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物业家装 >正文

物业也向AI要“革命” 社区机器人前景如何?

www.ijjnews.com 来源:新浪财经 2019-07-08 16:05我来说两句
  
对于与AI密切结合的社区机器人市场,物业行业的兴趣正日益浓厚。一直以来,物业行业以“劳动密集”的特点著称,但发展迅猛。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报告,2018年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管理面积均值达3718万平方米,市场份额提升至38.85%,这个蓝海市场预计2030年末行业总量空间达318亿平方米,对应收入规模2万亿元,市场前景依然向好。

  但硬币的另一面也值得关注。由于物业领域充斥着大量的劳动力,随着劳动成本增加,人力开支构成了物业公司最头疼的成本。2018年,物业百强企业经营成本均值6.77亿元,同比增长17.5%。其中人员成本占比57.84%,同比增长2%。

  此外,物业领域偏向于重度垂直场景,深耕多年之后已形成厚厚的行业墙,一般大型科技企业很难切入进这个市场,导致物业行业与前沿科技的结合出现了一定程度上滞后或脱节。

  对于头部物业公司而言,寻找一条与科技结合的路或许是降本增效最快的捷径。

  IoT、云计算、边缘计算“入侵”物业场景

  “2019年是碧桂园服务社区机器人的元年。”

  5月28日,碧桂园服务执行董事、总经理李长江在首届人工智能与智慧物业高峰论坛上发出这样的声音。他说,要想成为国际领先的科技型综合服务集团,碧桂园服务就必须在科技化与智能化上下功夫,在人工智能上挖掘出新的价值。一方面体现在内部管理系统的改进,另一方面体现在对业主服务体验的改进。

  在现有的物业场景中,一般具体包括综合管理、房屋及共用设施设备的维护管理、公共秩序维护、保洁服务、绿化管理、装饰装修管理服务、停车管理服务等内容,涉及交通、治安、绿化和卫生等。而物业综合服务的基本要求是“高效”、“优质”,因此,物业管理公司应千方百计地提供“大管家”式的服务,努力创造一个以物业为中心的有利于业主生活的“微型社会”。

  现在,实验室里的IoT、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早已不在是“高高在上”的名词,而是渐渐下沉,走向工厂,走进社区,走进家庭。比如,物业领域现在兴起了智能车闸、智能门禁、智能井盖等等,就是IoT等技术带来的便利。

  可以说,随着大量传感器在社区部署,社区信息数据的完整性进一步提高,社区信息化的建设相对提速。加上云计算和大数据的计算和分析能力,社区已经能够实现信息的快速交换和智能决策。

  尤其是5G即将带来的网络革命的爆发,将带动一系列边缘端应用的出现。边缘服务器将大量被部署到离用户最近的地方,边缘的各类设备都具备IoT性能,接口被统一集成,信息互相打通,迅速处理决策,物业场景会发生质变,其服务也将给居民生活带来新体验。

  物业向AI要技术要应用

  AI(人工智能)作为目前最火的技术也被物业场景高度重视,行业诸多企业纷纷布局,并坚持AI与IoT、边缘计算等战略的同时进行。

  在头部物业企业中,碧桂园服务可能略显独特。除了以与腾讯云等科技巨头合作的模式推进AI新布局,还研发了自有的AI应用平台和AI训练平台,同时还构建出云边端全栈式物业解决方案,成为物业领域布局新技术密集度最高的厂商。

  据悉,碧桂园服务已绘制出了物业行业人工智能第一张应用场景一览图,从前端服务到后台分析支持,构建了完善的技术+应用体系。

  碧桂园服务绘制物业行业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一览图管理支撑上,有大数据驱动的运营和管理模型;AI赋能上,碧桂园服务提供了自有的AI算法训练平台以及第三方算法接入平台,对增值业务做相应技术支持。

  2018年,碧桂园服务已经在全国落地了一些AI项目,AI大幅提升人机的合作效率。例如:智能安防方面,通过各类算法(以图找人算法、轨迹分析算法,周界防范、垃圾桶溢满,品质巡查、安防人员脱岗检测等),大幅提升社区的安全和安全管理的效率。

  据此前碧桂园服务首席信息官袁鸿凯介绍,碧桂园服务2019年会在社区大量推广AI凤凰魔盒。AI魔盒就是一台边缘服务器,它可以大幅降低社区智能化的建设和改造的成本,它可以使社区普通的数字摄像头变成智能摄像头,它可以使社区的各类设备变得更加智能,它使得企业数字化转型和社区智能化应用更加方便。2018年该公司已在全国范围内落地384个AI项目,每个项目都通过AI魔盒提供本地化的AI算法与算力。

  社区机器人的前景几何?

