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家装 >正文

家居电商众生相:谁是强者谁是弱者?

www.ijjnews.com 来源:亿欧网 2019-12-12 17:49我来说两句
  
家居电商让传统的线下店铺有了时间和空间上的多维延伸,给很多人带来了机会,而刷单也并非电商专属,线下同样存在,卖家要做的,就是在现有的规则之下,做好应该做的。

  在家居业,有两类群体经常被人所忽视或误解。一类是淘宝等电商平台上的家具卖家,另一类就是为家具电商提供OEM代工的工厂或作坊。忽视是因为他们很少发出自己的声音,而误解则是由于一些负面事件时所选择的沉默——关于家居电商的相关投诉,一直是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最受关注的类目之一。

  因此在严肃的话题讨论之外,本期今日家具业试图从不同的视角和故事,介绍电商背后的人和事。

  代工厂眼中的电商:短视?专业?

  在江西南康、山东高密、佛山龙江,甚至贵州的某个县市等全国许多地方,有许多专门为电商企业做代工的家具工厂。这些工厂有的颇成规模,有的则是只有几个工人的手工作坊。旺季时,每家工厂的任务都排得满满的,尤其是遇到双11这样的大促节日。

  不过,繁忙背后也有着许多不为人知的心酸。

  “他们付了一些定金,我们按照要求提前生产了几千套产品,最后他们只要了几百件。剩下的他们不要了,我们辛辛苦苦做出来的,卖出去的还不够成本。”某家具加工厂老板说道。电商大促期间,一些电商企业会选择提前大量备货以应对销售高峰,而一旦预估错误就可能出现上述的情况。

  而另一个为某床垫电商代加工床垫的老板则表示,“他们的出货量不稳定,我们按单生产,但这些淘宝店老板经常要求用很次的材料加工,再高价卖出。遇到退货之类的售后又将责任推卸到我们身上。”不仅如此,虽然不再为该淘宝店提供代加工服务,但货款依然没有结清。

  在许多代加工的工厂老板看来,电商淘宝里面太多都是不规范、十分短视的,很难合作。

  而在另一些规模较大、代工时间较长的企业来看,说法则又不同。

  “和电商企业的合作非常顺利。他们的产品设计、包装等方面都比较专业,在生产方面的标准也比较高,基本上每个柜子都要检查合格后才对外发货,各方面都比较规范。”一位从事多年家具生产的企业代表冯先生说道。由于贸易战的影响,企业外销收缩开始注重内销,利用原有的生产优势,积极与一些家居电商企业合作。

  另一位长期与某大型家居电商合作的代工企业老板也表示,长期的合作下来双方都相互信任,账期也比较固定。

  实际上,在电商这个生态之下有着各种各样的角色,如天猫、极有家属于平台角色,其次是头部领先的电商企业、腰部企业,当然也有一些中小卖家,而制造代加工环节往往处于生态链的最后一环。

  在实际操作中,中小型加工厂往往缺少议价权,抗风险能力较低,大多文化水平不高,加上对于电商规则的不了解,往往容易成为利益受损的一方。

  电商从业者眼中的平台:强势霸道?规则分明?

  做代工不易,做卖家也不易。2012年左右,许多人在电商上赚到了自己的第一桶金。然而这种好日子早已经过去。不仅如此,面对越来越强势的平台,卖家往往“有苦诉不出”。

  家具天然属于低频消费的产品,因此在淘宝等电商平台销售家具,往往很难成交。而成交越少店铺,在平台的权重就越低。于是,“刷单”就成为了许多卖家的选择。但这种操作本身就属于“灰色地带”,若无事还好,一旦被判定违规,店铺就面临被关闭的危险。

  “最难的不是开始的时候,而是看到了曙光的时候。”一位家具电商卖家说道。为了推广自己的店铺和产品,各种直通车、钻展等营销都要用上,各种营销成本都在上升,利润越来越微薄。

  各种各样的促销活动从年初到年尾,几乎每个月都有活动要参加,这对卖家来说无疑带来了很多的困扰。家具是低频、重决策的消费,促销越频繁消费者就越不敢下单,生怕买贵了。而活动越多,相应的营销费用也就越多。

  而在另一些卖家看来,电商平台在复杂的规则下,最大程度的保证了相对的公平。“毕竟这世界没有绝对的公平。线下同样存在许多潜规则和不公平,刚装修好的店就可能被通知撤场等等。相比来说在电商平台,只要产品过硬、服务好每一个客户,都会有不错的结果。”有着七年电商经验的家具卖家李先生说道。

  实际上,电商让传统的线下店铺有了时间和空间上的多维延伸,给很多人带来了机会。而刷单也并非电商专属,线下同样存在。卖家要做的,就是在现有的规则之下,做好应该做的。

标签:家居业|大局观|电商
责任编辑:夏煜煊夏煜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