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万科与他的企业家们

www.ijjnews.com 来源: 北京晨报 2017-07-04 16:47我来说两句
  

  6月中国财经大事,万科必须算上一条。就在大家等待万科公告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候选名单时并初步判定王石连任时,故事发生了逆转。33岁创办万科,掌舵33年的万科董事长王石,几天前意外在微信朋友圈透露了自己计划退休的想法,还配上与郁亮的合影予以肯定接班人。事实上,万科官方并未发声,万科总部在回复北京晨报记者证实时,仍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中国地产品牌开发商的溯源地,现在看来还要看深圳。正是借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成长起来的包括海尔、联想等在内的一批中国品牌,万科也算其中一员。

  1984年,王石正式下海创办企业,在深圳创办了万科的前身——“现代科教仪器展销中心”,经营办公设备、视频器材的进口销售业务。1988年,通过股份化改组,公司更名为“深圳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并正式进入房地产产业。翻看万科历史,不难发现到1991年,万科的业务已包括进出口、零售、房地产、投资、饮料、影视、广告、印刷、电气工程等各大类。直到1994年,万科开始放弃多元化业务,决定走专业化道路,在专业化当中选择了做房地产。

  1997年,万科成为中国最大的房地产企业。这个地产一哥,万科一坐就坐了近20年,直到2016年,全年业绩首次被恒大集团超越。进入2017年,更是又杀出碧桂园,来势汹汹直奔着销冠宝座冲去。这种被超越,万科很早就表示行业发展总会遇到“天花板”,因此在每年的年报中可以看到,万科和多数上市房企不一样的一点是,其从不公开预计的新一年的任务指标数。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无论是业绩上超越万科的恒大还是碧桂园、还是传统房企负责人,在与北京晨报记者聊天时很多都对万科还保持着敬畏的态度,认为这是一家“值得尊敬的企业”,万科还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

  万科受到行业尊敬,不仅仅因为业绩,还在于对行业的深耕。万科战略前瞻性、工程师专业度、万科物业的标准化、万科产品成为被业内公认的“金字招牌”,尤其是2015年5月1日,万科slogan由“让建筑赞美生命”变为“赞美生命共筑城市”的转变,正式开启了开发商向“城市运营服务商”转变的大潮。

  多年来,万科成为中国房地产行业的代言人,因品牌美誉度获得粉丝;也因股价总是微微浮动而失去一些股民。对于即将卸任的王石和接班人郁亮的关系,有不少报道虽然称其实郁亮并非王石最初中意的接班人。但当在细品王石《道理与梦想》的自传时,不难发现王石和郁亮在遇大事时的同进同退与一致性。事实上,真实的万科虽然有不足,但培养出一批企业家是不争的事实。

  (记者 王丽娅)

标签:万科
责任编辑:李加茵李加茵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