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新闻网首页 新闻中心 时政 民生 政务公告 便民 街镇 产经 金融 汽车 婚嫁 房产 租赁 家居 教育 人才 旅游 情感 文化 文明 计生 司法

晋江房产网

房产资讯活动推荐楼盘推荐
视频看房微博互动晋江房价
物业管理
置业参谋
二手房资讯
出租出售求租求购
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房产频道>>房产资讯 >>正文

巨额债务压顶 武汉重大项目建设放缓

www.ijjnews.com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4-02-24 11:30我来说两句
  

  武汉市两年内每天需偿债1亿元,负债率相当于国际标准1.36倍

  本报记者张家振童海华武汉报道

  高投资、大建设、大发展,武汉城建吸引了世界关注的目光。

  近日,国外媒体报道称,武汉市市长唐良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武汉五年内的建设计划将花费2000亿英镑(约合人民币2万亿元)。“武汉一座城市在基础设施上的支出,就与英国全国更新和改善基础结构的支出相同。”

  城市大建设、大发展在提升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功能,改善城市面貌的同时,上万工地同时开工、每天需偿债近亿元的现状也引发了外界对于地方债务压力的关注。

  《中国经营报》记者此前获得的财政部湖北专员的一份《对湖北省武汉市本级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调查与思考》报告,截至2012年6月30日,武汉债务余额达2037.05亿元,负债率相当于国际通行标准的1.36倍,政府两年内每天需偿债1亿元。

  在巨大债务压力下,武汉部分重点工程建设不得不推迟。记者获悉,武汉城建攻坚重点项目杨泗港长江大桥原计划去年10月开工建设,受武汉政府债过高的影响,建设方出于降低投资风险的考虑,决定临时推迟杨泗港长江大桥建设。

  2014年是武汉启动五年城建攻坚计划以来的第三个年头。在当地政经观察人士看来,在“补课”与“超车”的双轮驱动下,武汉城建在未来几年内将很难刹车减速。

  1500亿布局2014大城建

  根据记者获得的财政部湖北专员的一份《对湖北省武汉市本级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调查与思考》报告,截至2012年6月30日,武汉债务余额达2037.05亿元,负债率相当于国际通行标准的1.36倍,政府两年内每天需偿债1亿元。

  位于汉阳大道与龙阳大道交汇处的王家湾商圈更像一个大工地。武汉轨道交通3号线与4号线二期在此交汇,同时开挖,成为汉阳区的“赌霸”。

  地铁3号线、4号线二期、6号线同时开工,多条道路升级改造,让原本城建稍显逊色的武汉市汉阳区也变成了大工地。

  来自武汉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武汉市的工地数量已经达到11012个,其中,市政基础设施工地539个,房地产等建筑工地10473个;而且未来几年,武汉市的建设高峰还将持续,建设工地遍地开花的局面不会改观。

  据了解,一般而言,城市建设投资主要包括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投资两大部分。以2013年城建投入状况为例,武汉基础设施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分别为1301.14亿元和1905.60亿元,城建投资总额3206.74亿元。

  1月20日,武汉市城建交通工作会议确定的2014年城建攻坚计划显示,今年武汉城建投资总额1500亿元,其中占比最多的为提升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功能,拟投资855.87亿元,占总投资的57%。

  据了解,武汉城建攻坚五年行动计划始于2012年,根据当时的统一部署,“城建攻坚”五年行动计划将延续至2016年。武汉将通过约4200亿元城建资金的投入,建成中部第一、国内一流的城建基础设施,主要指标赶超现在的广州,实现城市空间结构、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功能等的提升。

  大建设背后则是武汉日益加码的城建投入。武汉市市长唐良智日前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称,武汉五年内的建设计划将花费2000亿英镑(约合人民币2万亿元)。该媒体还在报道中表示,单单武汉一座城市在基础设施上的支出,就与英国全国更新和改善基础结构的支出相同。这一报道立刻吸引了国内外公众关注的目光。

  这一高强度的城建投资计划也引起了专家的关注和担忧。“地方政府大搞城市建设,已经达到非常惊人的地步,地方政府正在搞城市建设的大跃进。”深圳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表示,武汉拟五年花2万亿元搞城建,英国今后二十年才支出3.75万亿元,一个武汉建设费用比整个英国还多得多。但是武汉2012年GDP为8000亿元;而英国则为14万亿元。在债务高企的情况下,武汉未来五年仍将用近三年的GDP总量搞城市建设,钱从什么地方来?未来如何还?

