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开发商当“包租公” 配套政策要跟上

www.ijjnews.com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06-13 17:43我来说两句
  

  楼市风向再生变,开发商要转型做“包租公”。据媒体报道,近日万科买下佛山南海一宗70年100%自持地块;世茂以24亿元+3.9万平方米配建+8.28万平方米自持,拿下佛山一宗地块,自持部分只能出租不能销售;而杭州主城区竞拍三幅宅地,三家竞拍成功的房企自持比例达到41%、36%和36%。

  有网民表示,开发商进入租房领域,有助于租赁市场规模化,促进租赁市场健康发展。也有网民建议,配套政策需要跟上,应加快推进扶持政策的落实、租赁制度的完善、长租公寓配套服务的优化等。

  推动租赁市场规模化

  网民“暴哥”表示,自持土地的推出,短期有助于缓解土地拍卖市场上开发商的疯狂,给楼市进一步降温;长期来看,对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网民“宏颜”表示,开发商当“房东”,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刺激租房市场的升级,而且随着大量房源的增加,有望平抑租金。这就意味着,购房者只需花低于月供的租金就能享受相关的配套和服务,未来越来越多的人将愿意租房住。

  网民“TLL错觉”称,资料显示,不少房企已经或正进入长租公寓领域,有报告显示,全国TOP30的房企已经有三成涉足长租公寓领域。

  不过,由于不动产的租售比长期处于不平衡状态,自持土地实现收益是一个大难题。网民“小星星”担心,“只租不售”的模式会造成开发商资金回笼放慢,导致资金成本增加。

  有网民建议,发展租赁业务需要找到更便宜的资金用以持有更多的资产,利用规模效应及增量价值赚钱。开发商除了要保证房屋出租率,还可以通过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形式将房屋收入证券化,通过资产证券化的方式,将租赁项目打包成金融产品,以获取高额的现金流,进行其它项目的开发。

  配套政策急需跟进

  房企从开发商转变为“房东”必须直面租赁物业地价、税收、资金成本三方面的运营和盈利难题。网民“梧桐树”表示,要真正有效推进开发商自持出租住宅规模发展,相关配套政策应及时跟上。政府政策配套扶持与开发商市场探索二者必须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网民“一路烟灰”表示,中央鼓励机构成为租赁市场的房源提供主体,需要建立长效完善的机制,让运营商能从中获利。

  网民“悦己者”建议,房企可以学习美国和日本成熟的租房市场机制,提高服务质量和优化配套设施,吸引高净值的长租房客,同时推进养老、商业、医疗、教育、产业办公等附加值业务的拓展。

(记者 李会平 整理)

标签:开发商
责任编辑:李加茵李加茵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