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置业参谋 >正文

公摊面积越小越好吗,该如何计算?

www.ijjnews.com 来源:搜狐焦点网 2019-09-19 17:50我来说两句
  

一、公摊面积范围

  公摊面积包括:电梯井、管道井、楼梯间、垃圾道、变电室、设备间、公共门厅、过道、地下室、值班警卫室等,以及为整幢服务公共用房和管理用房的建筑面积,以水平投影面积计算。另外公摊面积还包括每套与公用建筑空间之间的分隔墙及外墙,为墙体面积水面投影面积的一半。

二、公摊面积越小越好吗?

  在实际生活中,有不少购房者都上过公摊面积的“亏”,于是就觉得公摊面积越小越好,但事实是这样吗?其实在建筑面积一定的情况下,房子的公摊面积越小,实际面积就会越大,那么从个角度来讲自然是公摊面积越小越好。

  但是,在这里要注意了,要记住这一行字:“在房子面积一定的情况下”为前提。也就是说,如果公共场合的空间比较小、比较窄也不是太好,这样会对大家的室外活动有一定影响。因此,公摊这面积不宜过多也不宜过少。

三、公摊面积多大比较合适?

1、多层建筑

  (1)7层以下住宅公摊率为7-12%

  多层建筑一般是指层数在6层左右磗混结构的建筑,其参与公摊部分的面积包括外墙水平投影的1/2,楼梯,楼梯间,为住户提供服务的物管用房(热交换站、水泵房、配电室等)。一般占房屋建筑面积的13%到18%。

  室内的层高分为室内净高(地板与天花板之间的距离)和室内层高(地板与上层地板间的距离),一般情况下,层高在2.8米左右,室内净高在2.65到2.7米之间。如果室内层高超过4.7米以上应按照两层计算室内面积。

  (2)7-11层住宅公摊率为10-16%

  楼层为7—9层为小高层,一般小高层公摊取决于各楼盘自身的情况,不同的小高层楼盘公摊也有差异。在没有地下设备用房、底层没有商铺、底层架空的情况下,小高层公摊系数在10%-15%之间,而带电梯的小高层住宅,公摊系数在15%-20%之间。

  按规定7层以上必须配电梯,所以小高层属于配电梯的范围之内,它的特点是方便的同时又能给生活一种新的高度。

2、高层住宅(12-33层住宅公摊率为14-24%)

  高层住宅的公摊面积是最大的。根据建筑规模的不同,高层建筑一般在25-33层之间,而且高层住宅的楼梯高度最高。

  另外高层建筑有电梯及电梯前室占用了空间,也有安全通道楼梯占用空间,还有“管道井”“强电井”“弱电井”等公用设施都占用了空间。所以高层建筑较多层建筑的公摊面积要大得多。

3、别墅类的公摊率为1-8%

  别墅是包括地下层在内的最多三层的独栋住宅形式,带室内车库。一般来说独立别墅没有公摊面积,联体别墅有较少的公摊面积。公用面积分摊的原则是仅存在于本楼内部并与本楼建筑结构存有连接的部分,并且仅向本楼居住者提供非营利性服务,不符合此条件的建筑不得计入公摊面积。

四、公摊面积怎么计算?

  公摊面积计算公式:

  建筑面积=套内建筑面积+公摊面积

  公摊面积=公摊系数*套内建筑面积

  公摊系数=总公共分摊面积/(套内建筑面积*总套数)

  套内建筑面积=套内使用面积+墙体面积+阳台面积

标签:公摊面积|室内
责任编辑:夏煜煊夏煜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