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购房课堂:遭遇开发商延期交房怎么办

  

  对于很多人来说,买房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但是,等到交房的时候,碰到开发商延期,也是时有发生。

  遭遇开发商延期交房,作为购房者该如何应对?这期“购房课堂”,我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维权前先弄清逾期原因

  在房地产市场中,开发商逾期交房的情况时有存在。作为购房者,碰到这样的情况,我们要先清楚逾期交房的原因。

  业内人士表示,开发商逾期交房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包括:不可抗力的因素;开发商实力不足;建筑方和开发商有资金纠纷,施工中止导致;因市政配套无法到位,楼盘小区配套无法如期完成;业主在收房前发现楼盘有各种问题而拒绝收房;开发商擅自变更规划;开发商的楼盘还未经过有关验收部门组织的验收等。

  一般来说,对于开发商自己的原因导致的逾期交房,并符合合同条款约定的时间,购房者可以要求开发商承担相应责任。如果非开发商的责任导致逾期交房,例如:自然灾害、政策调整、法律变更、买房人自己的原因等,开发商的责任可相应地减轻或免除。

  按合同约定

  索赔或退房

  在了解了逾期交房的原因后,购房者还需要仔细查看与开发商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看合同中对逾期交房是否有明确的规定。

  一般商品房买卖合同中都对逾期交房有相应的时间和违约金的约定。例如,在逾期不超过一定的天数,出卖人需要按日向买受人支付相应的违约金,合同继续履行。逾期超过一定天数后,买受人有权解除合同。

  如果合同中有违约责任约定,购房者可要求开发商按照违约条款来承担责任。也就是说,如果逾期交房不超过合同约定时间的,购房者可向开发商索要相应的违约金,而逾期交房超过约定时间的,购房者有权要求退房。对于购房时办理按揭贷款的购房者来说,如开发商逾期交房超过约定时间的也可申请解除合同,如开发商不同意可到法院诉讼。

  购房应注意

  规避期房风险

  对比二手房,期房存在一些不确定的因素,例如:逾期交房、规划变更等。在此,业界人士提醒,由于一些开发商实力不强、信誉不好,从而造成逾期交房或房子质量差的现象时有发生。因此,购房者在买期房时一定要注意规避风险,首先要选好开发商,选择品牌和诚信度较高的五证齐全的楼盘。

  此外,在签订合同时一定要明确约定违约责任。因为,在期房交易中购房者是处于相对弱势的一方,一旦交钱之后一切的主动权都会转移到开发商一边。

  若在逾期交房的违约责任问题上没有一个明确的处理方式来保障利益的话,购房者就很容易成为受害者。业界人士建议,在逾期违约责任问题上不仅要明确规定责任的承担主体,还要设置有威慑力的违约赔款额度和具体的赔款时间,这样才能起到约束效果。

  (记者_陈青松陈荣汉)

标签:
责任编辑:陈子汉陈子汉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