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家装 >正文

国产厨电,弯道超车

www.ijjnews.com 来源:亿欧网 2019-12-13 17:24我来说两句
  
中国人讲究民以食为天,一碗香软弾滑的米饭更是国人餐桌上的灵魂。谷类之中以白米为最佳,一勺喷香的米饭入口,暖心又暖胃,瞬间让一顿普通的餐食充满了温情。

  中华上下五千年,沉淀下了丰富多样的美食文化。随着经济的发展,各类功能的厨房用具也是层出不穷,烹饪不仅只是满足人们饱腹,更像一门填充着生活乐趣的艺术。

  近些年,在消费升级大潮的推动下,用户对传统厨电的需求很难再有大幅增长,传统厨电日趋饱和,但以改善型享受型需求为代表的新式厨电正成为行业的核心趋势。

  “只买对的,不买贵的”主流消费观的如今,消费者对产品也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品质打底,用的舒心、放心,以及产品智能化都成为了选择的附加条件。

  不难看出,隐藏在背后的是人们日益渐增的对于饮食要求和生活健康标准的提升。“厨电产品卖的不再是性价比而是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正在成为一种全新的模式。

  需求决定产品,产品彰显趋势。从电饭煲到电磁炉,从压力锅到电烤箱……一场轰轰烈烈的国产厨电品牌的品质革命正在席卷而来。

  在这场革命中,专注、专业是唯一可以仰仗的武器。

  品质之争

  我们把故事的起点锚定在国际市场。

  336年的德国嘉格纳,120年的德国美诺,近100年的日本巨头象印、虎牌,71年的意大利斯麦格,89年的新西兰斐雪派克……提及厨电产品,这些有着近百年历史的国际品牌是无可争议的行业龙头。

  反观国内方太、华帝、万和、帅康等国产品牌,无一例外都诞生于20世纪末,历史的积淀导致很长一段时间内,在消费者心智中,不论是厨房大家电抑或是小家电,优质品质都是与国际品牌划等号的。

  四年前国人赴日本抢购电饭煲的热潮更是把国产品牌“低质低价”的标签再次强化,在抢占国人“品质”印象的争夺中,国产品牌一度处境十分尴尬。

  境况在互联网软件与硬件相结合的智能化厨电产品诞生后得到了改善。

  相比国外延续的制造业优势,中国近20年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给予了国产品牌推进智能化的先机。

  迈入“盛产美食”的厨房,也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能及时发现干烧状态并自动关闭的燃气灶、能自动判定餐具油污程度并自动匹配洗碗模式的洗碗机……越来越多功能多样、工艺精美的厨电“黑科技”出现在年轻一代的家庭生活中。

  享受烹饪带来的健康、快乐和幸福,解放人们双手的智慧厨房蔚然成风。而在厨电烹饪这一汪洋大海中,电饭煲仿佛一颗深水炸弹,最大程度激起了智能化的水花。

  在满足用户个性化心理需求,满足人们对厨房产品的数字化需求方面,电饭煲是绝佳的试验田。原因主要有三。第一,相比其他烹饪厨电,电饭煲的使用频次最高,人们对其感知度最高,这也就意味着,它的品牌附加价值最大。

  其次,电饭煲是小家电品类中市场最为广阔的,约有150亿元,就目前而言是一篇极大的蓝海市场,可以保证企业尽情施展拳脚。

  最重要的是,电饭煲市场考察的是企业完备的综合能力,而一旦这种能力框架成型,完全可以复刻到其他厨电产品的智能化改造上,水到渠成。

  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放大来看,想烹饪出美味香甜的米饭,需要温度、压力、材料的完美配合。而这背后涉及到分段式控温蒸煮、电磁压阀设计、电饭煲内置破泡器研发,以及现今大部分传统电饭煲的无压力配置模式……可以说,智能化改造尤为深刻和艰难。

  这是一个需要专注致胜的赛道。早在2016年,人民日报曾撰文,《为何别人家的电饭煲值万元》,抛开炒作因素不谈,天价背后的精细做工和高标准的专注产品态度成为价值的最佳衡量尺度。

  长期处于“被选择”的国产品牌迫切需要研发一款属于自己的高端电饭煲打破国际品牌的垄断,树立中国独有的工艺标准和美学范式。

  在3C行业浸润多年的杨华想要做那个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厨房空间是营造美好并传递感情、拓宽社交范围的绝佳场所。”2013年,杨华与有着同样信念的小米生态链联手成立了纯米科技,以互联网企业的姿态杀入了厨电产品的生产研发。

  从客观的角度来看,中国国产厨电品牌需要质变,需要一个真正优秀的产品领头羊。

标签:国产厨电|品质之争
责任编辑:夏煜煊夏煜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