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未成年人买房怎么买?

  

  买房是件大事。不少买房人是第一次购房,对于买房这件大事的很多常识都不是很了解。为了解决这些购房者的疑问,晋江经济报《楼市周刊》特地开通“购房课堂”栏目。每期,我们将精选一个话题,邀请业内人士与您分享,让您少走弯路,买到满意的房子。

  提前为孩子做准备,或者因为限购的政策,一些晋江家长想出一招:买房时,直接在房产证上写未成年孩子的名字。

  未成年人买房要怎么买,背后是否牵涉相关法律问题?本期“购房课堂”,记者特别邀请了福建晋贤律师事务所律师黄应县,为有这种打算的家长解答。

  未成年人能否自行进行

  房产交易?

  根据《民法总则》第十九条“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和第二十条“不满八周岁的未成年人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的规定,不满8周岁的未成年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必须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8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必须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否则签署的房产交易合同是无效的。

  也就是说,未成年人买房需要经过法定代理人同意或追认,未满8周岁的未成年人必须由法定代理人代其购买。

  未成年人如何购买房产?

  无论是自行出资购买,还是父母出资购房填写未成年子女名字的,手续与一般购房过程无异,但与未成年人签署合同时,要求法定监护人必须在场,由其法定监护人代其购买房产并签署相关合同文本:

  在签订房地产买卖合同时,购房人名称填写为未成年人的姓名,并写明监护人的姓名(一般父母均需签名,除父母一方去世或无监护能力外)。

  办理交易过户时,需要提交监护关系证明。一般是未成年人的出生证或独生子女证、监护人的身份证,如监护人为一人的,还需提交经过公证的监护人证明书或人民法院的裁判文书等,以证明未成年人仅此一人的监护人资格。

  虽然在购房合同及房产证上,不仅记载房屋所有权人(即未成年人)的名字,也记载未成年人监护人的名字,但监护人并不因此享有房屋所有权。

标签:未成年人
责任编辑:陈子汉陈子汉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