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家装 >正文

智能投影快步迈过小众市场

www.ijjnews.com 来源:亿欧网· 2019-12-05 17:14我来说两句
  
消费者使用电视的痛点客观存在,再加上消费升级、大屏化、互联网营销以及消费人群年轻化等因素的推动,智能投影行业将会持续发展。

  2014年,“智能投影”概念开始兴起。消费者逐渐意识到,投影仪不仅可以用于商务、教育领域,还可以走进家庭,被当做一台家电设备来使用。这一年,被称为国内智能投影行业的“元年”。 

  随后,智能投影行业经历了3年的快速的发展,在2017年进入爆发期。

  奥维云网(AVC)线上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开始,中国智能投影市场涌入了众多投影行业以外的品牌,2018年中国智能投影市场在售品牌数达到151个,较2017年增加30家以上。

  品牌的爆发也推动了出货量的增长。根据奥维云网全渠道数据,2018年中国智能投影市场零售量261.2万台,同比增长102%,零售额59.5亿元,同比增长121%。

  在智能投影市场快速发展的当下,亿欧家居采访了坚果智能(以下简称“坚果”)创始人胡震宇,讨论了公司的整体情况以及整个智能投影行业的发展之路。

  现状:行业迈进大众视野

  像智能投影这样的创新型硬件产品,都会经历小众市场和大众市场两个阶段。目前,LED、HLD、激光光源、高分辨率、高亮、智能互动等一系列创新技术在不断发展,一些具有技术能力的公司也在积极推动这些技术的国产化,提高产品迭代升级的力度。

  从年出货量(百万级)及技术创新水平来判断,智能投影正处于这两个阶段的过渡时期。

  胡震宇认为,目前的智能投影行业依然处于成熟期之前的增长阶段。“我们今年在天猫双十一的‘数码品牌榜(以11月11日当天的成交金额统计)’排在第八,坚果和苹果、小米、华为、联想这样的主流智能硬件品牌排在一起……至少从这个角度看,智能投影不再是小众产品了,消费者的接受度正在提高,但是还远远不到成熟期。”他说。

  在早期市场与成熟期的过渡阶段,必须从产品底层价值入手,以产品迭代去教育市场,进而使产品达到趋近于成熟的状态。这个阶段最重要的就是守住产品的核心,因为一切的问题都是产品问题,靠营销无法解决真正的症结。

  坚果目前的增长也验证了在过渡阶段的特点。胡震宇在谈到今年营收的增长动力时说:“坚果目前的增长动力还是来自于产品本身。用户可能是看到朋友、亲戚买了坚果的产品,也可能是在商场、酒店或者公寓体验到了产品。”

  在目前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智能投影的厂商们更需要耐得住寂寞、扛得住诱惑,以用户的体验和口碑为指标,回归产品的初心。

  增长点:B端市场和内容变现

  智能投影作为智能硬件的一种,变现模式主要有两种——一是通过硬件销售变现,二是通过内容及其他增值服务变现。

  1、C端市场反哺

  在硬件的商业模式中,由于智能投影主要针对家庭场景,多数智能投影公司的主要业务模块面向的都是C端消费者。但随着C端市场的发展,与家居环境类似的酒店、民宿、公寓逐渐成为智能投影的重要使用场景。

  事实上,坚果以前也是纯to C的公司,在近两年才成立了to B的部门,推出了针对B端客户的三款标准化产品。

  谈到B端市场的业务,胡震宇向亿欧家居介绍,B端业务每年都会保持超过100%的增长,这块业务有很大的发展前景,未来也会在to B这一块加大人员、资源的投入。

  他认为,随着智能投影产品出货量规模的扩大,C端市场教育程度得到提高,将会反哺B端的市场,带动B端市场需求的提升。

  “家庭里面买投影的人越来越多,很多酒店、民宿,为了吸引客户,就会把以前的液晶电视换成投影,或者直接在装修时就采用投影,这样可以提升档次,满足一些消费者猎奇的心理。”胡震宇在采访中说道。

  但是,由于B端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像坚果这样的厂商会更聚焦C端消费市场。“B端的话,我们认为顺应市场需求就行,既然市场有需求,增长也还不错,我们会继续的增加对B端的投入,但是还是会以C端为主,”胡震宇说。

  2、把电影院搬到家里

  胡震宇介绍说,坚果目前做的就是把电影院搬到家里。“用户需要购买会员或者是单个影片来点播,这是我们目前核心的变现方式。 ”他说。

  这也是行业通用的一种商业模式。

  因为智能投影是一种硬件终端,硬件销售自然可以带来利润,而终端所承载的互联网内容,也可以进行变现。这种内容变现,具体包括内容、数据和服务等板块的商业化,有会员订阅、广告、知识付费、数据引流等方式。

  值得关注的是,胡震宇提到了一个他非常看好的方向——院线同步上线电影。“就像以前很多人觉得电视剧应该是电视台播,但现在很多电视剧只在网络独播。”他说。

  胡震宇认为,这个方向满足了两种需求:“一是现在有很多影片进不了院线,这些影片可以和我们进行内容合作,相当于我们提供了一个放映平台。二是一个普通消费者一年去电影院的次数平均只有4次,而在家看电影没什么时间成本,是稀疏平常的事,所以如果能同步院线电影,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变现机会。”

  不过,这件事推进起来还有很多的困难。第一个难点在于需要国家制定关于二级院线的标准,毕竟电影的放映还得跟着政策来。另外,投影的终端数量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这影响的是厂商在采购中的议价能力,如果终端数量规模以及增速不够大,可能会丧失一些优秀资源的独家投放权。

  短板:智能投影的交互体验

  曾有观点认为,智能投影将取代智能电视成为家庭影音娱乐中心。

  但是,根据奥维云网发布的数据,2018年中国彩电零售量为4774万台,其中智能电视销量占比达到89%,约为4249台。对比智能投影去年的年销售规模(261.2万台),两者的差异很明显。

  胡震宇认为,智能投影目前的短板在于交互方式。“只能投影的交互还不够便捷,不能通过语音和触摸实现交互,只能用遥控器来控制,所以很多APP在这上面的用户体验不是很好,打个字都很麻烦。”他说道。

  对于没有精细化交互的短板,坚果也在做出自己的尝试。胡震宇介绍说,坚果目前已经开始跟天猫精灵合作,通过人工智能进行语音交互。他认为,和天猫精灵和合作可以为产品带来直接对话的交互方式,是人类最自然的一种交互模式。

  结语

  尽管智能投影还存在着内容、交互方式上的短板,但由于消费者使用电视的痛点客观存在,再加上消费升级、大屏化、互联网营销以及消费人群年轻化等因素的推动,智能投影行业将会持续发展。

  积极的一面在于,作为一种创新型的智能硬件,智能投影还具有不伤眼、大屏幕、可移动等优点,在智能家居即将爆发的前夜,有望成为新的家庭娱乐的中心。

  胡震宇也在采访中提到,随着技术和市场的不断成熟,可以把更多的家庭的核心功能放到智能投影上,例如把网关集成进来,进入整个智能家庭的物联网中,让智能投影成为家庭娱乐的交互中心。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需求的推动、技术的发展以及商业模式的逐渐成熟,智能投影未来有望真正走进大众市场,变成类似于电视、笔记本电脑一样的家电产品。

标签:智能投影|小众市场|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夏煜煊夏煜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