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房产频道 > 新闻资讯 >正文

车位价格跑赢房价 "一位难求"如何破解?

www.ijjnews.com 来源:新华网 2014-06-11 11:17我来说两句
  

  汽车数量增加、车位紧张、价格上涨……这一系列问题似乎陷入“死循环”。据统计,截至2013年10月底,我国私人汽车保有量超过8500万辆,伴随而来的是城市停车位空前紧张,“天价车位”现象屡见不鲜。专家建议,车位“一位难求”的局面暴露出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的不足,问题的弥补恐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车位价格跑赢房价依然“一位难求”

  家住黑龙江省哈尔滨开发区附近的董坤在2008年购买了一个车库,当时只花了13万元,而现在这个面积20平方米的车库的价格已达29万元。“附近出售的车库均价达到每平方米1.2万元至1.5万元,远超同一地区房价。”他说,“附近的一个新楼盘,十几平方米的车位价格达到25万元,几乎相当于大半个小户型住房的价格”。

  记者了解到在上海等一线城市,随着家庭汽车保有量不断攀升,市中心一些房龄较长、车位配比不够的小区产权车位价格已普遍涨至数十万元。

  记者采访发现,即便车位、车库价格如此高昂,想买到也并非易事。吉林省长春市南湖广场附近某高档小区内有1300多户居民,却只有130多个车位和100多个车库,有居民表示,这样的数量配比有些失调,大多数居民都因为当时没“抢”到车位而懊恼不已。

  “现在一家至少一台车,很多家庭有两台以上车,车位越来越紧俏。”该小区居民于先生告诉记者,一个12平方米的车位价格要15万元以上,租的话每月要600元。而30平方米的车库价格已接近50万元,“现在是有钱也买不到”。

  该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现在很多住户都在向物业公司询问有没有车位出售或出租,但是开盘时车位都已售出,产权又与我们无关,物业公司也无能为力,现在很多住户只能四处打游击停车。”

  买不买都纠结车位成了“老大难”问题

  相比城市中心区域、老城区的居民小区内车位数量严重不足,停车矛盾较大,一些新建小区和市郊小区车位配比相对充足,普遍能达到1:1.2,但因价格昂贵,“不买却没地方停”的尴尬还是让不少有车族纠结。

  张卓和女友在大学毕业几年后,今年终于在长春的南四环购置了属于自己的房子。但在买车位的问题上,张卓十分犹豫:“一个车位需要近18万元,能够买一辆不错的车了。如果租用车位,一个月最低也就500多元,18万元够我租30年的了。”但他还是准备在经济宽裕的时候考虑买个车位,“毕竟租车位不是长久之计。”

  除了价格昂贵,车位的产权不明晰也让张卓对买车位充满顾虑。“我多方打听后得知地下车位是人防工程,其产权是属于国家的。但很多开发商在销售时,并不告诉业主卖的只是20年左右的车位使用权,而使用权到期后还得再次购买。”张卓说,还有一些开发商超过规定数量开发建设车位,导致车位的产权登记受阻,“就怕花了糊涂钱”。

  “有的开发商在卖车位时增大公摊面积、减少实际使用面积、加收物业管理费;还有的小区私自制定车位‘只售不租’或‘只租不售’的霸王条款,以此抬高售价或租金,达到利益最大化。”吉林省超远律师事务所律师李轶说,此类纠纷越来越多,但是很多内容并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工商部门和消费者权益保护部门只能以调解为主,无法做到有力监管。

  专家:解决车位难题是一场持久战

  “车位数量少、价格高的现状是供求关系造成的,在我国大城市普遍存在,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方方面面来努力,恐怕要经历一个漫长过程。”山东师范大学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程道平说。

  程道平分析认为,车位数量不足暴露出规划设计阶段存在的不足,业主往往是入住之后才发现车位数量不足而导致的生活不便,尤其是在一些旧城改造项目,由于地块面积小,往往设计不了太多车位而导致供求失衡。这需要政府部门做好事先规划设计,留足发展空间。

  据了解,目前各地新开发建设楼盘一般都会按照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预留出一定数量的车位,但如何保证开发商车位配比达到要求、设计符合规范,这给城市的规划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付诚认为,车位不足导致的矛盾是城市发展中遗留的欠账,不应继续按照老标准来对待。他表示,车位的设计应保持适度超前,目前的设计标准应该充分考虑未来的发展空间。

  “车位不足与交通拥堵往往是并行出现的问题。”程道平认为,解决车位不足的问题,不能简单地以增加数量来缓解矛盾,更应该拿出解决交通拥堵的思路,从公共交通建设、提高交通运行效率、完善城市规划等方面下功夫,从根本上缓解车辆增加与车位数量之间的矛盾。

  专家建议,除增加规划数量等措施外,还可以提高先进停车装置的使用率和覆盖率,例如立体停车场、地下多层停车位的建设等,以缓解停车矛盾。

  针对市民急于购买车位而可能出现的权益问题,长春市房地产管理部门相关负责人建议,在购买车位时应充分了解开发商的资质、建设规划等信息,避免因了解不足而出现权益受损。

标签:开发商|物业公司|吉林省
责任编辑:杜思思杜思思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
房源出售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