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房产幻灯 >正文

绿地集团实现全流程BIM应用 建筑开发更绿色、科学

www.ijjnews.com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2016-11-24 18:03我来说两句
  

  “数据不是冰冷的,想象一下,BIM系统可以清晰直观地反应出一栋超高层建筑的每一个细节,从设计、施工、营销到运维,各个阶段都参与其中,甚至可以掌控你房间的温度湿度情况,是不是有趣多了?”绿地集团京津事业部总经理助理、技术总监许茗劼解释道,这是绿地集团实现绿色建筑全生命周期BIM应用的真实化再现。

  昨天下午,在绿地集团BIM&能源管理技术分享会上,关于如何进一步实现绿色建筑的科学化开发和智慧化服务,“超高层专业户”绿地集团给出了实践答案。

  绿地集团京津事业部技术部机电负责人尚楠演示BIM系统对楼宇的全景化展示。

  据悉,BIM是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的缩写,中文一般译为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将建筑的设计、施工、监控、营销、运维等各个阶段整合在一个技术平台上,为全方位、系统化的技术集成提供了基础,为项目的开发建造和运营管理提供了大量数据,是房地产实现科学化开发、智慧化服务的技术支持。

  凭借BIM的海量信息收集与大数据分析处理能力,可以提升各条线的协作效率,缩短工期,降低开发成本。据中国建筑研究院副总建筑师杨益华介绍,使用BIM,已经建成的中国第一高建筑“上海中心大厦”,工期与成本大概减少了10%。

  在建筑落成后,BIM运维系统把原来看不见的过程转化为可见。系统操作人员可以做到心中有数,高效发现,定位,解决问题,提升科学化运营管理水平,提高新能源使用效率,实现低碳环保目的,同时也会降低用户日常物理空间的使用成本。

  “此外,不断进步的BIM技术,有望将来实现楼宇内外部环境的整体控制,大到能源应用,小到车位供应,都是可期待的。”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邵磊补充说。

  而绿地集团将BIM技术积极应用在了200米以上产品的全流程开发中。绿地超高层建筑利用BIM技术,可得到与线下一致的全景展示平台,将三维建筑的方方面面虚拟呈现。从设计到施工落地环节,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缺陷;进入营销阶段,BIM带给消费者的视觉体验更加直观;交付使用以后,运维管理团队也可以通过BIM数据高效掌握楼体动态,合理配置能源。

  “超高层建筑对技术的要求更为苛刻,各条线需要精准配合与多元合作。三元桥绿地金融中心就是绿地集团携手中国建筑设计院、博锐尚格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BIM全流程应用的产品,尚属国内首例。”邵磊说。

  在绿地集团看来,通过科技创新提高建筑质量与管理水平,不仅是技术应用的进步,而且对创造一个更为友好、更为包容的人居环境有重要意义。作为“智慧办公”服务体系的创造者和智慧城市的先行者,利用BIM,绿地可以做得更多。(孔海丽)

标签:BIM|建筑
责任编辑:蒋妮蒋妮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