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险资新攻势:觊觎一线商业

www.ijjnews.com 来源:中国房地产网 2014-11-04 08:40我来说两句
  

  房地产市场利好和溢出效应正在不断释放。

  10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其中六大消费中提到要稳定住房消费。这是继“9·30”房贷新政后又一针注入房地产市场的强心剂。“对于现在这样一个观望市场,信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旭辉集团董事长林中认为。

  这种利好效应,使得资本对商业地产投资的信心也在发生变化,有保险资金已经开始重拾进入一线城市和价值城市商业地产的热情。10月底,经历6个月的洽谈,中国人寿投资宁波南站的20亿元保险资金已全部到位,这笔资金将以债权投资计划合作的方式投资宁波市火车南站配套广场及市政设施工程基础设施。这是保险资金投资商业地产的一个新典型案例。

  多位上海写字楼高管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证实,险资进入商业地产的步伐在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保险资金已将触角伸向了成熟一线城市与价值城市的商业地产,这将导致商业地产的竞争日益白热化。

  “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作为中国未来的金融中心,将与伦敦、纽约这样的大城市比肩。内资企业在商业地产方面发挥作用和商业模式的优化以及保险资金蓄势进入写字楼市场,一定程度上将促进未来资产价值的上行。”仲量联行华东区董事总经理顾东尼(Anthony Couse)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险资蛰伏

  “现在大量的保险基金都想进入商业地产,尤其是写字楼市场,但大部分还不急于投资,更多的是在等待时机以及进入的切入点。”顾东尼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

  在当前的房地产市场震荡调整之下,为何险资会青睐一线城市的商业地产?

  根据国际经验,在房地产市场比较成熟的美国,85%以上的保险资金都会配置不动产,这是一个行业趋势。

  “保险资金投资策略首要考虑的是稳健、安全。相比股票、债券、黄金等其他投资品,房地产在保值增值方面相对稳定。”顾东尼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在一个成熟市场中,投资回报率实际上反映的是投资风险的高低。一线城市写字楼的投资回报率低于二线城市,正是反映了该市场的风险较低。

  另外,在资本市场上,有竞争优势的优质房企项目估值偏低造成一定程度的“价值洼地”,这正是保险资本觊觎一线商业地产的原因之一。

  鸿毅资本总裁张义鸿认为,从写字楼和零售的租赁市场来看,核心区域空置率较低、租金稳定,这能够为业主带来持续稳定的现金流。因此,北上广深等地的商业地产市场具备很好的投资价值,这对险资而言极具吸引力。

  除稳健、安全和价值洼地外,商业地产的开发投资额稳定上涨或为另一重要原因。

  以一线城市中的上海为例。今年1~9月,上海商业地产开发投资额仍保持增长。其中,办公楼开发投资总额为287.72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上涨13.1%;商业营业用房开发投资额为264.37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加6.3%。此外,直至9月,上海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5661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8.4%。

  “比起国际上的大都市,中国的一线城市有一个很大的优势是在副中心还有一些土地储备,这些地方今后还可以发展为写字楼、购物中心或是园区。另外,比起欧美国家,中国经济增长要快很多,中国企业的扩张也非常迅速。全国各地的企业都有在一线城市开设分公司、设立总部的愿望,这样就会产生较大需求量。”对于一线城市商业地产的发展前景,顾东尼向记者分析道。

  至于险资此刻的蛰伏和未来进入的时间点,顾东尼告诉记者:“以上海为例,今年上海市场租金略微上涨,买家和卖家处在一个胶着的阶段。所以出现大宗交易的概率较低。但2015年将是保险资金进入商业地产尤其是写字楼的重要时点。”

  买卖博弈

  “大量的优质房产、物业,可使房地产企业实现持续经营和高收益,保险资金对房地产企业的投资不仅可以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同时也可获得持续、稳健的利润,即使不抛售股权,保险公司也可以获得可观的分红。”林中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险资进入商业地产的利好显而易见。

  事实上,从需求来讲,很多内资保险公司已经显示出积极投资商业地产的意愿。

  作为中国保险行业的标杆之一,中国平安近年来在房地产行业屡有建树,尤其是对于一线城市的成熟商业。从操作模式上,除了债权、股权和物权外,还将继续探索资产证券化及地产基金。

  而据太平保险内部人士称,太平保险正拟筹划200亿元资金,关注一线商业地产。

  “商业地产的投资收益率高于债券,低于股票,相应的投资风险也低于股市,因此商业地产投资收益稳定,符合险资对投资收益的追求以及投资风险的规避等要求。”太平保险一位不愿具名的高管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

  平安不动产副总经理朱政坚表示,作为金融机构,保险公司在不动产项目上的角色主要是资源整合商。“希望联合各种专业公司,发挥专业作用,共同做出有特色的产品。”但在供应方面,“一线城市写字楼可供投资的标的相对有限。”顾东尼认为,“一线城市的物业资本值正处于一个被资金追逐而走高的阶段。未来一线城市核心地段写字楼的租金仍会上升。”

  洗牌加剧

  “未来一两年内,对于依靠场外私募类基金、信托投资的房地产企业来说,房地产的融资成本会逐渐走高。而资产负债率控制得比较安全的大型房企,可以通过增发股份等方式获得一些长期成本相对较低廉的资金来源。险资的进入,无疑将加剧行业的洗牌。”建银精瑞资本董事长李晓东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

  目前来看,商业地产在融资方面呈现出的格局是:民间房地产私募基金活跃在商业地产的各个环节,且规模不小,但资金成本普遍较高;一些大型国企所成立的并购基金,目前来看也对商业地产虎视眈眈,这些基金实力雄厚,融资成本也较低。而保险公司投资商业地产,将对房地产企业本身产生一定影响。多位房地产私募基金界的内部人士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大多认为,鉴于险资的成本很低,一旦大举进入,一定程度上会挤压目前的房地产私募基金。

  尽管资本的趋利性会导致市场过度竞争,不过李晓东认为,一线城市的商业地产规模优势或将让各路资本可从中分得一杯羹。

  顾东尼也认为,保险基金不会对海外基金以及房地产私募基金造成过大影响。从国际市场上的经验来看,包括纽约、伦敦等城市,各种资金之间可以形成一个很好的平衡和互补。而在中国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未来也会形成这种格局——既有很多有实力的国际基金,也有保险基金、私募基金,各方都能在这个市场中寻找到自己的利益。

  其实,对于一线城市商业而言,最大的挑战是商业定位和运营的问题。“在伦敦,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建筑还在被很多跨国公司作为办公室或者总部所在地使用,而在中国有一些建筑30年就需要翻新建造。政府未来需要为这些老建筑制定更好的规划。”顾东尼说。(记者邱桂奇上海报道)

标签:商业地产|保险资金
责任编辑:郭婧婧郭婧婧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