  即便硬件一直不是物业厂商核心竞争区,但现有的“智能+”革命,把软硬件一体化结合推到了时代的最前沿。

  目前,行业对社区机器人的出现持乐观与期待态度为主,从厂商早前的布局可以略知一二。比如,高仙清洁机器人、艾可清洁机器人、它人清洁机器人、国自清洁机器人已经形成一条清洁机器人的赛道。

  在针对社区场景的工业设计与多项应用上,目前以碧桂园服务为代表的头部物业厂商已经提出构建丰富的社区机器人矩阵,比如将推出楼梯清洁机器人、室外扫地机器人、室内洗地清洁机器人、巡逻机器人、杂草清除机器人、垃圾桶清运机械臂等一整套机器人队伍,比传统意义上的单点应用服务更加完善。

  以楼梯清洁机器人为例,能实现楼梯垃圾清扫、楼梯地面刷洗、扶手清洁、自动返回充电、自动倾倒垃圾、自动加装清水排污、避让行人、设备状态远程监控等功能,是物业管理的最佳帮手,不仅解放了人力,优化了物业管理人员结构,还能对社区信息化建设增添动力。

  纵观各户外清洁机器人品牌,有以下几个特点:体积较大;大部分为洗地机或扫地机,很少为扫洗一体机;应用场所大都为机场、车站、商场、室内停车场等清扫面积较大的场合;基本处于试用阶段,未得到大批量应用。而碧桂园服务领先的针对物业场景的机器人矩阵则更细分,满足社区管理需要。

  从功能上讲,这一组社区机器人已经具备了劳动力所能从事的物业服务,基本可以实现取代。但有不少行业人士认为,现在去谈“机器人替代劳动力”的话题还为时过早,目前可以做到的是机器人与人工搭配,协助人工来提高效率。

  同时,机器人的自动化操作,不是简单的机械式摆臂,而是严重依赖于视觉AI管理、边缘端的数据处理以及数据分析能力,构造极为复杂,需要一系列配套的基础设施才能实现使用。此外算力也是一大挑战,据了解,目前通过AI芯片合作,碧桂园服务的一些产品算力已提升7倍。

  社区机器人会引领物业智能化的未来吗?

  作为“2019人工智能与智慧物业首席专家单位”,碧桂园服务发布AI全栈解决方案从布局可以看出,社区机器人就是碧桂园服务对业主体验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碧桂园服务内部团队与机器人团队的“深度探讨”。眼下,这块市场也已经被其他头部物业企业盯上了,物业管理的价值空间将被更大程度上放大。

  在技术革新不断深化的背景下,物业百强企业继续保持对技术运用的投入力度。资料显示,2018年,20余家百强企业智能化建设费用超千万,大部分企业对智能化的投入在200-500万元之间。而碧桂园服务在近5年已累计投入超过4.8亿元研发费用。

  不过,各家纷纷投入智能化建设,但效应凸显乏力,一来因为普遍处于摸索期,没有成功案例借鉴,短期内看不准未来发展方向;二来因为这需要很雄厚的财务模型支持,物业服务一般是难以“花费重金”的,普遍做不到持续、大范围投入。

  很明显的趋势是:物业是传统服务业,除了BAT把它当做产业互联网对待,并作为互联网下半场深耕的领域之一,物业企业本身的变革也会加速,对技术的投入依然重视。正如李长江所言,物业行业集中度会越来越高,最后或将剩下50家,行业标准会进一步细化明确,业主的期待值也会随之提升。当头部企业领跑时,不愿意变革的企业就一定会被业主淘汰——这是市场选择的结果。

  总体而言,场景+技术双轨之下,物业企业将形成新的优势壁垒,引领物业革命、社区革命。加上头部厂商资源丰厚、架构开放,自研+开放将有效降低研发成本,物业服务企业可挖掘细分领域商业机会依然巨大。未来,以社区机器人为主要角色的物业智能化将值得期待。

标签:革命|社区|机器人
责任编辑:夏煜煊夏煜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