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夫妻共同贷款买房谁做主贷人?

  

  在目前房价较高的时候,贷款几乎是夫妻买房的必然选择。可是,由于某些贷款额度的限制,如果仅靠其中一方公积金贷款买房的话,压力依然不小。因此,许多夫妻会选择双方共同贷款,以减少房贷带来的压力。

  那么,在申请贷款当中,夫妻中应由哪一方做主贷人?夫妻共同贷款买房时,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谁做主贷人有讲究

  根据贷款的相关政策,对于“共同贷款人”,不仅要求是“贷款人”的直系亲属(夫妻、子女、父母),还必须是住房贷款抵押物的房产所有者之一。

  但这一条对于夫妻来说是个例外,即使房产证上只有夫妻一方的名字,另一方也可作为住房贷款的“共同贷款人”。所以在确定主贷人和次贷人时,需要根据以下情况而定:

  1.看征信:由于夫妻办理房贷将会以家庭为单位,所以只要有一方征信存在问题都会影响到房贷审批。但不同的是,主贷人征信记录有问题,银行是肯定不会受理贷款申请,即便是受理,贷款额度及利率也会受到影响。而如果选用征信良好的一方作为主贷人,次贷人需在申请之前还清欠款及滞纳罚金,虽然贷款的额度及利率也会受到影响,但是由于主贷人的征信良好,因此可以提高贷款的审批通过率。

  2.看收入:银行会重点考核主贷人的贷款资质和还款能力,所以选收入更高更稳定的一方有助于贷到更高额度。

  3.看年龄:在商业贷款中,对贷款时间和主贷人年龄有要求,一般男性不能超过65岁,女性不能超过60岁。选择相对年轻的一方,可以获得更长的贷款年限,降低还款压力。

  这里需要提醒的是,是不是主贷人,与房产所占份额并没有关系。婚后共同买房属于夫妻共同财产,根据《物权法》规定,到底是共同共有,还是按份共有,需要在买卖合同中体现出来,进而在房产证上载明,建议提前约定好所占份额多少,以免日后发生纠纷。

  办理贷款需注意事项

  在买房过程中,涉及诸多签约手续,如签订房产买卖合同、申请房贷以及交易过户等,需要夫妻双方同时到场。

  银行业内人士介绍,除了签订房产买卖合同之外,在申请房贷时,有时候会以夫妻的名义共同申请,因此银行需要同时考察两人的资质,办理相关手续时也必须两人签字。

  另外,办理过户手续时,原则上也要求夫妻双方同时到场。因为根据《物权法》规定,夫妻共同购置的房产,到底是共同,还是按份共有,需要在买卖合同中体现出来,进而在房产证上载明,因此需要双方到场签字确认。如果无法到场,也必须办理公证提交委托手续,并将相关事宜交代清楚。

  (记者_陈青松)

标签:共同贷款|买房
责任编辑:陈子汉陈子汉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