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本地新闻 >正文

重磅!泉州居中国城市品牌百强榜第五 全省第一!

www.ijjnews.com 来源:泉州商报、泉州晚报 2019-12-04 17:53我来说两句
  
近日,中国城市品牌评价(地级市)百强榜发布,福建省共有5个地级市上榜,泉州市位列全国第5位,排名全省第一!还有漳州、龙岩、三明、莆田上榜。

  近日,由人民日报社、国家城市品牌评价项目领导小组指导,中国城市报社和人民日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办的2019中国城市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了中国城市品牌评价(地级市)百强榜单。其中,福建省共有5个地级市上榜,泉州市位列百强榜单第5位、排名全省第一,省内其他上榜城市分别为漳州、龙岩、三明、莆田。

  据悉,中国城市大会是目前具有广泛影响力、辐射力和带动力的高端对话平台,已成功举办三届。面向地方重点城市发布中国城市品牌评价(地级市)榜单,是大会重要内容之一。该榜单由中国城市报社、人民日报文化传媒等单位联合组成的中国城市品牌评价项目组,按照《品牌评价 城市》国家标准(GB/T 35779-2017),依据从国家统计局、国家信息中心和国家相关部委信息平台采集的数据,对全国293个地级市进行标准化处理,最终计算出各城市品牌影响力指数。

  城市品牌,是一个城市生态形象、文化形象、经济形象、政府形象的客观展示。它既是城市对外宣传推介的重要名片,也是提升城市发展竞争力和居民幸福指数的重要因素。

  泉州历史悠久,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1982年入选全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是全国唯一拥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部三大类别非遗名录的城市。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泉州大力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赋能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总量连续20年领跑全省。目前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56件,上市企业104家,均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列。

  近年来,泉州主动融入福建省海丝核心区建设,把千年丝路精神融入城市形象、品牌塑造、功能提升、交流平台等各方面,加快推进古城提质、新城集聚,建设海丝重要战略支点城市。2014年以来,泉州举办了世界闽南文化节、首届东亚文化之都活动年、亚洲艺术节、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等20多场国际交流对话活动,还成功举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研讨会、中阿城市论坛、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等,“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工商理事会秘书处设在泉州。国际化交流和人员往来更加密切,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已通航新加坡、吉隆坡、马尼拉等13个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2018年旅客吞吐量超744万人次。

  第四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开幕式演出现场(来源:东南早报)

  泉州GDP连续20年居全省首位

  泉州市地处福建省东南部,是福建省三大中心城市之一。在推进经济建设的同时,抓好文化和城市建设,荣膺全国文明城市、最佳中国魅力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生态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十大和谐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市民最满意城市等称号和荣誉。

  2018年,泉州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467.98亿元,增长8.9%,总量、增速继续保持在全省首位。至此,泉州的经济总量连续20年位居全省首位,2018年的增长率继续超过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工业生产方面,去年,全市37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5个行业实现增长,增长面达94.6%。全市525家规上工业龙头企业实现产值6769.51亿元,龙头企业生产呈现稳步回升。此外,去年全年,全市完成进出口商品总值1853.7亿元,增长达18.2%,增速居全省各设区市首位,并且比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分别高8.5个和11.6个百分点,进出口贸易保持着全省领先水平。

  今年前三季度,泉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226.13亿元,经济总量排全省第一,增长8.0%,增速与上半年持平,已连续13个季度运行在8.0%—9.1%区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指标增速保持在合理区间。前三季度,全市规上工业37个大类行业中,有32个行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行业增长面达86.5%,其中19个行业实现两位数增长。今年1—9月,泉州外贸实现了稳定较快的增长,泉州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7.06%,其中出口增长17.9%,比全国平均增速高14.1%。

  随着城市的日益发展,越来越多国际级、国家级盛会落户泉州。(来源:东南早报)

  全省唯一!

  泉州入选知识产权“国家队”

  记者从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泉州已正式成为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作为福建唯一入选城市,未来三年,中央财政将给予泉州1.5亿元—2亿元资金支持,用于建设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进一步激发知识产权创新创造活力。

  泉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数据显示,自2011年起,泉州专利申请量、授权量连续8年居全省设区市首位。截至去年年底,全市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9.99件,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商标有效注册量达32万件,位居全国前列;全市累计培育各级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优势企业535家,知识产权中介机构近1200家,从业人员近6000人,专利权质押金额、知识产权贯标企业数量、知识产权强企数量均位居全省首位。

标签:中国城市品牌|百强榜|泉州排名
责任编辑:夏煜煊夏煜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