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楼盘动态 >正文

产品收益开始下滑 房地产信托监管趋严了

www.ijjnews.com 来源:钱江晚报 2019-06-24 17:42我来说两句
  

  产品收益开始下滑,客户心态变谨慎,房地产信托监管趋严,一边是抢不到额度,一边已经有客户慎重购买地产类信托。经历了一季度的红火之后,信托目前呈现出收益率下行、地产信托监管趋严的态势,业内人士认为,传统房地产信托业务短期内不可能会萎缩,当前投资者对信托的产品选择应更加谨慎,风险因素应是首要的考量。

  “年初还经常能看到9.8%以上的产品,现在9.5%以上的也很少见了。”金华的叶女士这几年都持有信托理财产品,从之前的10%以上,到近期购买的一款8.3%预期收益的地产信托产品,她粗粗一算,同样买300万元产品,一年利息相差了5万多元。大概率会跌破8%

  用益信托数据显示,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自3月份达到阶段性的高点后,连续两个月保持稳步下行的走势,5月集合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8.20%,较前一个月下降0.08个百分点。

  从近期趋势来看,信托产品收益率将逐步下行,已成为业内普遍的观点。相关人士表示:一是央行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机构资金的流动性逐步加强,从而影响社会平均融资成本持续走低;二是部分企业融资需求收缩,且企业融资渠道多样化趋势明显,进一步拉低集合产品的平均收益。

  用益研究员帅国让告诉记者,预计2019年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年收益将总体呈现下降态势,大概率会跌破8%的收益率,但不会降至7%以下。

  地产信托依然卖得俏

  客户心态开始趋谨慎

  在收益率下行的同时,客户的心态也有微妙变化。

  近期,有关安信信托超百亿产品逾期的消息在朋友圈中广泛传播,杭州的信托投资者王先生最近有点不淡定,尽管他并没有购买安信信托的产品,但本来计划在本月底购买一家中字头信托公司的地产类信托,昨天他专门来到钱江新城,与该信托理财经理面对面交流,并最终表示“打算观望一段时间再说”。

  “最近确实有客户关注类似的问题,不过话说回来,我们的地产信托产品都卖得很快,额度不预约都抢不到。”该信托公司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

  记者走访了杭城多家信托公司,发现该现象并非个例。一家本土信托公司的销售经理透露,安信信托逾期的消息确实对一些客户心理产生了影响,但最近的产品销售未受影响,一直是秒杀状态。另一家上市信托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相对来说,客户有关注风险,但目前地产类信托产品都需要及早预约额度,否则根本买不到”。

  第三方平台的资深信托研究员认为:一方面,在其他融资渠道受限条件下,信托是房企重要的融资渠道;另一方面,房地产信托作为信托公司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并且经过多年的发展,信托公司已形成相对成熟的运作模式,因此,在信托创新业务的运作模式及盈利能力有待市场检验下,传统房地产信托业务短期内不可能会萎缩。

  房地产信托监管趋严

  买产品先考量风险因素

  不过,近期市场监管正趋严也是不争的事实。在杭城资深金融从业人员戴先生看来,今后购买产品时,要更加谨慎对待每一个信托产品的底层资产。

  实际上,从今年信托机构的罚单来看,房地产业务成为违法违规的重点领域之一,截至目前,已受罚的9家违规信托公司中,有3家涉及房地产业务。而就在近期,监管进一步加码。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巩固治乱象成果促进合规建设”工作的通知》(简称“23号文”),对信托公司开展房地产业务进一步严格规范。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一位教授认为,23号文的出台,将会对信托公司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产生一定影响,进一步提高信托公司对选择房企的门槛。事实上5月份房地产信托规模应声回落,当月房地产类集合信托成立规模为470.95亿元,环比下降17.73%。

  “在监管趋严、企业违约产品增多等背景下,当前,投资者对信托的产品选择应更加谨慎,风险是首要的考量,其次才是收益率、信托公司过往的产品违约及处置情况等。”

标签:房地产|监管|信托公司
责任编辑:夏煜煊陈宝英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