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农村住宅通用图免费供村民选用 今后农村建房须“带图审批”

www.ijjnews.com 来源:泉州网 2019-07-11 08:30我来说两句
  
记者8日从市住建局获悉,泉州市农村住宅设计方案征集结果近日出炉,《厝之韵》等26件农村住宅设计方案脱颖而出,分别入围一、二、三等奖。待本周五公示期结束后,市住建局将结集制作成《泉州市农村住宅建筑设计通用图集》,计划于近期下发到各县、各镇、各村,免费供村民建房选用。

  30套方案结集成册计划下月印发各地

  根据农村住宅设计方案征集活动要求,应征的设计方案应具有“地域特色、精致美观、经济适用、功能完善”四个特点,具有较好的示范作用和推广价值。征集户型应为农村独栋式。宅基地分为80平方米、90平方米、100平方米、120平方米四种面积标准,以100平方米、120平方米为主。征集活动启动后,共有74件方案应征,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5名。评审专家们认为,这26件拟获奖作品较好地融合了闽南建筑风格和实际居住需求,具有较强的推广价值。

  “拟获奖方案公示期结束后,我们将委托具有资质的设计院、作者对方案进行深化,达到施工图标准,计划选出30套方案结集成册,8月印发至各地,免费供村民选用。村民们也可以到泉州市住建局的官方网站上下载通用图集。”市住建局村镇科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届时,每套设计方案中都将包括效果图、平面图、立面图、剖面图以及各专业施工图等。

  新建、翻建或改建都需要“带图审批”

  “今后,无论是新建、翻建或改建农村住房,都需要‘带图审批’。”该工作人员介绍,以前村民自建房,设计质量往往参差不齐。此次组织开展农村住宅设计方案征集活动,目的正是为了规范农村建房、加强风貌管控,保障农村建房质量安全。村民既可以免费从《泉州市农村住宅建筑设计通用图集》中选用设计方案,也可以自行邀请有资质的设计单位或具有注册执业资格的设计人员进行个性化设计。

  据了解,今后除了严格执行农村建房“带图审批”外,我市还将建立挂村领导和工作人员、村两委干部农房建设安全巡查制度,采取包片制,每周两次以上巡查,做到“四到场”,即建筑放样到场、基槽验线到场、施工关键节点(含安拆模板、搭建脚手架)到场、竣工验收到场,确保农村建房“按图施工”。

标签:农村|住宅|通用|审批
责任编辑:夏煜煊夏煜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