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正文

永定河畔拆除近千处烧烤点

www.ijjnews.com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7-17 15:43我来说两句
  

  曾经私搭垒砌的烧烤台彻底清除变身亲水长廊,烧烤摊主圈地自画的停车位成为供村民健身、休闲的小广场,连片的烧烤帐篷也被河畔新种植的月季和玫瑰所取代……近日,门头沟区按照全市“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要求,开展永定河周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让永定河畔910余个烧烤聚点变成了5750平方米的亲水绿地。

  在永定河妙峰山镇流段,清澈的河水和远处的青峰相映衬,显得十分空阔幽静。在河边,北青报记者看见了多个“禁止烧烤”的提示标志,有专职工人正在养护种植在河边不久的花草树木。而河道一边的烧烤摊则被改造成了休闲长廊,不少市民在此休闲纳凉。妙峰山镇陈家庄与亲水景点嬉水湾只有一河之隔,一位村民告诉记者,环境整治之前,十几个商户在河对岸比着搭炉子,出租给游客,好好的河边到处烟雾弥漫、垃圾遍地,这附近几个村的村民早已是怨声载道。“眼瞅着好些人把烧烤的垃圾随地乱扔,有人烧烤完还在河里洗炉具,清凌凌的水,就这么被弄脏了,私搭的炉子和挂着彩灯的广告牌子到处都是,既不美观也不安全。”村民皱着眉头回忆。

  针对这些乱象,今年4月17日起,门头沟区集中对永定河沿岸环境问题开展了专项整治,该行动重点在全域范围内禁止露天烧烤行为,并对永定河沿岸占地经营摊点、水上娱乐设施、广告牌等全部进行了清除。据妙峰山镇镇长姜春山介绍,烧烤违建拆除后,该镇在烧烤易发的嬉水湾、担礼公园等多个地块组织开展绿化生态修复工程。目前,由村两委、保安组成巡查队伍,在嬉水湾、陈家庄广场、担礼港湾、岭后垃圾填埋场、下苇甸、镇政府布置了六个“河长制”巡查站,辐射整条流域,24小时对露天烧烤、倾倒垃圾、圈占设施等违法行为进行巡查,并依托智慧妙峰综合指挥平台的筹建,建立“河长制”指挥中心,将沿河和沟域关键节点的摄像头纳入平台,统一管理,随时监控。

  永定河畔的烧烤摊整治后,如何提升成了一个问题。为此,妙峰山镇在整治后的烧烤摊上原地垫土,进行生态修复种草植绿,溪水湾地块累计种草6500平方米,栽植了白玉簪、大花月季、柳树、五角枫等9000余株花草树木。此外,妙峰山镇还在河畔建立了公园,“我们设想在永定河的‘九曲十八弯’里,弯弯有公园,目前已建成了爱河湾等三处公园,这个名字意味着我们要爱北京的母亲河。”姜春山表示,随着整治工作的推进,永定河畔将有更多的小公园,专供市民们休闲娱乐。

  目前,除了妙峰山镇,门头沟区全域各相关镇街都开展了相应的永定河周边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门头沟区区长付兆庚介绍,整治过程中,区城管、水务、工商等多部门联手,对永定河畔烧烤、私搭乱建等乱象进行了集中整治,10日内完成了对境内102公里永定河沿线周边环境的全部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各镇街组织村民自行拆除和执法部门集中拆除的烧烤点已有910余个。

  为了更好地保持整治成果,门头沟建立的百人巡查员队伍也立即上岗,三个月来每天分组分批对永定河沿岸进行巡查,对违法经营和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及时监督和劝阻。属地政府和工商部门将对违法商户进行摸排和逐一告知,如涉及“地霸、村霸”等势力的将从重打

(记者 李梦婷)

标签:河畔 拆除 烧烤
责任编辑:李加茵李加茵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