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3万方别墅因糊涂账撂荒 百户合法建房者等待十年

www.ijjnews.com 来源:南方日报 2014-07-09 10:37我来说两句
  

  由于“三通一平”迟迟无法落实,业主无法入场打桩建房,岐港别墅区已撂荒10年。南方日报记者王云摄

  夏日的白天变得冗长而不耐烦。

  顶着高温的炙烤,李越凡再一次从外地赶回中山。轻车熟路地驾车沿彩虹大道切入翠沙路,在第三个红绿灯口向北拐进去。再往前几百米,四五米宽的水泥路戛然而止,两边只见杂草丛生的荒地。除了偶尔掠过一只惊起的鸟雀留下尖细的回音外,这片撂荒了10年的的岐港别墅区再无生气。

  这条路,李越凡再熟悉不过了。10年前,即将从公司退休的他倾大部分积蓄,希望在这片郊区找到与老伴共享天伦的住处;而今他已近古稀之年,却仍只能远远望着这片杂草丛生的荒地无奈叹息。

  员峰岐港别墅区,位于石岐区西北方向,2003年开始由员峰村委会对外出让,共104个单位合计逾3万平方米。当时,购买地块的业主除了付清地价之外,由员峰村委会出面,还收取了2万多元/户的统一“打桩费”,目的是“为了避免业主各自打桩给公共设施造成破坏”。

  但这一拖,竟拖了10年之久。

  被搁浅的“建墅计划”

  李越凡还清晰地记得2003年前后,他在路边看到岐港别墅区地块对外出售广告牌时的心情。“当年跟孩子们商量,大家凑了点钱给我和老伴,想着退休后可以在这安度晚年。”他指着几十亩荒地动情地说,“可现在我们都退休五六年啦。”他提供的当时买地收据显示,出售地块的收款人为“石岐区员峰村民委员会”。

  10年过后,周围新楼盘陆续崛起,而岐港别墅区仍然是荒地一片——唯一不同的是,外围砌起了砖墙,而里面的杂草也蹿到了人头高。

  苦恼的不只有李越凡。在岐港别墅区购买了两单位地块的肖勇,曾计划为两个儿子分别建两栋婚房:“现在孙子孙女儿都上小学了,那房子连块砖都没垒起来。”

  岐港别墅区用地平面布置图显示,该别墅区共规划了7巷104个单位,单位面积一百到四百平方米不等,并配备有一个18个班级的小学、若干车位等,整个小区占地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从2007年开始,李越凡和家人几乎每隔半年时间就问一次进度,村委会的回应也从一开始的“就快了”转为“还在跟进”。虽然是中山人,但李越凡工作单位在外地,来回奔波一趟并不容易。

  根据业主提供的《中山市土地房产产权档案馆档案资料证明表》《土地使用证》《石岐区员峰岐港别墅区用地图》等材料,可以看到该地块买卖手续合法且齐全,目前市场上甚至有不少地块顺利进行了交易。那么,为何业主几欲建房而不得呢?

  在这个问题上,员峰村委和代为管理岐港小区、岐港别墅区的员峰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扮演了一个关键的角色。

  消失的“打桩费”

  李越凡和肖勇透露,当初岐港别墅区对外出售时,业主都会收到村委和员峰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提出的一个要求:为了避免各业主施工过程中对公共道路及基础设施造成重复性伤害,将代为完成“三通一平”、打桩等基础设施建设,每户统一收取2万多元的费用。

  但直至土地卖完之后,“打桩费”就没有了下文。2013年,李越凡再一次向员峰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追问进度的时候,对方提出了一个新的解释和解决方案:由于某种原因,原来收取的费用难以凑齐;与此同时,有部分急于建房的业主建议,不如重新筹集打桩费用,以加快推进基建进度。

  为了赶紧把房子建起来,李越凡并不反对这个建议。但当他手上捏着10年前交付2万多元打桩费的收据,也不免产生这样一个疑问:“原本的代为收取的基建费用为何消失了?”

  记者曾与李越凡一道就此事询问员峰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负责人,对方并未给出正面的回复:“现在只能说,如果想要尽早解决问题,重新再交纳打桩费用是最有效的办法了。”

  2005年,中山市国土局公布了一则员峰岐港别墅区某地块的出让公告,一块编号为G23-05-9041的土地使用权对外出让。值得注意的是,该出让公告标明“挂牌底价已含道路设施费并由委托方负责用地的‘三通一平’”。也就意味着,无论从业主已交付2万多元“打桩费”的角度来说,还是从土地出让公告所注明的道路设施费用来源而言,“三通一平”费用并非需要由业主承担。

  不同于李越凡的“豁达”,肖勇和其他几名业主却不大认同员峰村委会的建议:“要知道,如果按每户2万多元打桩费计算,104个单位所收取的打桩费用超过200万元。”他坚持,员峰村委会应该为这笔钱给个明确的说法。

  谁在阻止推土机进场?

  2007年以来,在置地3年仍不见“三通一平”之后,业主们开始着急了。尤其是李越凡,他也不是没有想过牺牲原来上交的2万多元“打桩费”,干脆自己请施工队入场打桩——但问题是,没有水电基础,工程基本无法开展。

  业主们也不是没有想过“一地多卖”、“产权抵押”等意外的发生。为此,其中有不少人曾去中山市土地房产产权档案馆查询员峰岐港别墅区的产权情况。查询结果打消了李越凡的疑虑,记者在其提供的《中山市土地房产产权档案馆档案资料证明表》看到,其岐港别墅某单元房产查询结果为“无查封记录”、“无抵押记录”——但同时也加重了他另一个疑团:如果说这地是没有问题的,为何员峰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迟迟不启动“三通一平”,让业主开始建房?

  与李越凡一样,已经有不少业主开始失去等待的耐心。在网上搜索“员峰岐港别墅区”关键字,有关土地转售的中介广告随处可见,在岐港别墅区的外墙上,歪歪扭扭的“转售”广告也不少见。

  根据肖勇提供的线索,记者获悉岐港别墅区有不少买主为本地村民。在问及为何别墅撂荒多年原因时,有不少人都把问题症结指向当时所收取的“打桩费”;记者以买者身份咨询中介及转售业主时,对方也透露,从其“内部渠道”获得的信息来看,这笔“打桩费”已是一笔糊涂账,而村民对“卖地费”的账目也多有异议。这也直接导致了岐港别墅区迟迟无法进行“三通一平”、业主无法入场打桩的结果。

  昨日,记者就岐港别墅区“撂荒疑云”向石岐区及员峰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了解情况。石岐区相关部门回应,该地块已由员峰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负责,具体事宜区政府并不了解。“如业主认为在权益方面受到侵害,可以向区政府相关部门反映,并通过法律途径维权。”该负责人说。

  记者转而联系员峰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一肖姓负责人了解此事。但截至8日下午发稿时,对方并未回应记者多次提出的采访要求。

  土地产权清晰,买卖手续齐全,但等待10年,仍然等来撂荒无法建房的结果。到底是谁在阻止建房的推土机进场,李越凡和肖勇们希望不久后的岐港别墅区,能给等待10年的业主一个清晰的答复。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人物采用化名。)

标签:糊涂账|别墅区|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杜思思杜思思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