www.ijjnews.com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12-23 17:28我来说两句
  
经济工作会议是分析和解读中国经济走势及政策导向的重要会议,笔者在认真学习领会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基础上,试图提炼出一些对指导投资有帮助的信息。

  金融政策边际改善  

  在过去的两年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位列“三大攻坚战”之首。笔者认为最近一年多时间里,不仅对金融机构进行了整顿,对地方政府的负债行为也进行了整治。与此同时,金融反腐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今年的经济工作会议对“三大攻坚战”的表述为:要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政策、资金重点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落实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等措施,严把贫困人口退出关,巩固脱贫成果。要建立机制,及时做好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的监测和帮扶。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要重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完善相关治理机制,抓好源头防控。我国金融体系总体健康,具备化解各类风险的能力。要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压实各方责任。把脱贫攻坚放在首位,这项工作在明年之所以如此重要,是因为它关系到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  

  另外,此次会议认为,金融风险得到有效防控。这表明,用灵活有力的逆周期调节手段稳定经济增长、稳定就业和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速度,会成为2020年宏观政策的主要着眼点。  

  主基调是稳字当头  

  要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在十八字方针中,前十五个字是2016年底以来的一贯说法,而“保稳定”则是最新提法,经济“维稳”的信号增强。  

  “维稳”来自对内部和外部形势的判断。今年的经济工作会议对我国内部经济环境的判断是:“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对外部的判断是: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更趋明显,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  

  对于2020年度的经济工作而言,只要能够实现5%左右增长,就可以顺利完成GDP在2000年基础上翻两番的目标,按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已没有大的悬念。  

  房价不会大起大落  

  这次会议将房地产政策放在民生工作里进行了阐述:要加大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作,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大力发展租赁住房。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这表明,首先,要强调“稳”,这是2020年度的工作主基调,房地产工作的指导思想同样如此,因此,在政策的选项里,房地产价格的大起大落均不可能。  

  其次,再次强调“房住不炒”,说明该指导思想不会因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而出现变化。同时,要消除市场对中央政策意图的误读和误解。  

  再次,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今年的新内容,该项工作将成为2020年房地产工作的重点。  

  总之,展望2020年的投资市场,金融环境出现边际改善信号,在“稳”字当头的指导思想下,无论楼市还是股市,出现大波动的几率较低。  

标签:楼市趋势|股市波动|2020年预测
责任编辑:夏煜煊夏煜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