  根据记者获得的财政部湖北专员的一份《对湖北省武汉市本级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调查与思考》报告,截至2012年6月30日,武汉债务余额达2037.05亿元,负债率相当于国际通行标准的1.36倍,政府两年内每天需偿债1亿元。

  不仅如此,今年年初,作为武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融资主体和武汉市政府城建投融资运作平台,武汉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城投)主体信用等级被中债资信由AA级下调为AA-级。

  对于武汉城投降级原因,中债资信在评级报告中表示:“公司债务负担进一步加重,偿债指标有所弱化。公司未来投资支出规模仍很大,同时考虑到目前融资平台的融资政策依然严格,且未来1~2年公司到期债务规模很大,整体偿债压力将增大。”

  不过,康良智表示,现在的债务与城市总体经济发展水平、偿债能力是匹配的,但要制定合理的举债规模,优化债务结构,适应未来城市发展规律,把资金管好、用好,用出效率、用在该用的地方。

  武汉已经成为一个大工地,2013年武汉市的工地数量已经达到11012个,其中,市政基础设施工地539个,房地产等建筑工地10473个。图为江汉区过江隧道拆迁工程正在紧张进行。本报记者茅硕/摄影

  杨泗港长江大桥等重大投资项目建设推迟

  据中铁大桥局内部人士介绍,去年受武汉市政府性债务过高报道的影响,杨泗港大桥建设方召开内部会议,临时决定推迟杨泗港大桥建设,主要原因在于担心政府还贷风险。

  2013年,国家对地方融资进一步收紧融资渠道,提高融资门槛,对现行的BT融资、土地打包等工作产生了重大影响。不过,与外界对地方债务的担忧不同,武汉不断传达出城建投资“不差钱”的淡定。

  钱从哪里来?武汉市城建交通工作会议透露,其中780多亿元纳入武汉市级城建计划投资,资金渠道为,市级统筹385亿元,各区筹资153亿元,业主筹资55亿元,封闭运行项目筹资206亿元,考虑到可能还有其他成本,城建计划资金规模为799亿元,略高于市级城建计划投资总额。余额部分,多为国家、省级投资以及相关配套等。

  同时,据记者了解,在融资渠道收窄的现实下,武汉市探索出了一条财政资金“拨改租”模式的改革之路,基本思路是平台投资建设,政府制定租用计划授权租用,财政支付租用使用费、银行支持融资。

  近日,湖北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传出的消息称,武汉今年计划安排租用平台公司项目投资资产450亿元,租金年合同额30亿元左右,融资目标300亿元。

  为拓宽融资渠道,武汉正酝酿构建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市场。该市场的具体设想为:政府从城市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等环节中逐步退出,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设计出合理的城市基础设施盈利模式,吸引社会资金进入城市基础设施市场,以小投入带动大投资。同时,还将推动资产流动,构建城市基础设施的资产交易市场。

  据武汉市城建委负责人透露,目前武汉市政府已经将其列入2014年全市重点领域改革计划之中,下一步武汉市城建委将推行试点实践。

  据记者了解,为了缓解城建资金压力,去年下半年武汉市城建委就组织召开“民营企业投融资暨项目对接座谈会”,目的是为了“鼓励民间资本以独资、控股、参股、合资、合作、捐赠等方式依法开展投资活动”。

  此外,加大城中村改造、腾挪土地等也将是武汉未来融资的重要渠道。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从今年开始,武汉将用三年左右时间,完成三环线以内城中村改造挂牌,全面启动拆迁和还建房建设。旧城改造,江岸、江夏、口、武昌区每年要完成8000户到10000户拆迁;汉阳、青山、洪山每年完成5000到7000户。

  对此,有专家担忧,尽管在庞大的城建投资中,政府财政支出只占很小一部分,主要通过利用BT(建设-移交)、BOT(建设-运营-移交)、PPP(公私合营)融资,发行企业债券,融资租赁,利用外资、民间资本等方式融资,但大规模的城市建设最终还要广大市民买单。

  而通过BT等方式引入投资也并非“一马平川”。以武汉城建攻坚重点项目杨泗港长江大桥为例,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一项目原计划去年10月开工建设,不过受武汉政府债过高的影响,建设方出于降低投资风险的考虑,决定临时推迟杨泗港长江大桥建设。

  根据武汉市2014年城建攻坚计划,这一重点项目有望于今年重新开工。

  据中铁大桥局内部人士介绍,去年受武汉市政府性债务过高报道的影响,杨泗港大桥建设方召开内部会议,临时决定推迟杨泗港大桥建设,主要原因在于担心政府还贷风险。

  针对上述说法,记者致电中铁大桥局宣传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对杨泗港大桥缓建原因并不清楚。

  据了解,杨泗港长江大桥全长约4.86公里,按双层12车道设计,工程总投资约80.34亿元。2012年,中国中铁与武汉市政府签署投资合作意向书,重点推进杨泗港长江大桥、江汉七桥等9个重大基础设施投资BT项目。

  中国地方政府债务

  2010年年底直接债务明确担保债务未明确担保债务合计债务

  地方政府债务(不含乡镇) 6.71 2.34 1.67 10.72

  预计风险(不含乡镇) 6.71 0.45 0.24 7.40

  预计风险,与GDP百分比18.4

  2013年年中

  地方政府债务(含乡镇) 10.89 2.67 4.34 17.89

  地方政府债务(不含乡镇) 10.58 2.65 4.29 17.53

  预计风险(不含乡镇) 10.58 0.51 0.63 11.72

  预计风险,与GDP百分比21.7

  (单位:万亿元人民币)

标签:武汉市|基础设施|地方政府
责任编辑:杜思思杜思思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