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置业参谋 >正文

不动产权证和房产证的区别是什么?

www.ijjnews.com 来源:搜狐焦点网 2019-07-05 10:35我来说两句
  

  一、什么是房产证?

  房产证即《房地产权证》,主要是指购房者与售房者通过交易,并且签订合同后,依法办理而取得的房屋的合法所有权证书,从而能够对房屋享有全部的处置权。

  二、什么是不动产权证?

  不动产权证全称不动产权属证书,不动产权属证书是权利人享有该不动产物权的证明。不动产权属证书记载的事项,应当与不动产登记簿一致;记载不一致的,除有证据证明不动产登记簿确有错误外,以不动产登记簿为准。

  根据我国《物权法》,“不动产权属证书是权利人享有该不动产物权的证明。”我国目前全面启用的统一不动产登记簿证样式,包括《不动产登记簿》《不动产权证书》《不动产登记证明》等。

  其中,《不动产登记簿》由不动产登记机构负责管理,并永久保存;《不动产权证书》和《不动产登记证明》则向申请人发放。

  三、不动产权证和房产证的区别是什么?

  1、名称不同

  不动产权证和房产证最大的区别就是名称不同,房产证全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房地产权证;不动产证全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动产权证书。

  2、内容不同

  房产证和不动产证在内容上就有很大的区别:房产证包含房屋所有权人、共有情况、房屋坐落、登记时间、房屋性质、规划用途、房屋状况和土地状况;而不动产权证对比房产证增加了镭射区、不动产单元号、适用期限等内容。

  3、发证机关不同

  不动产权证和房产证的发证机关不同,房产证印章:发证机关是市(县)房地产管理局(房产管理局)或市(县)人民政府。

  不动产权证印章:不动产登记机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依法确定的、统一负责不动产登记工作的部门,如:“XX县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专用章”。

  4、费用不同

  在办理不动产证和房产证的时候,需要缴纳的费用也是不一样的,在办理房产证的时候需要按照土地面积、房产面积分别进行两次测绘、缴纳两次测绘费用,缴纳两次制证成本费。

  不动产证测绘只要一次就行,制证的成本费也就收一次。另外,购房时,也不必再多多部门来回跑,所有手续都可在不动产登记中心一站完成。

  5、版本不同

  很多购房者都不知道,不动产证是有两个版本的,包括单一版和集成版:单一版证书记载一个不动产单元上的不动产权利;集成版证书记载同一权利人在同一登记辖区内享有的多个不动产单元上的不动产权利。而房产证只有一版本。

标签:不动产|区别| 证书
责任编辑:夏煜煊夏煜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