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置业参谋 >正文

什么是房产税?房产税出台后房价真的会降吗?

www.ijjnews.com 来源:搜狐焦点 2019-10-14 16:26我来说两句
  

  很多人在关心房产税的问题,但有几人知道什么叫房产税?

  什么是房产税

  广义:与房产相关的税收。

  狭义:特指针对房产征收的税种。

  截止现在,我国针对房产相关的税收已经有了——契税、个税、增值税,商用性质的房屋交易的时候还有土地增值税、印花税等。

  按照以上税种征收税收:

  民用住宅房源

  最高总征税(未满两年,且非普通住宅)=3%契税+1%个税+5%增值税=9%总征税。若以房主净得价去交易这套房屋,买房人的税费压力非常大。

  最底总征税(满五年且唯一,低于90平的住宅)=1%契税=1%总征税。

  商业性质房源(设:全额征收)

  总征税=3%契税+20%个税+5%增值税+5%土地增值税+0.05印花税=33.05%总征税。

  商业性质房源一般卖方、买房各自付税。对于买房人的税费压力不会很大,然羊毛出在羊身上。这样看来,商业性质房源实际总征税税费非常高。这也是为什么商业性质房源,二手房交易市场远远没有住宅那么火爆的原因。

  房产交易等相关税收已经这么多,为什么还有声音呼吁针对房产设立特定的“房产税”?

  呼吁针对房产设立特定“房产税”的人,大多数人要么只要一套房子,要么就是一套房子都没有。这些刚需人群希望通过“房产税”能够降低房价,来达到自己购房或换房的目的。

  两会再谈房产税

  史部长这段话我们可以读出很多意思:

  1.从国情出发。我们不一样,和欧美日的都不一样,不要再拿发达国家的房地产税来说事了;

  2.合理公平。不会让刚需多掏钱,也不会让炒房子的人少掏钱,所以房地产税一定是阶梯式的,房子越多,持有成本会指数性上升;

  3.筹集财政收入。地方以前靠卖地,以后要靠税收,别没事整想着卖卖卖。

  4.调节收入分配。税收是二次分配,高中政治课本上都学过,多收富人税,减免穷人税,然后用税收搞搞基建,建设城市,这样就是公平。

  总结下:未来的房产税的制定准则基本上是一城一价、一人一价。全国统一征收房产税的概率不大,也没那个必要。

  房产税真的能降低房价吗?

  2011年开始,上海设立"房产税"。

  针对本地居民家庭,人均大于60平米以上的部分,进行每年征收房产税。

  针对外省市居民家庭,在上海买房却房屋空置的,或家庭人均大于60平米的。进行每年征收房产税税。

  针对外籍人士,在上海买房人士,对其房屋,进行每年征收房产税。

  你以为征收房产税就就会使房价回落,然后给你一个买房的机会?

  上海市2011年与2017年各区房价对比:

  结果很明显,并没有因为特定房产税的原因,让房价停下脚步。上海各区房价依然保持着每年10%以上的涨幅。当房产税出来的时候你想等房价跌了在买,很明显,7年前的全款,如今真的只够首付。

  你还认为房产税能给你带来好处吗?

  比如说四五六七八线城市,家庭平均不到一套商品房。再出台房产税,有意义吗?只会浪费公共资源、

  再比如一二线城市,基本上是省会城市以及国家级中心城市。这些城市是有很多名下有十几套房子的房姐、房哥、房阿姨、房大爷。征收房产税,从一定程度上是会增加房屋持有成本。

  以上海为例,多出部分的每年持有成本=购买价*70%*0.6%=0.42%。

  以房屋持有周期3年为准,三年持有成本约增加1.26%。

  从2011年至2017年,上海房价上年月上涨40%,1.26%的税收对有房一族来说,貌似并没什么影响。反而对于房主而言,在多付出1.26%的成本后,势必要让未来的买家买单。买家成本就这样提高了。

  唯一的受益方就是地方政府,又多了一种税收科目,增加了财政收入。

  对于很多刚需来说,连房子都没有,就不要说谈房产税和自己息息相关了。

  更用不着总是抱有“房产税落地能让房价下跌,会给自己带来更好的买房机会”的幻想。只要5到10年,国家发展的大政策不动摇,一二线城市厮杀会越来越惨烈。一二线城市对三线及以下城市的人口虹吸效应会越来越强,一二线城市常住人口会越来越多,对房子的需求量每年都在不断上升。有想等房产税出台,然后房价下降后自己再买房,最终都会害了自己。

  对于改善家庭来说,如果就两到三套普通住宅,基本上不受什么影响。

  如果手里有十套八套住宅的家庭,真到那天,被征税你肯定跑不了。也没必要跑,税收也不会很重。除非真到了把住宅的房产税收的跟商业性质房源那样重的税。房屋税收占后期房价增值部分的较大比重。那时确实没有炒房的必要,但依然可以长期投资。商业性质房源虽然后期交易成本很高,但现在投资公寓、商铺的人依然很多。

  如果你只是一个刚需,恰好有钱够首付,请不要骄傲,抓紧上车。

  即便房产税明天就来了,不要以为第一个倒霉的是房主,第一个倒霉是刚需。

  对于房主来说,所有的成本未来都会加到房价里面去,让买房人报销。

标签:房产税|出台|税收
责任编辑:夏煜煊夏煜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