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家装 >正文

分食大家居蛋糕的“无印良品”们

www.ijjnews.com 来源:亿欧网 2019-12-19 17:26我来说两句
  
消费群体的年轻化让家居产品的贩售模式更加“轻量”,生活杂货馆以类“无印良品”的风格、突出的美学贩售思维、与年轻群体的消费习惯相匹配等特点,正在分食着大家居蛋糕。

  近日,无印良品在其中国官网公告称,自2019年12月21日起,将在中国提供从地面、墙壁、屋顶,到收纳、厨房、沙发、床、淋浴、浴缸、卫生间等生活场景的规划、设计、施工一条龙服务,打造大小正好符合用户需求的居住空间。据悉,提供此服务的无印良品首家旗舰店将落户山东青岛。

  在无印良品之前,“无印良品”的中国学生们早已将业务的触角伸向了大家居领域。

  分食大家居蛋糕的“无印良品”们

  留意现在购物中心店铺的消费者会发现,现在购物中心里卖家居产品的店铺不少:一类是欧派、索菲亚、尚品宅配之类的全屋定制家具门店;一类是橙家、靓家居之类提供涵盖家具在内的装修一条龙服务店铺;一类是HM服装品牌这样附带售卖家具的店铺;以及最后一类的生活杂货馆。

  尤其是生活杂货馆,在早些年只有无印良品,不过近一两年大有不断增加之势。在其他业态的店铺不断易主的情况下,该类生活杂货馆在同一家商场里居然可以有3家以上,不得不令人关注。在典型的购物中心万达广场里面,就有名创优品、海澜之家旗下的海澜优选、自然醒、NOME、微笑式等生活馆,他们都或多或少售卖家居产品。

  这些店铺在陈列、产品等营造的整体风格上,都很“无印良品”。

  无印良品(MUJI)是日本品牌,以设计和品质著称,是无数消费者心中美好生活的代表。然而其在中国并不亲民的价格,让他在近几年在中国的发展速度下降。与此同时,一大批“无印良品”的中国学生们却如雨后春笋般生长,他们发挥自己的智慧,让产品做到和无印良品在颜值上差不多,在价格上却往往比无印良品低很多,深得众多对品质有追求的年轻消费者青睐。

  以“大消费”涵盖“家居”,美好生活品牌众多。除了上文提到的购物中心实体店,还有网易严选、小米有品、京东京造这样的线上电商品牌,他们提供具有一定美学品位、质优价平的美好生活相关产品。

  “美好生活”的需求蓝海

  一大波中国版“无印良品”出现,他们不谋而合地瞄准了“美好生活”这片消费者的需求蓝海。

  如吴晓波在最近的《2020年怎么看,怎么办?》中指出的,“主流消费者对产品的诉求已经告别了‘物美价廉’的时代,而是要求物美价平,东西好,价格还合理。”家具作为耐用消费品,人们对于物美价平的诉求会比食品、服装类产品更强烈。

  对于各行各业,跨界者永远不知道来自何方,就像做服装的HM、海澜之家也开始卖家居产品,家具企业要像这些“无印良品”们一样意识到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一片蓝海。

  在家具行业,多年以前大家就在提“消费升级”,包括国家层面也都在提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过在实际层面,很多家具企业还是停留在单纯打价格战,忽视了现在背负房贷等各种压力的消费者,除了对价格敏感之外,还是一群受过良好教育、具有一定审美素养的人群,他们对包含“家”在内的生活产品,有了更多的“品质”需求,这些“品质”需求包括质量优、细节精致、颜值高、智能化......

  让消费者买得起平价“美好生活”,外部跨界者已经在悄然行动。

  家具企业很多还停留在价格低质量就差、质量好价格就昂贵的操作上,大部分消费者对品质家居的需求远远未被满足。

  在经济增速放缓、房地产市场不明朗、被众多跨界者截流的条件下,家具企业要想化“危”为“机”,就必须反思自己的产品是不是能让大量的消费者都买得起的“美好家居”。

标签:大家居|无印良品|消费者
责任编辑:夏煜煊夏煜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