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楼盘动态 >正文

加大供应才是稳定地价治本之策

www.ijjnews.com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9-07-01 17:58我来说两句
  

  2019年,部分大中型房企都保持着积极拿地的态势。今年3月份以来,土地市场出现回暖迹象,房企拿地热情高涨。根据研究院近期发布的《中国300城市土地交易情报》,今年5月,全国300个城市的土地出让金总额为4915亿元,环比增长17%,同比增长52%。

  土地市场近期为何再现火爆?

  从上市房企披露的数据来看,2019年,部分大中型房企都保持着积极拿地的态势。在笔者看来,这主要是因为,近几年一些城市的供地计划常常不能按期完成,造成了常态化的供不应求的紧平衡状态。此外,不少热点城市还在继续大力推进人才引进计划,且优惠条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购房补贴,这就扩大了潜在的市场,为房企带来了更多的机会。种种因素叠加在一起,使房企普遍形成了回归一二线和强三线的共识。

  这只是房企战略安排和主观预期层面的因素,但是要拿地,还要有其他两个基本条件:一是有地可拿,二是手里有粮。笔者认为,这两点跟今年以来市场流动性相对宽松密切相关。市场流动性增强,就意味着很多城市要承受更大的债务压力,因此这些城市有动力借机推地。与此同时,房屋销售情况好于预期,房企的资金面向好,也就有了足够的资金去扩大土地储备。

  市场热度的显著回升也引起了监管层的警惕。

  4月,住建部对2019年第一季度房价、地价波动幅度较大的城市进行了预警提示。5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提出将重点管控土地市场资金。与此同时,各地纷纷夜调整土地拍卖规则,以期遏制地价持续上扬的势头。目前看来,土拍规则的变化主要有四种。

  首先是对竞拍资格加以限制。以合肥(楼盘)为例,主要措施是禁止有关联的母公司、子公司同时参与土地竞拍,此举目的在于杜绝“围标”现象。第二种是限制拿地后的入市标准,比如苏州(楼盘)在“511”调控中规定,超过市场指导价5%-10%,需工程竣工验收后方可申请预售许可。第三种也是最常见的一种,即设置或调整土拍最高竞价。第四种是在土地达到价格上限后,调整竞得人的认定方式,要么是以竞配建模式附加其他要求;要么是以摇号或者接近均价者得的方式确定竞得人。

  对各城市看起来纷繁复杂的调整措施进行分类后不难发现,这些措施的背后都是以价格为调控目标,甚至是直接调控目标,比如,通过调低土拍最高竞价的方式对价格进行直接的限制。

  不过,在笔者看来,这样只能使得最终成交价的猛涨势头看起来被遏制住了,但限制最高竞价的同时也意味着能出价的房企更多了。此外,通过“碰运气”或者附加其他条件确定竞得人的方式,在短期内确实可以控制地价漫无边际地上涨,但长期来看,可能对市场造成严重扭曲。

  除了对价格进行直接限制,另一种思路则是针对土地市场中的乱象,比如“围标”,提高土地竞拍的入场门槛,对参与土拍的企业提出更高的要求,以此减少竞拍者数量,但这也只能在一定程度上缓和竞拍的激烈程度。而像接近均价者得这种技术层面的措施,虽然说在理论上可以影响房企的出价策略,使得房企出价更为谨慎,但这一旨在稳定预期的措施在其它城市的效果或并不明显。

  窃以为,上述调控措施确实能在短期内在一定程度上稳定地价,但却没有触及土地市场火热的根本原因,即土地供应跟不上市场需求。不过,这又指向了更为根本的土地财政问题,即作为土地供应方,城市管理者自然不希望地价太低。只要这样的原始动力始终存在,那么土地供应大概率是无法满足市场需求的,供不应求最终就会体现为价格的持续上涨。

标签:地价|土地| 价格|调整
责任编辑:夏煜煊夏煜煊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