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物业家装 >正文

无股不押!百家上市家居企业质押市值合计1229亿元

www.ijjnews.com 来源:乐居财经 2019-07-26 08:46我来说两句
  
 近日,包括顾家家居、欧普照明、东方雨虹、顶固集创、梦洁股份等上市家居企业发布公告,纷纷进行股权质押或将质押延期,“质押”再次跃入公众视野,成为关注焦点。

  作为上市公司的主要融资方式之一,股权质押是指出质人以其所拥有的股权作为质押标的物融入资金而设立的质押。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截止2019年7月19日,A股共有3257家公司进行股权质押,质押整体规模达6140亿股,A股质押总比例为8.74%,市值达4.64万亿。

  于此,乐居财经推出《2019年A股上市家居企业股权质押榜TOP100》。榜单显示,超七成企业股权质押下降,其中,喜临门、宜华生活、金牌厨柜、志邦家居降幅均接近40%。

  包括梦百合、帝欧家居、三棵树、伟星新材、梦洁股份、东方雨虹、金螳螂、我乐家居、江山欧派、菲林格尔等在内,共计36家家居企业的股权质押比例有所提升;截止2019年7月19日,股权质押比例涨幅最多的是顶固集创,质押增长105.08%,其次为开尔新材和菲林格尔,增幅分别为:65.95%和56.83%。

  顶固集创2019年7月18日公告称,出于个人资金需求,控股股东、实控人林新达昨日质押1500万股股份,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27.93%,占总股本的7.31%,2022年7月14日质押到期,其个人一次质押股数占公司质押总股数的57.85%。

  据统计,百家企业合计质押市值高达1228.88亿元,尽管股权质押规模庞大,但分布却不均,质押市值前10企业合计质押股份金额488.98亿元,占据质押总市值的39.79%。

  其中,美凯龙以122亿元的质押市值规模位居质押市值榜首位,合计质押10.7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7.25%,这与其本身市值较大有关。据乐居财经《2019年上半年上市家居企业市值&股价双子榜》显示,美凯龙以431.33亿元的市值高居TOP100榜单榜眼,2019年7月19日收盘价为11.38元/股。

  除此之外,质押市值较高的还包括东方雨虹、顾家家居、伟星新材,涉及质押市值分别达到69.67亿元、66.32亿元、59.35亿元,质押股数占总股本的比例分别为20.84%、35.53%和23.16%。

  股权质押新规要求上市公司全部股权质押的比例不得超过总股本的50%,榜单显示,目前沪深两市家居上市公司质押比例高于50%的仅有3家,包括曲美家居、美芝股份、扬子新材。

  曲美家居公告显示,质押融资用于收购Ekornes ASA项目,通过并购推进全球化战略实施,受Ekornes并表影响,整体业绩短期承压。但随着曲美与Ekornes业务整合理顺后,有望在渠道融合与供应链资源互补方面实现共赢,长期发展实力强劲。截止2019年6月30日,曲美家居市值同比增13.43%至37.34亿元,处于上升趋势。

  截止2019年6月28日,公司实控人赵瑞海、赵瑞宾和持股5%以上的股东赵瑞杰,三人财务状况和资信状况良好,还款来源主要包括薪资奖金所得、股票分红以及上市公司还款等。本次前期购回风险在可控范围之内,目前不存在平仓风险。如后续出现平仓风险,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补充质押、提前购回等措施应对。

  质押越高,并不全然意味着风险越大,这同时也与当下公司战略和业务布局不无关系。榜单显示,质押比例超30%的有30家企业,比例相对较高,但背后的原因或目的多重复杂,或因融资渠道窄化、或欲借资本杠杆扩张版图等、或为还清债务、或因大股东个人资金需求等等,需区别看待。

  以东方雨虹最近一期质押为例,2019年6月19日公告,实控人李卫国质押股份给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用于个人投资及消费;质押市值前十的兆新股份,2019年4月25日公告称,将全资孙公司股权进行质押,向兴鑫贸易借款1.5亿元,期限为六个月,用于公司资金周转。

  股权质押融资机遇风险并举,其能解资金之渴,在家居整体增速放缓的态势下,市场竞争尤其激烈,尤其是头部企业纷纷谋求多元化布局,拓展新项目,股权质押不失为一种融资方式;如到期无法质押,对应股票将会面临减持风险。

  对于投资者而言,股权质押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企业的融资现状,但长期来看,还应结合企业的基本面价值和成长性,综合比对分析其财务状况、行业影响力、品牌美誉度、市场占有率等,“危中寻机”也为一种投资之道。

标签:家居|企业|质押|比例
责任编辑:夏煜煊夏煜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