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闽系房企“战国策”

www.ijjnews.com 来源:乐居财经 2019-07-08 16:03我来说两句
  
在克而瑞最新公布的30家千亿销售房企榜单中,闽系房企占据6席,成为仅次于粤系的第二大“帮派”。乐居财经对比13家主流闽系上市房企的年报成绩单,他们分别是:泰禾集团、阳光城集团、正荣地产、融信中国、禹洲地产、力高集团和旭辉控股、宝龙地产、世茂房地产、三盛控股、福晟集团(年报仅统计9个月)、明发集团以及中骏集团。随着闽系房企的异军突起,2019年地产新的行业格局正在形成。

  行业黑马频出

  从销售额来看,夺得前三甲的企业分别是世茂房地产(1761.50亿元,增长率75.00%)、旭辉控股(1520.00亿元,增长率46.20%)和融信中国(1218.84亿元,增长率73.35%)。后起之秀旭辉气势如虹,高品质见长的融信中国表现也很抢眼。正荣地产以1080.17亿元(增长率54.00%)位列第五,刚刚跻身上市公司的正荣,在2018年晋升到千亿俱乐部行列。

  数据来源:wind

  从营业收入来看,13家闽系企业营业收入前三甲分别是世茂房地产(855.13亿元)、阳光城集团(564.70亿元)和旭辉控股(423.68亿元),13家企业的均值为275.67亿元。许世坛率领的老牌企业拔得头筹,阳光城和旭辉都是最近几年的行业黑马,成长速度极快。排名末位的是三盛控股。

  数据来源:wind

  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前三甲分别是世茂房地产(88.35亿元,净利率14.10%)、旭辉控股(54.09亿元,净利率16.80%)和禹洲地产(35.05亿元,净利率15.27%)。13家企业净利总额均值为28.06亿元。世茂房地产2018年实现了增收又增利。

  数据来源:wind

  毛利率排名前三的企业分别是宝龙地产(38.55%)、力高集团(35.45%)、中骏集团(34.56%),毛利率较高与商业综合体配套对住宅物业溢价率提升高度相关,这也是越来越多的闽系房企涉足商业地产的诱因之一。

  高杠杆后遗症

  资产负债率的高低在行业低谷期是决定企业生死的重要指标,行业高潮期的负债对企业而言风险并不大,反而会带来“高负债、高成长、高回报”的结果。

  数据来源:wind

  资产负债率前三甲企业分别是三盛控股(87.58%)、泰禾集团(86.88%)和阳光城(84.42%)。资产负债率最低的是世茂房地产,仅为72.12%,相对于其规模,负债率表现良好。紧随其后的分别是宝龙地产(75.16%),同样低于行业均值。13家闽企资产负债率均值为81.04%,总体比行业均值高3个百分点左右,这也反映出闽企激进的特征。

  房企年末账面现金及等价物总值,是衡量企业现金流是否安全的关键性指标,相当于房地产企业应对未来短期风险的粮仓,储备粮越多,企业风险控制能力越强。

  数据来源:wind

  闽系房企现金及等价物前三甲分别是世茂房地产(436.88亿元,一年期到期债务275.54亿元,偿债比63.07%)、旭辉控股(433.28亿元,一年期到期债务179.74亿元,偿债比41.48%)和阳光城集团(324.47亿元,一年期到期债务176.47亿元,偿债比54.39%)。13家闽企年末账面现金及等价物总值的均值为196.29亿元。

  从货币资金对流动负债的比值,即流动负债偿债能力来看,禹洲地产0.42、旭辉控股0.35、中骏集团0.29,位列前三。

  闽系房企以积极进取的作风,快速成为与粤系、京派平起平坐的大派系。然而,激进的扩张策略虽然帮助闽系房企成为业界的“黑马”,但高杠杆的后遗症同样令企业承受着不可忽视之重。

标签:闽系|房地产|控股
责任编辑:夏煜煊夏煜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