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楼盘动态 >正文

半年251次调控,2019下半年楼市如何预判?

www.ijjnews.com 来源:乐居财经 2019-07-04 16:13我来说两句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6月单月,全国房地产调控政策发布次数达46次;而2019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调控政策高达251次,相比2018年上半年,同比上涨31%。

  上半年,“小阳春”“土拍热”“止跌令”“预警房价”“融资收紧”“调控加码”等成为楼市关键词。在“房住不炒”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主基调下,上半年楼市带来哪些信号,下半年房价该如何预判?

  短暂的小阳春

  今年楼市小阳春是在业内预料之中的,一线、二线城市2017年、2018年两年的调整,二手房卖家开始低价出货。对于购买力旺盛的城市来说,刚需对楼市的观望时间,也只有半年左右。以北京市场为例, 15-20%就已经是买家的心理价位了,对购房者来说,踏空的风险要远远大于站岗的风险。

  得益于宽松周期、资金面改善以及市场回暖,房企拿地热情也高涨。中原地产数据显示,2019年前4月,累计28家房企拿地过百亿,2018年同期只有24家,2017年为18家;同时,高价地频现,土地市场过热,带动百城土地成交溢价率持续走高。Wind数据显示,2019年4月百城土地溢价率达到近一年来高点,为23.4%。

  按城市级别分析,一线城市市场价格绝对值“高位维稳”,累计上涨0.29%,但涨幅处在低位区间;二线城市上半年累计上涨2.30%,较去年同期收窄1.92个百分点;三四线代表城市上半年累计上涨2.28%,涨幅较去年同期收窄2.47个百分点,收窄幅度在各线城市中最为明显,其中超七成城市累计涨幅有所回落。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4月,百城房价同比上涨14.5%,19城房价同比涨幅超20%,步入“房价过热”区间。

  土地市场方面,随着楼市“小阳春”行情的到来逐步回暖。进入6月,房企拿地热度仍然不减。但今年以来在严厉的调控政策之下,房企抢地热潮回归理性,且热点区域继续分化。6月29日,中指控股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企业拿地排行榜》显示,碧桂园、万科、融创占据拿地总金额榜单前三位,46家房企拿地金额超100亿元

  转折点出现

  4月,无疑成为2019年房地产市场的转折月。4月份之前市场很热,4月份以后转冷。

  “稳房价”由此成为调控主旋律之一。4月份住建部向新建商品住宅、二手住宅价格累计涨幅较大的6城市提出预警,5月份又直接点名佛山、苏州、大连、南宁4城,随后多地房价调控加码。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2019年上半年楼市调控,以2019年4月1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为分界线,重提“房住不炒”之后,房地产调控政策再次出现全方位收紧趋势。

  数据显示,6月单月,全国房地产调控政策次数高达46次,超过了5月份的41次。前4月,楼市调控次数分别为68次、21次、15次,60次。

  降温土地市场,融资收紧也成为楼市调控的协奏曲。5月17日,银保监会要求商业银行、信托、租赁等金融机构不得违规进行房地产融资;随后,监管层将部分拿地激进、制造地王的企业纳入监管,并暂停债券与ABS(资产抵押证券)发行;6月,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再次提醒地方房地产金融化问题。

  不过,对于上半年热度较高的二线城市来说,降温始终是主基调,而其中的关键变量是人才政策。中原地产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接近百城发布了各种人才政策,与2018年同期相比上涨超过40%,各种关于人才落户、住房补贴、人才住房优先购买等政策,在一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都有分布,对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有刺激影响。

  张大伟分析指出,部分二线城市房价上涨加速,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人才政策变相放开了限购等政策。“人才政策变相地降低了限购门槛,将人才吸引来之后,推向本来就供需结构紧张的房地产市场,这明显带来了房地产市场的上涨预期。”

标签:调控|房地产|政策
责任编辑:夏煜煊夏煜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