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置业参谋 >正文

你还在沾沾自喜省下一笔中介费吗?其实是花了600万元买假学区房

www.ijjnews.com 来源:小城找房 2019-11-29 17:42我来说两句
  

  事情是这样的:

  “孙子现在3岁,再过几年就要上小学,所以想买一套学区房。”王大伯说。

  房产经纪人帮忙物色了一套房子,看房后,王大伯很满意,房东杨女士谈到房子很抢手,催定,第一次买房的王大伯没什么经验,心生着急。

  杨女士拿出户口本原件打消了户口问题的顾虑,并劝其“跳单”,省下一笔中介费,而后与王大伯签订阴阳合同,声称如此操作能省税。

  最终,王大伯一家最终发现买的这套房子竟然是“假学区房”。“我跟儿子到辖区派出所迁户口,结果被告知因为这套房子的性质是非住宅,按政策规定是不能落户的。”

  大伯现在最后悔的就是,当初不该为了省下一笔中介费,跳开中介直接跟房东签订合同,导致现在进退两难,不但学区房没有着落,还多花了上百万元冤枉钱。

  此类事件发生不在少数,为了省下这笔费用,不少购房者“跳单”,直接与房东商议好签订合同,或者是找小中介走走流程。

  史称“跳单”乱象。

  1

  那什么是跳单呢?

  "跳单"行为亦称为"跳中介",是指买受人或出卖人已经与中介(公司)签署了预售确认书、委托求购协议或出卖协议,中介公司已经按照协议履行了提供独家资源信息并促使买卖双方见面洽谈等促进交易的义务,买卖一方或双方为了规避或减少按照协议约定履行向中介交付中介费的义务,跳过中介而私自签订买卖合同的行为。

  2

  为什么要跳单呢?

  大部分人对于房产经纪人这一群体存在误解,认为他们仅仅是起到了引路人、撮合者的作用。

  客户跳单其实在房地产中介行业一直以来都是让行业头痛的问题,也是非常频繁发生,其跳单原因不外乎以下两种:

  01

  客户有意逃避中介服务费

  希望支付较少的中介服务费

  现在客户基本上都是多家委托,一旦客户看中满意的房产时,如何减少或者逃避中介的服务费就成了其盘算的事情了。

  客户有两种选择,要么跳过中介直接跟业主成交,要么多找几家中介谈中介费打折。由于现在房源通常不是独家委托,很多中介都拥有同一套房源信息,所以,这给了客户选择和服务费价格谈判的机会。

  这本身是一个正常行为,那为什么在房地产中介行业就不行呢?

  房地产中介服务的问题在于,其服务价格弹性过大,同样的服务,大型中介成本高,小型中介相对较低,有的中介公司甚至为了成交不惜成本打折,最恶劣就是有的中介甚至免中介费(当然肯定要从其他地方找补回来的,消费者一定要明白)。

  02

  经纪公司/经纪人服务不好

  导致客户不满

  为什么客户容易跳单,其实从上面的分析来看,行业内的恶性价格竞争是关键,因为目前国内房地产中介服务水平差异并不大,甚至有些小中介的服务更好些。

  二手房买卖流程,点击查看大图

  其二,就是对房产经纪人群体的工作流程认知不足,引致他们产生了刻板印象,忽略了经纪人在提供房源前后所作的努力,以及房产交易繁琐的流程,认为他们所付出的不值得支付中介费。

  省钱是人的天性,若想解决跳单现象,除非所有中介公司都能遵循一个共同认可的价格游戏规则——服务佣金收费标准和折扣底线,那么,客户可选择的就是品牌和服务了。

  03

  跳单有什么危害/后果呢?

  行业乱象是其一,跳单之后,没有专业经纪人的保驾护航,就不能杜绝买卖双方的勾心斗角、博弈和猫腻存在,甚至可能触犯相关法律。具体有三点:

  危害1:触犯相关法律面临诉讼追索

  我国对房产中介的定义为“居间”,即指促成合约成立之后即可视为服务完成。如果房产经纪公司已然完成了信息推荐、匹配事宜,可以说就属于已经达成了促成的基本条件。在《合同法》第四百二十六条也明确规定:“居间人促成合同成立的,委托人应当按照约定支付报酬。” 所以,经纪公司理应取得合理的报酬。

  房屋经纪机构可以用很多种手段证实自己确实是带领交易双方实地察看了房屋并做出了相应的促成工作,在掌握证据之后,这类诉讼经纪公司取胜的难度并不是很大,所以对于消费者来说,一旦走到这一步,不仅仅是需要全额交付居间服务佣金,还会承担诉讼费甚至面临有关的赔偿性处罚。

  危害2:消费者独自承担巨大交易风险

  房产交易因为涉及巨大的现金往来,往往是很多不法分子所青睐的诈骗途径。在实践当中,冒充业主出售房源并进行诈骗的事件并不少见,而这些骗子管用的伎俩,就是诱导购房人越过经纪人私下交易,以避免被经验丰富和具备专业知识的房产经纪人识破。不仅仅是假冒业主的情况,有时候一房二卖的情况也会伴随着“跳单”行为出现。

  危害3:无视经纪人辛勤劳动,经纪人很受伤

  一个房产经纪人,每周的工作时间超过70个小时,为了一笔交易的达成,平均要付出数百个小时的努力。为了促成一笔交易,经纪人可能要说上千句话打上百个电话;为了帮客户找到买方/卖方,经纪人可能要屡屡遭受白眼无数次的碰壁。

  我敢说一半以上的经纪人都有过中暑的经历;每年会穿坏6双以上的鞋;会因为饮食不规律都有或轻或重的胃病。

  04

  经纪人如何应对跳单呢?

  A:

  做好自身工作

  大部分的客户还是比较有素质的,只要经纪人能处处为客户着想,给客户满意的服务、让客户明白经纪人提供服务的价值所在,相信大多数客户是不会随意跳单的。

  B:

  减少客户与其他经纪人接触的机会

  站位技巧——站在双方中间,既便于解说,也便于避免双方直接接触。留意双方小动作,有问有答不要冷场,控制看房的时间以及节奏。从细节着手,以详尽专业的解答解决顾客全部顾虑,不给客户留下未知问题。

  C:

  避免客户因利益跳单

  客户跳单最多的一种情况是因为同行收取更低的中介费,具体可以这样做:及时跟踪,发现客户态度转变或长期不进行反馈,可以通过短信或电话方式告知其跳单可能承担两家中介公司的中介费的后果。

  D:

  用情感打动客户

  看房后适度联系客户,切不可不停的骚扰,也不可不闻不问。经常询问客户有哪些顾虑或担心,做合理解答,把客户当朋友来对待,动之以情。

  E:

  用实例告诉客户不要跳过经纪人

  F:

  用签订确认书,查看并且登记客户身份证号

  其实,房产经纪人也是一群可爱的人们,更是一群值得尊敬的人们。

  经纪人作为服务者,始终秉持着顾客是上帝的宗旨。坚信共赢是建立在彼此之间信任的基础上,相信守得云开见月明,跳单乱象也将云卷云舒,消弭无迹。

标签:跳单|房产经纪人
责任编辑:夏煜煊夏煜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