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楼盘动态 >正文

楼市进入博弈期 谁将会最先"妥协" 央媒表态透露3个房价信号

www.ijjnews.com 来源:搜狐焦点网 2019-11-01 08:49我来说两句
  
回顾房地产快速发展的二十年,虽然经历了多次大大小小的楼市调控,但房价总体呈现波动上涨的态势,因此一度给购房者留下了越调越涨的印象。当然,正是基于房价上涨的事实,每次房价出现下行,市场就会出现期待调控放松的杂音,从而拨动着购房者的敏感神经。

  进入2019年10月下旬以来,个别城市出现了针对人才购房的限购松绑,一时间楼市再一次出现了渲染政策松绑的声音。其实,在笔者看来,这恰恰是房地产市场进入博弈期的一种表现,因为严厉的调控已经触碰到了投机炒房客等群体的痛点,近期央媒的密集表态也直接点名了这一点。

   楼市进入博弈期,央媒表态透露3个重要信号

  10月28日,新华社主管主办的经济参考报发表评论文章《我国炒房惯性根深蒂固要保持高度警惕》,文章称,虽然历经多轮调控,但炒作动机从未消失,各种曲解、流言都是博弈手段,被用来影响市场心态,但事实证明,这种手段并不能动摇房住不炒的定位。此外,经济参考报还明确表态,对炒房要及时打击,为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腾挪空间,而且未来高质量发展将更多依靠创新创业等途径。

  无独有偶。就在同一天,经济日报也发表了评论文章《不可为炒房开方便之门》,文章一方面表示,三年多的调控成果来之不易,要防止功亏一篑。另一方面,评论文章也表示,着眼长远,应该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从而推动高质量发展。在笔者看来,处在楼市博弈的关键阶段,两家权威媒体的表态基本给购房者传递了3个重要信号。

  第一,房住不炒的定位不会改变,楼市调控也没有放松的可能。经历了三年多的调控,虽然房地产市场已经明显降温,但是伴随楼市进入博弈期,潜在的投机炒房行为依然存在,也就是说,一旦松绑了调控,房价依然有反弹的可能。因此,房住不炒的定位不会改变,楼市调控也没有放松的可能,接下来会继续巩固来之不易的调控成果,而且热点城市依然有加码可能。笔者认为,这无疑击破了期待调控放松的幻想和声音,给购房者吃下了稳稳的定心丸。

  第二,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主题,去房地产依赖化是大势所趋。房地产行业固然在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但是伴随国民经济向高质量转型,如今房地产的角色正在从发动机向稳定器转变。关于这一点,今年7月份国家已经一锤定音,明确不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其中透露的信号不言而喻。在笔者看来,高质量成为发展主题,去房地产依赖化是大势所趋,而对各个城市而言,调整产业结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则是必然趋势。

  第三,炒房客难再投机取巧,利好刚需的买房氛围逐步形成。经历了三年多的调控,调控不断打补丁,各种政策漏洞一一被堵死,如今炒房客已经难再投机取巧了。退一步来说,只要房价不涨或者微涨,囤房的持有成本也会大大增加,一旦成本超过了回报,估计炒房客也会主动离场了。在笔者看来,一旦炒房囤房客离场,引起房价非理性上涨的因素就会大大减少,房地产市场会逐步回归理性,这自然有利于形成利好刚需的买房氛围。当然,可能有人会说,目前房贷利率比较高,其实纵向比较来看,目前的房贷利率依然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未来楼市走向基本已定,这两类人或将率先“妥协”

  第一类是急于回笼资金的开发商。面对楼市持续降温,在“买涨不买跌”的心理作用下,多数购房者都进入到了深度观望之中,楼市也逐渐从卖方市场过渡到买方市场。除此之外,监管部门针对房地产行业的信贷政策不断收紧,发债、银行贷款等传统融资渠道纷纷受限,因此加快销售成为当前为数不多的稳定现金流的措施。笔者认为,从短期来看,对于着急回笼资金的发商来说,死撑硬抗和炒作营销那一套已经行不通了,降价促销成为目前最现实的选择。从长期来看,转型和谋求多元化发展也是大势所趋,目前不少房企已经纷纷进入长租公寓、汽车制造、现代农业、教育等领域。

  第二类是仍然抱有幻想的炒房客。过去几年,很多炒房客通过低买高售的方式赚得盆满钵满,因此虽然面临严厉调控,抱有幻想并且伺机而动的炒房客仍然存在。不过,伴随一城一策成为楼市调控的新常态,未来房价长期平稳调整或是大概率事件,因此投机炒房的概率和空间越来越狭小了。对此,人民日报发表评论称,国家不会靠炒房拉动经济,炒房之路走不通,那些图谋撕开调控口子的幻想早就应该放弃了。总而言之,笔者认为,随着楼市进入博弈的关键期,房地产调控放松的可能性几乎没有,所以放弃炒房幻想并且回归理性,一切都只是时间问题。

标签:楼市博弈|房价|信号
责任编辑:夏煜煊夏煜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